深圳数十小学生每日翻越危险山路爬陡坡上学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一条狭窄的山路,一处陡峭的山坡,听起来似乎是偏远山区才有的景象。在繁华的深圳,同样有这样一条危险的狭窄山路,连接着两片密集的居民区。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条陡坡上的羊肠小道,竟是一群小孩上学的必经之路。

踩点:

山路狭窄弯曲旁有峭壁杂草

一大早,家住布吉凤尾坑和吉星花园的一些小学生便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往学校走。他们其中几个在罗湖区比华利山庄的华丽小学读书,家和学校之间隔着一个山脊。如果走平坦大路的话,需要绕布吉海关、草埔等一大圈,大约3公里的路程。看着孩子们上学那么累,家长们自愿联合起来在山坡上开凿了一条小路,直接翻越山脊,这样一来,路程就缩短了一大半。路程减短了,时间节约了,但是安全隐患却增多了。

昨日早上6时30分许,朝阳刚刚冒出小头。赶在学生们上学前,记者来到这条“传说”中的陡峭山路。如居民所说,这条路的确够窄够险。山坡上还有“边坡危险”的警示牌。山路位于凤尾坑*内侧的山坡上,全长近百米,小路所处的山脊约有30米高,目测斜坡陡峭度在45度以上。小路弯弯曲曲,盘山的S造型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陡峭度。小路内侧是石头峭壁,峭壁上长满了青苔,很容易打滑,小路外侧则杂草丛生,显得很荒芜。路面经过了水泥混凝土的简单处理,泥巴很少,但并不平坦。学生们上学的时候,便是从山脚沿着小路爬上山坡再翻过山脊,部分学生中午放学时还要回家吃午饭,这样一来,每天在这条险路上来回共有4趟。

家长:

走小路很方便绕大道太费时

昨日早上近7时,金色阳光逐渐洒向城市的角落,小路上也开始稀疏出现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小孩身影。**个走到记者面前的是一位读二年级的小姑娘,她是一个人去上学的,没有家长陪同,很从容地一步步爬上了山坡,她用充满稚嫩的语气对记者说:“我很熟悉的哟,我经常自己走。”接下来第二个小朋友就有妈妈陪同了,这位妈妈说:“毕竟路不好走,还是送到学校放心点。”从7时到7时30分之间的半个小时,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近20个小孩从这个山坡经过,有结伴同行的,有家长陪同的,也有*自前往的。而据了解,需要这样“翻山越岭”上学的孩子有数十名。

经询问记者得知,小学生们很多是前往山脊另一侧的华丽小学上学,还有一部分小孩是去读幼儿园的。带女儿到华丽幼儿园读书的张女士说:“走这里很近,如果走大路,小孩又走得慢,至少要40分钟,慢的甚至要1个小时。”把女儿送到学校以后,张女士顺便买了些菜又往回走,看到记者还在山坡处,她说:“你们看吧,我现在都已经回来了,如果走大路,肯定还没到学校。”

捷径,节约时间,这是家长和学生们选择走小路的原因。除了上学的小孩,附近居民还介绍,上班族上班、老年人上山晨练,都会选择走这条山路。

方便归方便,有些居民也提出了安全担忧,“特别是雨天,路面很滑的,还是不安全啊!”经过此处的陈阿姨说,“有一次我上山锻炼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小孩踩滑了,幸好没有掉下去,那么陡,简直是悬崖峭壁嘛。”记者在现场时,还目睹了一个小意外,路边草丛中突然冒出一只壁虎,把经过的小朋友吓了一小跳。

修路人:

不忍孩子辛苦家长合力修路

昨天早上,记者采访时刚好遇到了这条小山路的“开凿者”。他叫徐位愿,居民们称赞他是“一个好心人”。10年前,徐先生搬到凤尾坑居住,据他回忆,当时在山脊的另一侧有条小路通往木棉岭,“比如今这条路更陡”,后来由于建了一个露天停车场,那条小路就被封了。大约7年前,看着小孩们上学要绕很远的路,非常辛苦,两地居民来往也不方便,热心肠的徐位愿就买了一把锄头,在山坡上挖了一条简单的泥巴路,“当时就只挖了几个台阶,经过的时候都要双手扶着石壁、抓着路边的草才能爬上去,那时还真的是‘爬’。”徐位愿的举动感染了凤尾坑的老人和家长们,他们纷纷加入了修路大军,齐心协力,终于开凿出了一条“还算能走的路”。2010年,上学的小孩增多,家长们考虑到孩子的上学安全,一起筹资买了水泥,给这条崎岖的山路铺上了一些简单的混凝土,之后维持至今。

徐位愿站在山脊上向记者叙述这段“修路史”时,一些居民过来加入讨论,感叹这条捷径的不易。路虽短,不到百米,却牵动着许多居民的心。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孩子们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每天走,习惯了就好。不过雨天和小孩*行的安全问题,还是让家长感到担忧,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么就拓宽一点,或者在路边加上护栏应该会好一点”。

学校:

布吉学生不多没有配备校车

记者跟随几个小朋友体验了一遍从凤尾坑到华丽小学和幼儿园的路程。以正常速度步行,约20分钟就可以到学校,真的是条捷径。再估计一下绕道原布吉二线关的路程,实在太远,记者也只能望而却步。

华丽小学的老师向记者介绍,学校处于罗湖区,校内学生以木棉岭、比华利、华龙苑的小孩为主。凤尾坑处于龙岗布吉片区,到华丽小学上学的学生并不多,“大约有十几个”。这位老师还介绍说,华丽小学是**学校,但没有配备校车接送,学生就只有自行前来上学。

记者随后致电布吉街道教育办,教育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凤尾坑和吉星花园的学位属于布吉辖区,附近有一所**小学信义假日小学,另外有春雷、木棉湾、金稻田等几所私立小学可以就读,但这些学校距凤尾坑相对较远。出于小孩就近读书的想法,一些符合跨区就学条件的学生便被家长送到了更近的罗湖区华丽小学就读。而幼儿园没有学区的划分,家长可以自行选择,于是部分家长也选择了到更近的幼儿园上学。(记者徐再杰见习记者李飞)标签:凤尾山脊徐位愿小路山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