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信用卡续:银行称拓展客户 教育局查利益关系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杭州9月13日电(记者徐乐静见习记者施佳秀)日前,浙江萧山三中千余名高中生使用中国银行***事件受到社会关注。由于学校、中行、萧山区教育局对于该卡的卡种说法不一,导致家长更为不满。

近日,在萧山区教育局会议室,上述三方就此事共同作出回应。中国银行杭州市萧山支行称,萧山三中校园内使用的***内部称为借贷合一卡,**该卡是为了拓展客户,目前并未收取任何费用。针对家长质疑校银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系?萧山区教育局作出**会严查此事。

萧山三中超六成学生使用中行***

萧山区第三**中学(下称“萧山三中”)是浙江省一级**中学,是一所寄宿制的中学。

9月高一新生开学,原本欢喜的事情因一张***蒙上乌云。不少家长质疑学校为何要学生使用***,他们认为,高中生根本不需要使用***,学校可以为学生办理借记卡,而不能是***。

11日上午,萧山三中副校长朱汉民对此作出解释。他表示,2012年**学年开始,学校正式开始使用中行***,在高一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内,学校附加了一份“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办理***的相关情况。

不过,对于办理***一事,学校只是建议,没有强制要求。朱汉民介绍,萧山三**3700余名学生,其中2376名学生在使用该***,高一年级842人,高二936人,高三598人。

记者粗略计算得知,使用中行***的学生占总人数超过六成。

朱汉民解释,办理中国银行的卡是为了方便学生,在没有办理该卡之前,学校饭卡现金充值处“人满为患”,“我们星期天下午、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中午都是可以充值饭卡,排队的人(学生)是多得不得了,(办理***)主要是避免这个问题。”

另外,他还表示,现金充值饭卡会出现假钞、现金管理安全等问题。而使用银行卡直接充值则避免了很多麻烦,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中行:为学生家长免费办卡系拓展客户群

据了解,萧山三中学生使用的“长城环球通***”是中国银行于2010年推出的产品,由于该卡基于储蓄卡和***两者合一,在中国银行被称为“借贷合一卡”。

中国银行杭州市萧山支行副行长吴宇锋介绍,学校内使用的“中银卡卡通”设备系中国银行杭州市萧山支行2011年下半年创新研制成功的一款新型产品。该产品曾在萧山区第二**中学和吉利汽车研究院做过试点,该行在硬件上投入了一定资金,并做了小范围座谈进行**,两家单位使用情况均较好。

吴宇锋说,2012年,该行与萧山三中合作,至今投入几十万元,而学生家长办理该***不用交年费,包括浙江省内柜台、ATM机存取款的手续费等。

“考虑到透支功能或许会给客户带来信誉上、使用上的后遗症,我们把所有的贷记功能关闭了。”吴宇锋表示,如今该***其实只有借记功能。

为何中国银行杭州市萧山支行要在中学校园推出***业务?

吴宇锋解释,中行的业务一直以来以外汇外贸为主,客户群相对比较狭窄,而目前中学生家长均是社会各界的骨干,学生也是将来的精英,“所以在这个前期我们想做一些铺垫,做客户拓展。”

他表示,目前该业务仅限于萧山地区部分学校及企业,并未向外拓展。

萧山教育局:规范办卡程序调查利益关系

11日上午,在银行和学校做出解释后,萧山区教育局也对此事做出了表态。

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赵云飞表示,首先会弄清楚这张“众说纷纭”的银行卡的卡种,“不管是借记卡、***还是借贷合一卡,一定要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使用。”

他认为,学校将办理***的相关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同寄给学生,这种做法有失妥当,会让学生产生“这张卡必须要办”的误解。

“学校要将家长自愿办理的文字表达得更清晰,让家长明白,不办也可以,不是说非办不可,说辞不能含糊。”赵云飞说,另外,还要明确该卡的“进出问题”,若学生使用后觉得并不方便,要允许学生退卡。

至于这张***是“存在商业利益,还是便民措施”的问题,赵云飞表示,教育部门会进行摸底调查,一经查实,严惩不贷。若没有此事,只是学生家长存在误解,那么也要进一步与学生及家长作出说明。

萧山区教育局计财科科长曹志良也表示,这张只有借记功能却实为***的银行卡的使用合理性目前还需要调查了解。

如何解决***“仅限本人使用”

经过中行的一番解释,记者明白这张***并非为学生办理,而是为学生家长办理。然而,学校也承认,这张***确实是学生在使用。那么这是否又存在违法违规?

中国银行杭州市萧山支行副行长吴宇锋解释,“仅限本人使用”是一个行业性规章,“我们会告诉客户,你必须是本人(使用),如果给了人,我们也管不到。”

吴宇锋认为,客户在现实生活中怎样操作***,银行方面确实很难控制。

对此记者也咨询过其他银行的业内人士,据介绍,这种情况确实很难避免,而银行能做的就是告知客户。

不过,记者查阅《***业务管理办法》,其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仅限于合法持卡人本人使用,持卡人不得出租或转借***及其帐户。

同时,第六十七条还规定:持卡人违反本办法规定,出租或转借***及其帐户的,除责令其纠正外,对其按帐户出租、转借发生的金额处以5%但不低于l千元罚款,并没收其非法所得。

从上述内容可知,“仅限本人使用”是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如此一来,这张方便学生使用、却必须由家长办理的***无疑成为一个“烫手山芋”,事件该如何解决?

吴宇锋表示,银行方面咨询专业的工程师后得知,理论上说中行的借记卡也应该可以在“中银卡卡通”设备上使用,不过目前还不能100%确定。近期,工程师将会做大批量的压力测试,届时银行会将结果告知萧山区教育局。

另外,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赵云飞也表示,教育局会与银行、学校进行协商,要求后两者作出调整,对上述***的使用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