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公交车拒载 小学生无奈步行回家(图)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海口市**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这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从今年9月1日起,海口市初中生加入到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行列。从2011年9月1日,海口市就已经对小学生乘坐公交车施行免费政策,深受广大学生家长的欢迎。但是在该政策实施的两年时间里,有关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的投诉不断。本报曾针对该不良现象做过多次报道,但收效甚微。部分公交车拒载小学生,使这项惠民政策大打折扣。对于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现象,**部门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呢?小学生和初中生乘坐公交车免费的政策该如何落实到位?

家长反映

孩子频遭公交拒载

近日,海口市民杜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两个孩子分别就读于海口琼山五小的四年级和六年级。由于工作繁忙,杜女士没时间接送他们,只能让孩子自己乘坐公交车往返于学校和家中。“两年前我得知小学生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后,心里还是挺高兴的,这不仅给家里节省了一笔开销,也能让孩子在回家的路上多几个同伴。”杜女士说,可自从去年5月份起,孩子们在回家后就频频跟父母抱怨公交车司机到站不开门,他们都没办法上车。

杜女士介绍,他们家在下坎村附近,离孩子的学校非常近,乘坐公交车只需要5分钟左右。由于部分公交车司机拒载,坐不上车的孩子经常花费十多分钟步行回家。“孩子告诉我,35路和37路这两条线路的公交车,经常出现不让小学生上车的现象。部分司机看到没有大人在公交站候车,‘嗖’地一下就开过去了,小孩招手司机也不停车。”杜女士说,她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但孩子还是经常会被公交车拒载。

“既然海口市**了惠民政策,为什么部分公交车司机不执行呢?孩子连车都上不去,再好的政策又有什么用?还不如重新**收费政策,至少可以让孩子能坐上车!”杜女士说。

记者调查

5分钟内有两辆公交车拒载

昨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海口琼山五小附近的绿色佳园公交车站采访。放学后,孩子们纷纷来到车站等公交车。部分小学生在公交车站甚至机动车道上追打玩闹,经过的车辆不得不减速慢行避让。当有公交车准备靠站时,孩子们蜂拥而上,追着公交车跑,争先恐后地挤上车。

11时7分,一辆车牌号为琼A31××8的37路公交车从远方驶来,此时有一位妇女和两名小学生在公交站等候。看到有车来,其中一个小学生便招手示意其停下,可公交车司机却不予理会,径直朝前开去,并没有靠站停车。

11时12分,一辆车牌号为琼A31××1的公交车开着双闪灯驶来,这时公交站已聚集了十多名小学生,他们已经做好了上车的准备。可这辆公交车却呼啸而去,没有停留。

看着公交车远去,被拒载的学生小豪说:“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如果公交站没有大人上车,公交车一般都不会停留。如果只有下车的乘客,公交车就会开到距离公交站较远的地方,让乘客下车后,再迅速关门离开。有时我们去追,也追不上。”在记者驻足观察的40分钟里,除了上述两辆公交车拒载小学生外,其余的公交车都让小学生乘坐。

孩子车上打闹,司机赶其下车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孩子在上车时争先恐后,互不相让,推搡拉扯的情况经常发生。有的小孩上车后不肯握紧扶手,而是喜欢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如果公交车因故急刹车,很可能会发生小孩受伤害的事故。

市民胡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乘车经历,在今年3月下旬,她乘坐公交车经过海甸岛京海花园公交车站时,上来3个小男孩,他们非常调皮。“当时车上的空座位很多,但那3个小孩不肯坐下,而是站在车内过道玩起了‘谁的平衡力更好’的游戏并且打闹。”胡女士说,3个孩子站在过道上,身子随着车辆来回晃动,身旁的扶手近在咫尺,但孩子们就是不愿意扶着,只有在快要摔倒的时候,才赶紧抓住扶手。司机看到这种情况大声呵斥他们,并将车停了下来,把3个孩子赶下了车。

“孩子在车上随意打闹的做法确实不对,但是不管怎样,公交车司机也不能将孩子赶下车啊。”胡女士说,孩子在乘坐公交车时,一定要注意遵守公共秩序,但是司机也应提高职业素养。

一些学生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口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的现象时有发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随后,记者向37路公交车所属的海口六龙巴士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的情况。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在记录下情况后表示,将调取车辆的监控录像,并了解当时的情况后,再向记者反馈处理意见。

当记者问如果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的情况属实该如何处理时,该工作人员支支吾吾,没有做出回答。

“按照公交集团的规定,如果出现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的情况,我们公交集团将对违规司机进行处罚和教育,即对司机罚款500元,并且停岗学习,进行培训,只有通过相关的考试后,我们才允许司机再上岗,如果情节严重的将予以辞退。”海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该集团还有一个30多人组成的公交稽查队,每天这些公交稽查人员通过明查和暗访的形式,监督公交司机是否到站让乘客上落、是否存在拒载小学生初中生以及老人的行为等。

海口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接到过公交车司机拒载小学生的投诉。“接到市民的投诉后,我们会向公交线路所在的企业进行反馈,责令他们对市民所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如果调查属实,除了企业会对司机进行处罚外,运管部门还会对企业的服务信誉质量进行扣分。”该负责人表示,出现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的情况,可能与一些司机的个人素质有关。“目前公交司机的工资和每天的营运收入关联性不是很大,所以出现拒载小学生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公交司机的个人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因为公交车司机的流动性很大,所以在公交车司机队伍里难免会有个别素质低的人员。

“针对部分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的行为,我们将加大对公交企业的监管力度,并且不定时地对公交线路进行抽查。”该负责人表示,如果遇到此类现象,市民可拨打运管处投诉热线66665666进行投诉。“投诉时请准确提供拒载时间、拒载站点以及拒载公交车的车牌号,我们会根据实际进行处理。”该负责人说。

遇到公交车拒载可投诉

运管部门

别让惠民政策成一纸空文

根据海口市**的规定,从2011年9月1日起,海口市小学生凭学生证或校服即可免费乘坐市区的公交车,此次优惠范围包括全市小学生(含民办学校),不受户籍限制。这一公交惠民措施在我省尚属*次。这一优惠政策得到了不少学生家长的称赞,因为这不仅提倡绿色出行的理念,而且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从今年9月1日起,海口市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学生由小学生扩大至初中生。并且采取先凭学生证和着制式校服免费乘坐,逐步过渡到凭学生公交IC卡**乘车的办法。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特殊人群乘坐公交车可享受优惠政策。离休干部、荣誉军人、70周岁以上的老人、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及持有全国统一印发的残疾人证书的残疾人享有免费乘车待遇;65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老人享有半票乘车待遇。

近年来,海口市**都在不断增加并优化更多的惠民政策。然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部分公交车拒载小学生的情况时有发生。惠民政策为什么没能让符合条件的市民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呢?希望公交企业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公交车司机的查处力度,别让惠民政策成为一纸空文。(记者文盛赵丽娟)标签:拒载公交车公交小学生海口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