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招:高中择校生名额用到“名额分配”上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对话人: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

报名人群

北京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有连续三年正式学籍均有资格参加**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拟回户籍报考及往届生一律不参加名额分配计划招生。

非京籍按京籍对待的考生

●有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局知青管理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知青子女”身份证明的考生

●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的考生

●有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具的介绍信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批准函”(有效期至2014年3月25日)的人员子女证明的考生

●有人民***相关**部门开具证明的随军子女的考生

●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有效期至2014年3月25日)的人员子女的考生

●有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开具的父母一方为北京市正式常住户籍证明的考生

●有中建二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具的“中建二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职工子女身份证明”的非农业户籍考生

●可报考规定学校的考生:*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女中具有河北省非农业户籍的考生可以报考在石景山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和*钢**技工学校;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职工的外省市户籍子女的考生可以报考北京市潞河中学和北京市运河中学。

报考方式

报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坚持自愿原则。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区域内**高中对本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并结合自身条件可选择5个志愿学校自愿报名。

录取方式

**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将采用单*批次,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当名额分配计划未完成时,从未完成名额分配计划数的初中校按照考生成绩依次补录,直至完成名额分配招生计划。

记者:这次北京中招改革力度这么大,原因是什么?

李奕:这轮改革不仅仅是招生的方法和措施进行简单的改变,其*根本的立足点是办好百姓身边满意的初中学校,让更多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高中,政策操作的措施和手段*终都是指向让初中更加健康均衡地发展,同时让不同学校的初中孩子,特别是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进入**高中校。

记者:之前名额分配一直是针对薄弱初中校的,为什么今年面向所有初中校?

李奕:2006年进行试点时,示范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只有5%,2013年分配额度达12%—15%。去年这个政策实施时,已悄然发生变化,12%—15%的指标分配并不简单的像9年前提出的示范高中向薄弱初中的分配,而是面向全体初中生。

加上2012年,教育部等部门共同颁发的“国八条”措施中,提出要将**普通高中不低于3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个初中校,这个变化代表着这些年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力度和成就,现在已经很难把初中校划分出薄弱或不薄弱,因此,指标分配方式也从过去的“扶贫式”到现在的“普惠制”。

记者:今年在“名额分配”录取上,为何采取**初中校和一般初中校两队分类录取的方式?

李奕:这两队是按照**高中的初中校生源单排一队,另外,其他初中再排一队,这样分类录取的目的是为了确保30%指标分配的名额能实实在在地落在每所初中,且给每所初中进入相应的**高中提供公平的机会。如果不分两类,排队改为录取,有可能会导致**高中在录取过程中,**高中的初中相对高分的学生会聚集在一类学校,难以真正惠及一般初中学生。

记者:这次改革号称没有侵害到各方利益,又把改革*大的优惠给到一般初中校的普通学生,我们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之间的矛盾?

李奕:今年中考中招改革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取消了三限“择校生”,我们今年就把去年的择校生名额用到了“名额分配”上,再加上我们原有的名额分配达到12%-15%,我们今年对**高中的招生计划数扩大了近3000人,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块就达到了以增量推进改革。

【释疑1】

30%指标如何分配到各初中校?

李奕:是按照每所初中校初三年级的人数占本区内初三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来计算应该获得多少指标,比如初中人数多,在全区占的比例多,获得的指标就相应多。如果初中规模比较小,就两个班,那相应获得的指标比例也会少。

【释疑2】

参与名额分配**高中如何确定?

李奕:**高中的确定原则主要是市级示范高中,还有一些受广大百姓认可的普通高中。具体名单由各区县确定。随着2007年的高中课改以及2010年以来北京中长期规划中所提到的“特色高中”的建设和发展,北京高中变化很大,仅仅靠示范校已经不能涵盖**高中的概念,所以各区县根据本区域高中发展结构、特点以及招生计划和比例制定了**高中范围。

【释疑3】

分配比例提高是否会产生新不公平?

李奕:名额分配工作的逐步深化,扩大了一般初中校毕业生升入**高中的机会。同时,2014年取消择校生计划,并在**高中招生计划中增加了近3000个名额,通过增量推进改革的方式,可以确保广大考生升入**高中的机会不受影响。

新闻背景

2005年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充分发挥具有**教育资源的公办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与薄弱学校整合、重组、教育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薄弱学校的改造。”

2006年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市文件精神,开始实行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的5%-10%分配到本区县相对困难初中校的试验。

2011年名额分配比例提到10%-12%。

2013年示范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再次调整,提高到12%-15%。

**高中校生源质量不会大幅降低

清华附中2014年招生计划380人,其中含外交部子女班15人、清华子弟班60人。按30%测算,该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92人,预计分配给**高中初中部33人,占36%,分配给其他初中学校59人,占64%。

据预测,清华附中生源质量将不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一是“名额分配”录取时,将形成两个队列:**高中初中部学生队列和一般高中学生队列。清华附中属于排名靠前的**高中,考生志愿应排在平行志愿前列,因此均会选拔到两列学生中的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另外,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的考生依然按照原来的考生分布呈现,该校依然可以选择到**生源。

一般高中校生源质量相对降低

北京二龙路中学2014年,初步拟定该校招生计划120人,与上年持平。2013年二龙路中学普通班录取分数线463分,择校录取线460分。2014年西城区初中毕业生略有减少,同时进入**高中的学生增多,预计一般高中校的生源质量相对降低,对于这些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记者杜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