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个班85人 前排贴黑板后排靠墙壁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9月5日,送孩子到新建县百兴学校上学的陈先生,被**天开学报到看到的场景吓了一跳:教室里坐得满满的。他细数了一下,一个班学生有85人。“这么多人挤在教室里,别提空气质量与教学质量了,万一有什么事,疏散起来都是问题。”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务工人员在城市安家,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农村孩子涌进城区入学。面对井喷式的入**,学校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家长担心教学质量受影响也不满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村的村小学尽管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但学生却越来越少。这种明显的城乡教育失衡状况,亟待**与相关部门破题!

新生入学出现“井喷”

记者来到百兴学校,发现一年级每个班都挤得满满当当,**排的学生课桌离黑板不足1米,要高高仰头才能看到黑板上的板书,*后一排学生则是背靠墙壁。通过班门口贴着的花名册,记者发现一年级人数*少的班也有85人。

面对这样的情景,校方也相当无奈。“今年是一年级新生*多的一年,我们学校压力相当大。”百兴学校席副书记说,虽然学校严把招生关,不符合年龄、地段条件的一个不要,但符合条件的生源还是有这么多。“连教室都不够,要挤占多媒体教室来上课。不仅是我们学校出现这样的情景,新建县县城内几所小学都出现了学生超员的现象。”

学生的增多势必给教师授课带来一些困扰,但令校方更为担心的还是学生的安全问题。席副书记说,面对这么多超员的学生,校方天天绷着安全这根弦不敢放松,每天都要看着学生全部走出校园才敢松一口气。

“现在县城内的学校已经饱和,分流也分不出去,要想消除这个现象,只能是加大投入,兴建新校。”百兴学校喻校长向记者表示,县城新建的几个楼盘都划入该校招生范围内,令学校不堪重负。“如果几个楼盘内居住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可以再建学校让孩子入学,只有这样才能缓解这种井喷式进城入学给学校带来的压力。”

与县城内学校相比,远离县城的乡镇学校显得颇为冷清。记者在新建县某镇学校看到,尽管校舍是新竣工的大楼,但的学生却稀稀拉拉。校长告诉记者:“校园内学生由10年前的千余人逐年递减至现在的400余人。”

南昌出招为基础教育减压

针对县城学校的班级超员问题,新建县教体局表示,**正在积极想办法,除了先后兴建县一小、县三小、县五中等教学大楼外,目前正在城郊兴建新建五小,加快推进长堎中心小学重建工程,相信百兴学校大班额问题一定能得到有效缓解。“这也不光是我们新建县遇到的问题,我们平常在与南昌其他县区开会交流的时候,大家集体叫苦,都跟我们一样,班级超员严重。”

迫于农村进城人员越来越多的压力,**只得加大对县城教育的投入。蛋糕只有这么大,县城的学校吃得越大,农村学校获得的教育资源自然就少。去年南昌市审计局对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200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部分县教育资源过度向县城学校倾斜,造成新的结构失衡。其中,有的县县城学校学生数占总数的33.70%,但获得的中小学建设资金却占88.2%;为满足县城学校对**师资的需求,2006-2011年间,4个县从乡镇及以下农村中小学选调1556名教师到县城学校。

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会促使更多的家长想尽办法将子女送入县城的学校,而这又给县城学校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这种怪圈如何打破?

事实上,南昌市***门一直在努力。记者从南昌市教育局了解到,南昌一中、南昌三中、南昌十九中等品牌中学高中部已经往新城区搬迁或兴办分校,南昌市的**初中、高中学位得到了增加,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了**的教育资源。此外,南昌二十一中正筹备在朝阳新城建新校,南昌十五中、南昌三十中已合并办学,青山湖区、青云谱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经开区等城区**高中新校区建设的前期工作也已开始规划。南昌三中高中部搬迁后,原校址分三年逐步移交给东湖区育新学校举办**义务阶段教育,该校仅今年就给东湖区增加了近200个**义务教育学位。(记者蔡颖辉实习生彭双)标签:南昌县城超员新建县南昌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