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带73岁奶奶出国游 曾与妈妈爬阿尔卑斯山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李博渊和妈妈在瑞士阿尔卑斯山上李博渊和妈妈在法国巴黎李博渊和奶奶在泰国李博渊和妈妈一起回忆旅行的点点滴滴重庆晚报记者*波摄李博渊带妈妈在荷兰的风车前

那是这世间*美的一段时光

爸爸妈妈带我发现了这个世界的美

现在我长大了,他们老了

为什么不带上他们去看更多的美

你有几十年可以等,老人还有多少年可以等呢?所以千万不要犹豫,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才是*后悔的事情吧。

小时候都是我跟着父母旅行,现在出门父母开始依靠我,我也能带给他们安全感了。

对于我爸妈而言,和孩子一起旅行,那一定是一场场纯粹而美好的回忆。

带上父母远游,去看看夕阳,看看世界。就算他们已经迟暮,但他们,还有我。

—摘自李博渊的日记

昨天一早,22岁重庆小伙李博渊和73岁奶奶离开九龙坡区的家,登上重庆飞往曼谷的飞机,开始祖孙俩的泰国之旅。

奶奶新烫了卷发,看到空姐,她乐呵呵地主动打招呼:“这是我**次出国,我孙孙带我出去耍。”

李博渊身材瘦削,脸上还有几分稚气,他背着高过头部的大行李包,张开双手,像大人护小孩一样从身后护住奶奶。

还是北京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的李博渊,如今是网络上小有名气的旅行达人,短短两年内,他游遍泰国、马来西亚、荷兰、法国、德国等20个国家,*廉价机票、制定游玩行程很有一套。不过,他的名气并不来自于旅行经验,而是几乎每一次旅行,他都会带上妈妈、奶奶等家人。

“爸爸妈妈带我发现了这个世界的美,现在我长大了,他们老了,为什么不带上他们去看更多的美景?”他说。

奶奶太累了

带她到泰国放松一下

他说:“这次我是用我的**份工资带奶奶出去,回报奶奶的养育之恩。”

2月17日下午,九龙坡区广厦城,李博渊的大行李包躺在地上,里面鼓鼓囊囊—这天凌晨3时,他刚刚从斯里兰卡回到重庆家里。行李包只需要腾出一部分,装进奶奶的换洗衣物、感冒药、糖尿病药,他就可以和奶奶一起去泰国了。

刚刚结束15天旅行的李博渊看起来有些疲惫,但他说,*累的人是奶奶。2000年,爷爷突发脑溢血一直卧床不起,全靠奶奶照顾。因为不想给儿女添麻烦,爷爷奶奶没有和儿女一起住,所以奶奶肩上的担子特别重。

李博渊到北京上大学的时候,把奶奶接到北京玩了几天,高高的长城,奶奶硬是自己爬上去了。他这才知道,平时很少出门的奶奶不是不喜欢旅游,只是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出去。

这两年,奶奶身体越来越差,患上了糖尿病、胆囊炎,白内障导致视力退化。李博渊放假回家,奶奶笑着说,还好去过北京,要是现在再去爬长城,已经爬不动了。

“我走了那么多地方,从小养育我的奶奶却一次都没出过国,我一定要带她出去好好放松一下。”去年12月,李博渊订了去曼谷的机票,规划了7天适合老年人的轻松行程,3天玩曼谷,3天玩苏梅岛。

奶奶知道要去泰国,高兴坏了。碰见隔壁邻居、去菜市场买菜,她都告诉人家孙子要带自己出国旅游。出发前,她去烫了新头发,她反复告诉理发师:“我孙子要带我去泰国哟,一定要把头发烫好哟,我要出去照相的。”

李博渊已经在一家公司实习了几个月,有了一点存款。他说:“这次我是用我的**份工资带奶奶出去,回报奶奶的养育之恩。”

李博渊日记

今天去了奶奶家里吃饭,照样的,各种好吃好喝的都端上了桌,听着我讲着学校里的各种奇闻轶事,爷爷奶奶开心大笑。爷爷因为身体原因,已经不能再出远门了,我心想着什么时候能把奶奶再带出去一次。

记忆里和奶奶有过两次旅行,**次是在初三毕业的暑假,和奶奶去了桂林北海,跟的旅行团,那是奶奶**次坐飞机,固执地带上了水果刀却忘记了带身份证,只因为想着在路上方便给我削水果。第二次是在我大一的时候,带着奶奶来北京转悠了一圈,带她看了在电视里看过无数次的***,带她去爬了爬长城,逛了逛颐和园天坛。

奶奶总是对我*好的,从小到大有什么好吃的好玩儿的都是我的,压岁*我也总比两个哥哥得的多,每次给奶奶打电话,当她听出是我的声音后,总会很开心。

写到这里,自己早已忍不住流泪,很想早点靠自己的能力带奶奶再出去一趟。你有几十年可以等,老人还有多少年可以等呢?所以千万不要犹豫,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才是*后悔的事情吧。

