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政府工作报告:职业教育改革应立足扩大学生的选择权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搜狐教育*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4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第二次会议在*****开幕,***总理**强作了**工作报告。搜狐教育特邀**教育**熊丙奇**时间解读**工作报告。

  <<点击查看2014**工作报告教育内容

**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谈到,2013年,国家启动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学生贫困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对集中连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2014年,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人数要在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

可以说,**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教育公平,尤其是农村教育公平上,这抓住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以扩大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每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扩大教育公平,一方面要靠增加教育资源,另一方面则需要推进教育改革,总体看来,我国新一届**在增加教育资源方面,已有比较突出的表现,这包括实行农村贫困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等等,而要持续扩大教育公平,接下来需要在教育改革方面加大力度。

拿营养改善计划来说,目前的营养改善计划已经惠及3200万孩子,但必须注意的是,我国农村地区儿童的整体营养情况还很不乐观,前不久,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张世琨透露,我国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至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据统计,2010年贫困地区20%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6到12月龄农村儿童贫血患病率高达28.2%,13到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0.5%。由此可见,解决农村儿童营养问题任重道远。

这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同时必须建立让每一分钱用到刀刃上的机制,在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各地都曾传出"营养餐"变为"闹心餐"的新闻,有的地方甚至只给孩子吃牛奶、面包,且有的过期、变质,要避免这种情况,必须完善监管机制,引入家长委员会和社区教育委员会参与办学管理、监督。**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继续增加中央财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并强化监督。"这需要改革监督机制实现。

对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也是如此,我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可是,在乡村地区,还存在"自带课桌上学"和"悬崖边的上学路"的尴尬场景,这就因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被层层挤占、挪用,地方**在使用经费时,还有"锦标主义"、"形象工程"的做法,有的地方**甚至把钱打到学校账号之后又要求打回,只是"过一下帐",应付上级检查。为此,要改革目前的教育拨款方式,不能再层层拨付,而应该借助技术手段,实行直接拨付到学校账号、教师、学生账号的方式。

提高农村生上**大学的比例,在过去两年中成效显著,这得益于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但这一计划也有局限,一方面,这只是在现有高考制度制度框架下进行补偿,另一方面,在农村地区,也存在农村生在高考考场竞争不过城镇学生的问题,补偿计划的名额不是全都补偿到农村生身上,再就是,不管怎样提高农村生上**大学的比例,我国一本院校的整体录取率只有8.5%,更多的学生只有上二本、三本院校、高职高专,怎样让上二本、三本、高职高专的学生也有出路,这是教改面临的重大挑战。

这就需要对目前的高考制度、教育管理制度、职业教育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强总理指出,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发展民办学校。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笔者之见,这些改革都应该立足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在推进高考改革中,要以实行高校自主招生为基础,如果高校自主招生,那么,现在的招生批次将不复存在,而一本、二本、三本这样的批次划分不但制造学校间的不公平,要制造社会的学历情结、就业歧视,影响到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此次两会上,有多位代表、委员提到,民办学校只能接受公办学校不要的学生,职业教育低人一等,不利于教育发展,改变这种局面,出路在于推进教育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