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取消高中择校生 让更多学生升优质高中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北京将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并逐年减少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的招生比例。同时,为了让更多学生进入**高中,北京今年**高中统一招生计划的30%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姚林修在18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从2014年起,北京市将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同时,各区县要加强对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的管理,不得随意增加项目招生规模和变更项目招生方式,并逐年减少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的招生比例。

他还强调,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2014年拟在*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开展**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工作(以下简称“名额分配”),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等六个区以**高中为单位,将本校2014年统一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则根据本区县实际情况,参照*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名额分配"的分配比例和招生办法执行。

谈到“名额分配”,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2005年北京就下发文件,提出在普通高中招生时,各区县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进行将**高中招生计划指标分配到相对困难初中校的改革试验,以促进初中学校生源的相对均衡。

他称,2006年北京开始实行将**高中招生计划的5%-10%分配到本区县相对困难初中校的试验;2011年比例提高到10%-12%;2013年**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再次调整,提高到12%-15%。而今年,全市各区县的**高中将本校招生计划的30%分配给各初中校,不单单是相对困难初中校。

至于参与**高中名额分配的学校如何确定?李奕指出,**高中的确定原则主要是市级**高中,还有一些受广大百姓认可的普通高中,而具体名单由各区县确定。

李奕还表示,为体现机会均等,名额分配原则是根据各初中校初三毕业生占全区初三毕业生的比例,计算出名额分配计划数。

那么,名额分配比例提高以后是否会影响广大考生的入学机会?李奕称,名额分配工作的逐步深化,扩大了一般初中校毕业生升入**高中的机会,通过增量推进改革的方式,可以**广大考生升入**高中的机会不受影响。

他介绍,今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来源于三个方面,包括2013年“名额分配”计划招生人数、2013年择校生招生计划人数、其他2937人由北京市教委根据各区情况新增部分**高中招生计划以及各区县通过普通高中的内部结构调整来解决。

李奕称,今年,北京市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含非京籍按京籍对待的8种人)、具有连续三年正式学籍均有资格参加**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而拟回户籍报考(含报名前从外省回京)及往届生一律不参加名额分配计划招生。

报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坚持自愿原则。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区域内**高中对本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并结合自身条件可选择5个志愿学校自愿报名。

他表示,**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将采用单独批次,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当名额分配计划未完成时,从未完成名额分配计划数的初中校按照考生成绩依次补录,直至完成名额分配招生计划。

李奕强调,北京实施“名额分配”,将为一般初中校毕业生升入**高中的机会加大,让**高中的生源结构更加多元,而并不会影响**高中初中校和远郊区县初中校毕业生升入**高中的机会。

据悉,2014年,北京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24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3.36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0.5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1.4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7万人,技工学校招生规模0.76万人。(记者杜燕)

   相关阅读:

   教育部:择校生不享受**高中分配指标

    继年初《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教育部将工作聚焦19个大城市,日前印发通知,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2014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北京名列其中。《通知》要求,进一步纠正影响19个大城市入学工作的违规行为。择校生或小升初不按规定入学的学生不得享受**高中到校指标。

   各地将相继“取消”高中择校

   有违教育公平广州高中明年将取消择校

   郑州3年内取消公办高中择校将曝光顶风违纪案

   山东治理教育乱收费3年内取消公办高中择校

   评论:

   破解择校难题需追根溯源对症下药

   公办高中“取消择校”须防改头换面

   “不准择校”不如“不想择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