**次出国

他成了妈妈的“家长”

他说:“小时候出门是我依赖父母,现在出门父母开始依赖我,我懂得多,就能带给他们安全感。”

2012年10月,李博渊**次出国,和妈妈罗玉翠一起去泰国自助游。妈妈一句英语都不会说,而他大学修的是行政管理和英语双学位,承担起了安排行程的任务。好几天泡在网上研究攻略,他把订机票、酒店、订餐等都完成了。

到了泰国,妈妈突然变得很啰唆。“你知道在哪里坐车吗?”她一连问了几遍,表情紧张极了。走进地铁站,她又反复大声问:“你到底找不找得到?会不会坐错?坐错了怎么办?”

“我去买票,你站在这个门口等我,千万不要动,等我回来。”李博渊买了地铁票,往回走,发现妈妈乖乖地站在门边,一步都没有挪动。看见他回来,妈妈的眼睛亮了。

“妈妈的表情简直和我小时候一模一样,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他说,“小时候都是我跟着父母旅行,现在出门父母开始依靠我,我懂得多,就能带给他们安全感。”

“一开始我还怀疑,他还是个孩子,能把事情办好吗。所以我是抱着照顾他的心思出去的,一路上我老是干涉他的决定。”罗玉翠说,没想到,儿子把泰国之行安排得非常好,吃住行都没让她操心。“他长大了,我放心了,以后就让他自己出去闯吧。”

李博渊日记

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家里并不富裕,但是爸妈尽*大的努力让我看看这个世界,从小就带着我到全国各地转悠。

小时候**次出远门是三年级的时候,那是我**次坐飞机,兴奋,紧张,看着外面的云像棉花糖一样;那也是我**次看见大海,仿佛课本里的词语也无法描绘当时眼前的波澜与壮阔。

有一次,爸爸把我领到了重庆火车站,让我看着站牌上那么多次列车和目的地。爸爸问:“你说,想去哪儿吧,你选一个,我就去买票。”当时的我对于中国地理完全没有任何概念,随口选了两个认识的字“西安”,爸爸就去买了第二天去西安的火车票。

关于小时候旅行的记忆,或许已经渐渐淡去了,偶尔听爸妈讲起自己小时候在外面的各种糗事,看看那有些泛黄的照片,记忆只是在零星之间闪闪发光。或许我早已记不清那时候的欢乐,但我深知,对于我爸妈而言,和孩子一起旅行,那一定是一场场纯粹而美好的回忆。

原标题:男子带73岁奶奶出国游玩曾与妈妈爬阿尔卑斯山组图

欧洲游22天

两代人的沟通磨合

他说:“完美的旅行要靠两代人的不断沟通和互相理解。”

罗玉翠说,泰国行之后,她以为儿子此后会选择一个人或者和朋友一起出去。她也理解,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没想到,儿子不但从那之后变成了旅行达人,而几乎每一次旅行,他依然提出和她,还有其他亲人一起出去。

2012年11月,李博渊*到了990元往返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特价机票,加上税费一共3700多元,原价近8000元。看到母子俩又要一起远游,李博渊的姨妈很羡慕,也加入了这次欧洲行。2013年4月出发,22天,游玩荷兰、德国、法国、匈牙利、奥地利、瑞士等八个国家。三个人都说,这是一次近乎完美的旅行。

“完美的旅行要靠两代人的不断沟通和互相理解。”李博渊和罗玉翠都说。

一个人出去,李博渊为了省*,经常住30元一张床位的青年旅舍,和妈妈、姨妈出去,他既想省*,又想让她们尽量住得舒适。巴黎住宿很贵,他在网上蹲守了两个多月,天天找,终于淘到了一家在凯旋门旁边的星级酒店,一晚只要90欧元。

在柏林,喜欢逛街的姨妈不愿意去柏林墙,只想去购物。李博渊把不会说外语的姨妈送回酒店安顿好,才和妈妈一起出去。

在德国,因为忘带信用卡,三个人差点上不了火车,还面临每人500欧元的罚款。大家一起想办法,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手舞足蹈地解释,终于顺利上车。这些囧事,也成为了美好回忆的一段。

不懂绘画、不懂艺术,但李博渊带着母亲和姨妈去卢浮宫,姐妹俩仍然感到惊叹。

李博渊日记

青春只有两次疯狂,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轰轰烈烈的恋爱。

对于我而言,恋爱有过,旅行,更是家常便饭。

但,当我们独自在外旅行或者和死党闺蜜在外嘻嘻哈哈时,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能带上父母一起出游?

