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学术尊严取决于高校去行政化程度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学术尊严取决于高校去行政化程度

日前,***公布了《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并将于3月1日起实施。《规程》对高校学术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及运行等重要问题分别作了规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国家规范,*次明确了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组织体系中的*高学术机构定位。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可视为一种阶段性的成果。它是对一种有别于行**力的高校内部力量的承认。长期以来,高校的学术权力在行**力笼罩一切的背景下,几乎可以被无视。它直接导致了高校学术事务与非学术事务不分的后果。学术委员虽然在不少高校已经成形,但由于无明确有效的制度,它离真正让学术权力主导学术事务,即通俗易懂的“教授*校”,仍有很长距离。此次对学术委员会中**人员与专任教授的人数比例进行了严格界定,以防止学术委员会沦为行**力的延伸,颇具现实针对性。

不过,在高校去行政化整体上仍无实质进展的大背景下,这一规程能否实至名归,显然不容乐观。学术委员会主要着眼于学术自*,但是,在更大范围内,高校与**及行**力的关系,都未能得到清晰的界定。在这种局限性下,纵然规程对行**力与学术权力的分配进行了细致约束,学术委员会是否能够真正承担起“教授*校”的学术理想,真正确立起学术的尊严,还需要拭目以待。

就在同**,***还公布了意见,要求直属高校年满60岁的**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岗位,党委书记和校长一般不担任校学术委员会主要职务。于高校去行政化悬而未决的关口,这种指向约束高校行**力的新规,并不是直接针对去行政化,只能说是对行**力的“改良”。

事实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提出要“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虽说是逐步,但目标是清晰的。规程承认学术委员会在学术组织中的*高地位,客观而言,亦是对于去行政化这一根本目标的呼应。而在长期以来由行政化独揽一切的高校内部生态中,明确让高校建立学术委员会,并防止行**力过度渗透,也不啻为在去行政化之前的一次演练。可以肯定,这一过程距离去行政化不会太久。

高校去行政化之路不会平坦,行**力与学术权力的博弈是个艰难的过程。如果单纯靠大学内部力量的协调分配,难以实现让学术权力与行**力各归其位的大学格局。学术委员会的地位能否得到保障,学术尊严究竟几何,大学的去行政化,依然是不可松懈的改革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