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县特殊学校多名聋哑学生被骗外地乞讨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6月起,上栗县特殊学校6名聋哑学生先后失踪,其中两名聋哑学生被拐之前幸被家长截获,另外4名聋哑学生离家后一直失踪。经过历时近两个月的侦查,萍乡警方将**组织残疾人乞讨的两名嫌疑人一举抓获,并将来自全国的10名未成年聋哑人成功解救。8月28日,民警将嫌犯押回萍乡的同时,上栗部分家长也从青海西宁接回了自己的孩子。5日,萍乡警方向社会公布了这起案件的始末。

两名嫌犯被押回萍乡

案发

多名聋哑学生失踪

上栗县特殊学校位于该县浏万路,该校有四个班,分别有两个班的聋哑学生和两个班的智障学生。

萍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陈梁参与了此次跨省解救行动,5日上午,陈梁介绍,7月1日,家住上栗县上栗镇菜场村的胡女士到当地派出所**称,她的女儿娟子今年15岁,是一名聋哑人,在该县特殊学校读书。6月26日10时,娟子与家住该县金山镇山口村的聋哑同学燕子一起到外面玩耍后就一直没回家。

接到**后,当地派出所当即进行调查,但没有结果。8月1日晚上,家住上栗县城南北社区的彭女士又气喘吁吁跑到派出所**称,她的儿子新新当天中午离开家里后不见踪影。据悉,新新今年17岁,也是该县特殊学校的一名聋哑学生。

在警方调查过程中,该县特殊学校的一名老师反映,今年上半年,该校一名叫平平的聋哑女生也不见了。民警调查了解到,平平今年18岁,家住该县桐木镇湖塘村。早在几年前,平平的聋哑姐姐亚丽也失踪了,至今不知身在何处。

惊险

被拐前家人截获两姐妹

娟子、燕子、新新、平平,年龄*大的才18岁,*小的才15岁,而且都是聋哑学生。如果他们是不幸的,那么,家住上栗县福田镇的谭华和谭凤这对同胞聋哑姐妹就幸运得多。民警介绍,谭华今年18岁,妹妹谭凤今年16岁,两人都是特殊学校的聋哑学生。

据介绍,7月31日,她们的同学戴清来邀请她们出去玩耍。随后,戴清带着谭华、谭凤坐车来到萍乡*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宾馆里,宾馆里有一个30多岁的妇女。警方推测,该妇女骗了不懂事的戴清,要戴清将谭华、谭凤带到宾馆的目的就是希望拐走这对聋哑姐妹。当天晚上,当戴清打算将谭姓姐妹带回家时,遭到该妇女的**。

在姐妹俩的家里,父母焦急万分,发动亲友四处寻找,*终在该市*车站附近截获了差点被拐走的聋哑女儿。

蹊跷

到底是谁带走了聋哑学生

7月1日,接到**起聋哑学生失踪事件的报案后,当地警方立即启动了调查程序,提取了相关路口的监控资料,但是除了孩子失踪当天的影像外,此后再也没有发现失踪孩子的身影。接受民警调查时,新新的家长说,新新是8月1日中午失踪的,但是,在今年5月15日,有一个陌生女人带着新新到了当地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尽管事情奇怪,但当时没有引起家人的重视。

平平的父亲曾先生证实,女儿平平是今年3月14日失踪的,当时女儿带着一个名叫陈小平的聋哑男子到了家里。当时女儿说,她要与他去湖南长沙打工,之后女儿就不见踪影。曾先生有一个亲戚姓黄,在重庆做生意,黄先生说,前不久,他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步行街多次看到平平手持一张“为残疾人捐款”的传单,于是黄先生就叫她回家,但是遭到平平**。

到底是谁拐走和控制着这些聋哑学生?蹊跷难解。

侦查

相片对比*终锁定嫌犯

民警说,聋哑人有聋哑人的世界,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他们有自己的QQ群。当地有一位叫陈梅的聋哑妇女,对当地聋哑人的信息掌握得很全面。民警找到她时,她说这些孩子是梁某和汤某这对聋哑夫妇带走的。

警方调查获悉,男子梁某是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人,其妻汤某是该市上栗县人。梁某有个聋哑女儿叫做梁丽,几年前嫁给了安徽省合肥市的聋哑男子陈德才。民警找到梁某、汤某夫妇时,他们否认带走了这些聋哑学生。随后,民警通过公安人口管理系统发现了他们合肥籍女婿陈德才的人口信息。陈德才,男,出生于1988年,2011年因为盗窃被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判刑5个月。

因为前期的调查中,平平的父亲曾先生证实女儿是被一个叫陈小平的聋哑男子带走的,所以民警将陈德才的相片打印了出来,并与其他10多张相片放在一起让曾先生辨认,曾先生一眼就认出陈德才就是陈小平。所以,警方确定,这些聋哑学生的失踪,这个“萍乡女婿”陈德才有重大嫌疑。

解救

8人被解救2嫌犯落网

诸多证据显示,陈德才以打工为由,骗取聋哑学生离开家乡,组织他们在外省外地打着“为残疾人捐款”的幌子乞讨,其实是为自己谋利。8月22日,警方锁定陈德才带着这些聋哑学生居住在青海省会西宁某小区出租房。

8月22日凌晨5时,参与解救的民警陈梁与两名同事和一名手语老师从长沙黄花机场起飞。到达青海西宁后,他们与当地警方取得到联系。警方当晚找到陈德才租住的房子时,发现里面除了陈德才和另一名江西宜春籍名叫刘帮桐的嫌犯外,还有8名未成年的聋哑人。经过辨认,8名聋哑人中只有前期失踪的娟子和另一名不知名的上栗籍聋哑女孩在里面,另外6名聋哑人来自全国各地。

经过突审,两名嫌犯供述,他们以找工作为由,将聋哑学生带到外地后,打着给残疾人捐款的幌子进行乞讨,如果聋哑学生业绩不好,轻则没有饭吃,重则进行体罚。

为了找到燕子、新新、平平3名失踪的上栗籍聋哑学生,民警告诉嫌犯,如果找到了他们,可以从轻处理。为了减轻处罚,8月25日凌晨2时,陈德才联系朋友,要求将聋哑男生新新和女生燕子送到了西宁汽车站。至此,四名失踪的聋哑学生中已有3人获得解救,只有平平仍在成都不肯回家。在出租房里解救的另外一名上栗籍聋哑女子,经查,正是平平多年前失踪的姐姐亚丽。

民警陈梁介绍,对于其他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聋哑学生,他们立即联系了当地公安机关和救助站,通过当地派出所告知了这些受害人的家长。当天晚上,一名安徽的母亲立即乘坐飞机到了青海西宁,忍着泪水将失踪的聋哑儿子接走了。随后,接到萍乡警方通知的上栗部分家长乘坐飞机到达青海西宁。8月28日,家长们将失踪的娟子、新新、燕子、亚丽接回萍乡。两名嫌犯陈德才、刘帮桐也被押回萍乡受审。

目前,因为**组织残疾人、儿童乞讨罪,两名嫌犯已被刑事拘留。

娟子、燕子、新新在家里休养半个月后就会重新回到学校上学。

该案是否还有其他人员参与,或者协助作案,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核实。

(除嫌犯以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信息日报■蔡锦福、记者李桂明文/图

标签:聋哑陈德才平平的聋哑人萍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