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勒令家长负责打扫教室卫生 一次不做罚一周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放学后值日生打扫卫生,这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在榆林市第八小学和商洛柞水城关小学,却出现了一个怪现象:教室的卫生不是由学生来做,而是由家长来搞,学生的值日表变成了家长劳动表。

教室卫生家长打扫“劳动教育”怎能替代

榆林第八小学:教室卫生家长搞值日表变成家长劳动表

中午2点,记者来到榆林市第八小学,虽然这时距离学校开门还有半小时,但是门前已经聚集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孩子们说,家长是来打扫教室卫生的。

记者:“你的卫生谁打扫?”

榆林市第八小学学生:“我妈。老师让打扫的,老师就让家长打扫呢。”

记者:“你是几年级的家长?”

榆林市第八小学学生家长:“一年级的。”

记者:“这是谁规定的?”

榆林市第八小学学生家长:“老师。”

记者:“你打孩子上学就一直打扫?”

榆林市第八小学学生家长:“轮着了,该你星期几,你就星期几来。”

2点30分学校大门打开后,记者跟随家长和学生一起进入校园,在二年级的一个班,记者看到两个家长正拿着拖把笤帚打扫卫生。

榆林市第八小学学生家长:“我也不懂,反正老师让打扫了。”

记者:“如果不打扫怎么办?”

榆林市第八小学学生家长:“不打扫罚一周。”

记者:“你觉得这样合适不?”

榆林市第八小学学生家长:“合适着了,娃娃在里面念书着了,教室脏了就要打扫,孩子打扫不干净,这看你心疼自己了还是心疼娃娃了。”

那么,这样的做法是学校规定的,还是老师要求的?

榆林市第八小学负责人:“也不是普遍(现象),是个别班级(这样做),坚决制止。从今以后不能再出像这样的现象,坚决制止,全部停止。从礼拜五(9月6号)下午就开始纠正。了。”

柞水城关小学:今天我当值日生爸爸妈妈来扫地

无*有偶,商洛柞水城关小学也出现了家长替学生打扫卫生的事情。

记者:“你接小孩?”

柞水城关小学学生家长:“嗯。”

记者:“几年级?”

柞水城关小学学生家长:“一年级。”

记者:“那你给他打扫过卫生吗?”

柞水城关小学学生家长:“打扫么,今天就是我们打扫么。”

随后记者在一二年级教室里,看到很多家长在扫地、擦桌子。而对于本应是扫除主角学生而言,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记者:“你们每天是怎么打扫卫生的?”

小学生:“家长,家长打扫。”

记者:“为什么让家长打扫?”

小学生:“因为我们不会,不知道怎么打扫,所来家长来打扫。”

柞水城关小学老师:“扫扫地,拖拖地,擦擦灰,就这样。”

随后记者找到了校方一位姓刘的负责人,对于家长替孩子扫地一事,他认为这很正常。

记者:“很多父母都在教室打扫卫生,为什么让父母来呢?”

城关小学校办负责人刘幸福:“那谁扫?”

记者:“那为啥要让父母扫呢?”

城关小学校办负责人刘幸福:“家长扫,家长代替孩子扫。”

记者:“家长为什么要代替孩子扫呢?”

城关小学校办负责人刘幸福:“那你说让谁扫?”

**建议:让劳动快乐起来

让孩子值日打扫卫生,对陪养孩子的劳动能力、集体荣誉感都有好处,相信大家都有过“认真打扫卫生争夺流动红旗”的美好回忆,如今,为什么锻炼孩子劳动能力的活动却变了味呢?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

学生家长:“还是要孩子自己锻炼好点。”

记者:“为什么?”

学生家长:“孩子到学校受教育是帮助他成长,如果让家长帮忙的话,不利于他成长。”

学生家长:“让家长打扫卫生,是学校的责任推给家长了。”

学生家长:“应该就让小孩自己锻炼么,从小养成这样的习惯么,从小就靠着父母,对孩子也不好么。”

采访中,大部分家长都不赞同学校的这种做法。我国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这样一条:认真做值日,保持教室、校园整洁。实际上,作为学校来说,从小培养孩子的*立意识、劳动意识和集体意识非常必要,但个别学校只注重结果而忽略了劳动过程本身对孩子的锻炼作用,进而造成了家长替孩子劳动的怪事情。**提出,做好劳动教育,应该让劳动快乐起来,适当的奖励很重要。

商州学院左晓民教授:“对于小孩子,小学生来说,他们并不在乎我们奖品的大小,关键是我们要有这样的机制,甚至我们说一个好人好事的登记薄,一个班会,一个墙报,我们都可以很明显地调动和渲染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赵功报赵磊)标签:打扫城关榆林市家长柞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