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政府工作报告:行政化不改变 其他都是治标不治本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搜狐教育*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4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第二次会议在*****开幕,***总理**强作了**工作报告。搜狐教育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政*系教授张鸣**时间解读**工作报告。

   <<点击查看2014**工作报告教育内容


搜狐教育:**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你怎么看?

张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就是一个现实问题。2014**工作报告中提到就业问题解决,西部教育落后问题解决,提高教育经费,但没有提到制度变革。但这个报告中对于教育的问题还是偏重*标。

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行政化问题。钱再多没有用,学校乱建设、乱搞,本来刚弄完,第二天又扒了重弄,大量的投入都浪费,包括大学就业不行,就业不畅的问题,实际上跟教育本身质量有关系,目前都不提,不提就是没法*本。

搜狐教育: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农村教育"和"职业教育"。

张鸣:这个重点是*标,农村贫困,农村学生提高大学的比例,加大投入,中西部改善教育均衡,但是这种改善还是有限的。也不是说不重视,这么多年也在重视,有什么用呢?

本身教育质量不行,就把学生揪来就当劳动力实习了,不好好教,没有好好办学校。它不是说你投入就可以的,你不改变结构是很难的。比如说职业教育,你如果不去说投入,真的保障它的教学实习,光这么说有什么用。

搜狐教育:还提到“2014年中央预算主要支出比以往增长有9.1%。”

张鸣:对,就是增加,其实教育投入很大,其实教育不是钱的问题。有的时候还是钱多的问题,大学钱更多还不利,导向很重要。

搜狐教育:说农村教育问题呢?学生贫困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未来好象要全面改善。

张鸣:都是**配套的,这个当然是好事儿,但是这个事儿还是*标法,如果在农村扎扎实实建一个好学校,倒是可以。

搜狐教育:你觉得现在加强农村教育的改变,促进教育公平,应该是怎么再去做?

张鸣:农村教育现在的问题是大多数人出来打工了,很多人希望把孩子带到身边进城读书,你要改善进城农民这部分子女教育,这两个并重。农村教育当然也要改善,但是现在你要面临的问题是这个局面,他们放在家里很不放心,带在身边又读不了,受歧视,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些问题重中之重应该在这儿,不是简单的说农村投入。他现在出来打工,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搜狐教育:报告中还提了使农家子弟有更多的升学机会,“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人数要增长10%以上”。

张鸣:这个是改善教育均衡性来解决,不能说用强制的解决,就是农村孩子硬加,这个不行,这个均衡不均衡是通过加强底层人的教育,底层人包括农民工,这样才能实现,不是简单的说降低入学线,这个有问题。

搜狐教育:他还提到稳妥改革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民办学校。

张鸣:现在也在鼓励,行政化不解决,自主权就谈不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