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一上课就拉肚子续 专家:属心里问题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9月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报道了初二男生明明(化名)一上课就忍不住拉肚子,*后被迫中途休学的新闻。对此,一些读者反映,自家的孩子也曾有过类似情况,只是没有明明那么严重。一进学校就肚子疼、感冒发烧,这是真的有病,还是孩子在装病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心理咨询师滕放老师。

滕放老师分析说,像明明这种一上课就频繁要上厕所,但在身体检查中又没有器质性病变的情况,初步分析应属心理问题,是一种通过躯体形式的障碍与不适,来表现心理不适的心理疾病。就像人的身体中有一些情绪器官,如胃肠、心脏等。有时一紧张就会胃痉挛,或胸闷、呼吸加快等。

这种情况易发生在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心理压力带来的情绪焦虑等。一般症状较轻者,可以随着焦虑情绪的平复,或对周围新环境的适应而逐渐减轻。而像明明这样比较严重的,需进行系统化的专业心理*疗。

对于新入学的孩子,家长要格外留意他们的精神状态,引导他们适应新环境,鼓励多交新朋友,缓解陌生环境带来的紧张和焦虑。而孩子一旦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躯体形式障碍,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专业系统的心理辅导*疗。

滕老师特别提醒家长,在孩子症状较轻时,一定不要以为孩子是在装病而不理睬,要多和孩子沟通,引导他们调整心态,用正确的方法来表达内心情绪。标签:不理睬明明焦虑躯体师滕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