妈妈说,以前家里穷的时候,根本没想过这辈子还能出国旅游,更别说去什么欧洲。

妈妈说,她想去加拿大看落基山的红叶,我说,好。

妈妈说,她想去汤加潜水看鲸鱼们产仔,我说,好。

妈妈说,她想去埃及骑骆驼看金字塔,我说,好。

妈妈说,澳大利亚新西兰一直是她的一个梦,我说,我帮你实现。

带上父母远游,去看看夕阳,看看世界。

就算他们已经迟暮,但他们,还有我。

带父母旅行

可以这样做

带父母一起旅行,你可能有这样一些顾虑:和父母玩不到一块儿,他们吃不惯外地、外国的食物,语言不通……

李博渊说,其实只要用心,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

父母不会说英语真的不是问题,因为很多国家也不是英语母语国家,只要会一些简单的单词就能够交流。即便一句英语也不会,通过手势、图片也能完成交流。出国旅行之前,可以教父母辨认一些基本的图标、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和家人出去,行程不能太赶。如果是和父母一起,父母年纪不大、身体不错,安排爬山、浮潜等年轻人喜欢的项目都没有问题;如果是年纪大的家人,就要选择海边等休闲目的地。

不管哪个年龄的重庆人都有一个“重庆胃”,出去多少都有些不习惯。在外面,除了尝鲜当地特色食品外,可以尽量找一些中餐馆。欧洲22天,李博渊他们在8天之后几乎没有碰过西餐,大多吃的是川菜

父母平时接触西方文化的机会少,出国后可能在礼仪、习惯方面有一些问题。比如,不会正确使用刀叉,在公共场所大声说话。碰到这种情况,儿女千万不要生气,他们本来已经很紧张,你生气只会让他们更难堪,觉得自己是你的拖累。耐心点,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就像小时候他们一遍一遍教你怎么吃饭、怎么穿衣一样,并没有嫌你笨。

因为这份感恩

他收获了一份好工作

因为喜欢旅行,因为带着家人一起去旅行,正在上大四的李博渊得到了一份工作,而且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

2013年4月,李博渊和妈妈、姨妈到欧洲游玩22天之后,写了一篇游记发到穷游网上,一是想给其他旅行者提供一些旅行经验,二是想给妈妈留个纪念。后来,这篇游记被穷游网加精华推到首页,浏览量达到6万人次。

北京一家私人旅行定制公司无二之旅公司的负责人看到游记后,私下联系李博渊,邀他进入公司工作。当时,李博渊在重庆,负责人直接从北京打飞的到重庆,两个人从下午1时开始,一直聊了6个小时。*后,他成为这家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和专属旅行家。

这份工作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李博渊今后可以以他喜爱的旅行为生,为别人制定旅行线路,带着客户一起去国外穿梭,或许是去毛里求斯带客户打高尔夫,或许是去夏威夷海钓……

“现在喜欢旅行、说走就走的人不少,但像李博渊一样带着家人一起旅行的年轻人不多。带家人出去旅行并不轻松,需要细心、耐心、重亲情,这些都是我们看中的品质,所以我们招聘时选择了他。”昨日,无二之旅公司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牵着父母的手

我们出发

曹阳

这个春节,我带母亲出国旅游,转机上厕所的空隙,居然“走丢”了同行的两个小伙伴。我安顿母亲在LV的巨大广告牌下站好,“我去找人,你千万不要动。”

我一层楼一层楼寻觅,每每折返经过母亲身边时,都能看到她紧紧盯着我,像个孩子似的视线随着我转移。虽然微笑着不做声,可看到她紧紧攥着手中提包,我知道,母亲很紧张。

那一刻,我突然很后怕:如果在异国他乡走丢的是母亲,不会英语、不会微博微信、看不懂标志标牌的她,又该怎么办?

更多的是惭愧,为什么不多陪父母出来转转?大学毕业前就已走遍祖国大陆一直是我的骄傲,这个谈资背后,是从小父母一次次牵着我的手出发。可为了追求更自由的感觉,也为了逃避父母的生活方式,工作后的我基本都是和朋友一起出游。

这次旅行中,我一直紧紧牵着母亲的手。在机场,我仔细告诉她,抵达、起飞、转机三块指示牌有什么不同;在海关,我牵着手陪她一起接受签证官提问;漫长的飞行途中,我手把手教她学会微信和IPAD;在海滩,我牵着她追落日余晖漫步……

母亲过去常说,她们那代人是苦过来的,日子再好也总是舍不得这舍不得那。但在这次旅行,她不仅该花费时比我还积极,更大的变化是思想更活跃、精神更愉悦、整个人更开朗更自信了。

牵着父母的手去旅行,你会感到家庭更和谐。

我庆幸自己醒悟得不算太晚,更庆幸的是牵起母亲的手后不会选择再放下。

只要父母走得动,散心抑或远行,我都会牵着手,陪他们看遍这世间*美的风景。(记者谈露洁实习生谭熠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李博渊提供)

(来源:重庆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