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药科大学展出从神农架采集珍贵中草药467种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沈阳9月6日电(王嬴)暑假期间,沈阳药科大学**资源科学考察队到神农架进行科考,记者6日在沈阳药科大学“第七届沈阳药科大学**资源科学考察队科考成果展”看到,467种共2300多份珍贵**药展出,包括神农架***的“四个一”。

神农架“四个一”,即“头顶一颗珠”——延龄草、“江边一碗水”——南方山荷叶、“文王一枝笔”——筒鞘蛇菰和“七叶一枝花”——重楼属植物。

神农架**材以“四个一、36还阳、72七”著称,“还阳药”指应用此类药草后能消除疾病,使机体康复,有起死回生的功效;亦指此类草药本身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或复原能力,即使枯死数十天,见水便可复活或转为绿色。“七药”指*疗“五劳七伤”的药材,即五脏受损以及伤气、血、筋、骨、形、肉、志。队员采集回“36还阳”中清水还阳、金耳还阳、马尾还阳等11种,以及“72七”34种,其中包括被称作七药国老的红毛七。

科考队队员在科考过程中仅发现两株名为“一支箭”的药材,采集其中一株,将另一株留在当地利于植物繁衍。队员还在悬崖边采集到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红豆杉两株,其中一株做成浸制标本。同时,成果展展出了2011年吴征镒在神农架发现的新物种“征镒麻”,以及九种以神农架命名的特有植物之一,稀缺**植物“神农香菊”。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药资源十分丰富。在2023种药材资源中,植物入药的达1800种。

由于缺少高***开发和骨干项目的拉动,神农架**材深度技术开发攻关、项目规模、产品系列上尚未取得重大突破。在这次科考推动下,沈阳药科大学神农架教学基地正式建立,这也是神农架全国*个生物类的教研基地。

考察归来后,队员侧重研究濒危药材组织培养、繁殖再生,解决资源枯竭问题。(完)标签:还阳神农架药科沈阳科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