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小学部分教材循环使用 专家:切忌流于形式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新学期,同学们看着新书满是好奇

家长忧虑:会不会挫伤孩子积极性?

学校担心:保管、消毒可能成问题

核心提示|按照此前河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出的通知,自今年9月1日起,全省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可以***到教科书。此外,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南省中小学《音乐》、《美术》等课本将*批纳入循环使用范围。开学伊始,面对新政策,洛阳市各中小学、***门如何应对?9月2日、3日,大河报记者走访了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为您详细解读教材循环使用新政策。

【家长】

教材循环使用

是否会打消孩子学习积极性?

开学**天领到教材后,家住涧西区的郭女士细心地给孩子优优的每本书封皮上都写了名字。不料此举却惹得优优大哭:“老师说不能在书上写一个字。”

不明所以的郭女士询问儿子原因。“听说**了新政策,部分教材循环使用,所以孩子不能在书上写任何字。”郭女士说。她同时也表达了担忧:“我*担心的还是卫生安全问题。”郭女士说,“翻了那么长时间,消毒也是个难事吧?”

家住西工区的胖胖的爸爸顾先生告诉记者,胖胖平时特别喜欢音乐,老师讲的每一个高低音都会标在书上。然而,这学期开始,书从“私人用品”变成了“公共用品”。“我担心胖胖上音乐课的积极性会被打消。”顾先生说。

【学校】

暂定管理措施循环教材由班级保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教材都已经发放到各学校书库。那么,针对循环教材如何使用、保管,洛阳市区各中小学是如何处理的呢?

9月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洛阳市东方第二中学等学校。当天上午,正好赶上这些学校发放新课本。洛阳市东方第二中学徐冰冰主任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初中《音乐》、《美术》等教材将采取循环使用的方式交付各班级,这些循环教材有近万册之多。

徐主任表示,由于是新规定,有关循环教材的具体处理措施并无相应措施。但洛阳市东方第二中学暂定:循环教材先交给各班级,由班主任代为保管,用的时候发给学生,下课后回收,等学生们上下一节课时再发书。

“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具体的通知,所以不知道这个政策具体要怎么执行。”洛阳东方**小学副校长任洛英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只能先发放书本,并嘱咐孩子们不要乱涂乱画。

对于教科书循环使用,不少教师表示,这能够树立学生节约的观念,增强他们的责任感。若学生需要记录,老师会引导学生在笔记本上记录,“也可以培养学生归纳总结的好习惯。”

【新华书店】

循环教材质量比往年课本要好

9月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洛阳市新华书店教材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洛阳市自2009年起就在农村地区实行教材免费使用政策,但在洛阳城市区施行部分教材循环使用今年尚属*次。

该负责人称,由于至今没有见到相关系统文件,该政策将如何执行,新华书店方面对此并不了解。为了延长循环教材使用寿命,今年循环教材的纸张材质相较往年会更好,而且教材规格也更高。“比如,以前音乐教材很多采用黑白印刷,现在基本上变成了彩页”。

那么,今年洛阳市纳入循环教材范畴的教材总计达多少万册,对此,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

【教育局】

具体规定还在等教育厅下发

9月2日下午,洛阳市教育局计财科一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洛阳城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材,都是由各学校根据本校学生数量向新华书店“赊购”来的,目前正在“等待财政拨款”。

该负责人说,《音乐》、《美术》等教材,之所以被定为循环使用的“主体”,是因为其处于“辅课”地位,书本的利用率相对较低,损耗也较小。

今年洛阳市共发放免费教材多少册?循环教材占比多少?9月3日上午10时,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洛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辗转联系到科长刘红卫,他称具体不清楚,只有一个文件在刘军旗主任那里。随后,记者拿到了这份文件。

文件中“**批示”一栏列了三点内容:一,尽快通知各学校执行;二,已收费的,开学一周内必须全额退回;三,列入新学期检查内容之一,交监察室监察。

【**】

政策虽然好,但切忌流于形式

河南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徐玉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免费发放教材”是为了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而“循环使用”则建立在免费发教材的基础上,是其配套设施。

徐教授认为,对于循环使用的教材,其印刷质量必须要“扛得起”循环使用的损耗,并且像数学等需要在书上做笔记的科目,并不适合循环使用。“一切政策都是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如果仅为了形式而忽略孩子们的发展,就得不偿失了。”徐玉斌说,关于“不得在循环使用的书上做任何标记”,建议孩子们可以在书皮上写名字、班级等信息。

链接

哪些中小学教材属于循环使用范围?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发出的通知规定,从今年秋季学期起,纳入循环使用的城市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包括:小学《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教材;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教材和省定地方课程的《书法艺术》、《综合》教材进行循环使用。

□记者陈龙文喜洋实习生刘霖文记者张琮摄影

标签:教材洛阳市循环学期新华书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