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5成入学装备 开学季成“烧钱季”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快开学了,这几天带他买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花了家里一个月的收入。”孩子考上了长沙的一本大学,这几天为筹备孩子开学一家人忙碌又开心,但一细算这几天的开销,把妈妈孙青梅吓了一跳。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新生们开始采购入学装备了,而为了满足孩子心愿家长们也是不惜血本。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的电子产品是目前大一新生花费*多的装备,这让一些普通家庭倍感压力,开学季被不少家长戏称为“烧*季”。

现象:开学装备花了1个月的家庭收入

家住邵阳的孙青梅*近很忙,儿子9月7日就要去长沙上大学了,这些天她和丈夫都在忙着为儿子置办入学装备,她细细算着:“智能手机2000多元、笔记本电脑5600多元……”几**来,不计学费、生活费,就已经花了9000多元。

据了解,孙青梅夫妇在当地经营着一所小幼儿园,每月收入9000元左右,儿子的这些入学装备花了1个月的家庭收入。另外加上学费6000元,住宿费1200元,**个月的生活费、零花*等,就是2万元出头。谈到为什么要给孩子配备手机、电脑这些电子产品时,孙青梅表示:“手机、电脑花费是比较多,现在哪个大学生没有?儿子在学习、生活中能用上,再贵我们也要买,不能让孩子丢面子。”

调查:智能手机+电脑是必需装备

“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就想奖励他一下。”在某高校QQ群内,儿子刚考上该高校的江苏曹先生告诉记者,“只要在承受范围之内,他提的要求我都尽量满足。”为此,曹先生买了部iPhone5送给儿子,以便和家人联系。

在长沙河东某高校大一新生聚集的贴吧里,记者发现,手机是大一新生们*关注的入学装备。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大一新生,发现他们的手机60%超过了2000元,约30%的大一新生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平均价格在4500元左右,超过一半的新生入学装备花费在5000元以上。

近日记者走访华海3C数码城、国储电脑城发现,学生已经成为各类电子产品主力消费群体,不少商家还针对学生推出了优惠促销活动。而对于很多新生热衷的苹果三件套,记者在数码城内一家苹果专卖店了解到,目前长沙*低配置的iPhone5、iPad4和Mac-book“三件套”的价格在15000元左右。“不少新生会购买一两件苹果产品,但真正配齐苹果三件套的很少。”苹果专卖店的销售人员李女士介绍说。据悉,**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基本已经成为前来消费的准大学生们开学“必购装备”,而这两件一般要花费六七千元。

呼吁:产品够用即可,要量力而行

余丽平是长沙理工大学大三的学生。作为一名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生活费也是自己兼职挣取的**学生代表,余丽平认为:“手机、电脑什么的能用就行了,不一定要买很贵的,**应该放在学习上。喜欢昂贵的电子产品应该自己挣*买,不应该花父母的*。”

而已经考上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研究生的朱礼君告诉记者,“除非特殊专业需要,其实作为一名学生,必需的电子产品只要花很少的*就可以搞定,手机可以买千元以内的,两三千元的电脑足够在大学里用4年。”她还表示,家里没经济条件买这些东西的,学校图书馆、机房也能够满足学习使用。

“购买电子产品要根据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大学学习生活需求,盲目攀比肯定是不行的。家长花血本给孩子买**数码产品,心情可以理解,但容易使学生形成错误的消费观,此外过多的电子产品还会让新生沉迷游戏甚至荒废学业。”长沙学院副教授朱有为认为,“大学生应该拼理想、拼成绩,而不应该拼入学装备。”标签:笔记本电脑孙青梅长沙新生装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