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政府工作报告:"农村上重点人数增长"与简政放权矛盾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搜狐教育*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4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第二次会议在*****开幕,***总理**强作了**工作报告。搜狐教育特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时间解读**工作报告。

<<点击查看2014**工作报告教育内容

只谈加强经费管理,没提依法施教

搜狐教育:储老师,请您先给我们谈一下今年**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内容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因为毕竟今年是**强**次做**工作报告。

储朝晖:总的来讲教育依然延续了公平和均衡的主题,有新增加的就是讲到深化教育的综合改革。这是过去**工作报告里面没有讲到的。

总体来讲**工作报告中教育突出的**是两块内容:一是教育扶贫,包括学生的人数和教师,高校入学学生比例,二是就业,大学生就业,这两块是教育的**。

从社会公众对教育的期待来看,比较多的是对怎样改革教育的管理体制,改革教育的评价,但他只是简单讲了“综合改革”,实际上没有具体的内容。

教育的扶贫、就业直接是跟社会相关的一个**、难点,但是在整个教育面上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怎么样让管理体制改革、评价体制改革有进展,他只是提到高考制度改革,没有具体内容,二是怎么推进依法施教,里面谈教育经费管理上的提,但是从依法角度来讲,只是讲加强教育经费的管理,实际上教育经费管理最大的问题很多是存在不均衡发展。这是我感觉比较弱的亮点。

农村教育是整个教育中的突出问题

搜狐教育:他在这里多次提到关于农村学生教育问题。

储朝晖:农村学生教育就是我刚才讲的教育扶贫,包括异地就学,还有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的问题,实际上都是讲农村教育。农村教育一是面、量很大;二是现在发展的差距很大,从整个教育面上来说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加上最近这几年农村学生大量往城市里流,所以造成农村建了很多很漂亮的学校,但是没有学生,而城市里学校资源不够,有很多大班学校出现,整个依然是不均衡的。要解决这个问题,这里面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现在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很多农村农民的观念整个发生了变化,不像过去,过去认为在家附近有个学校上就不错了,现在认为家里面的学校不行,现实的情况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所以农村就我们所知道的大量农民外出打工以后把孩子送到当地私人办的学校,而公立学校因为多种原因入学的学生很少,教师的责任也没有很好的承担起来,学校当地**管理上也存在问题。

招考制度改革没有明确路线路

搜狐教育: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方面,扩大省级**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你怎样看待?现在行政化是高校最大的问题,如果这种结构不改变,就算提了扩大省级**的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是不是收效不大?意义也不是特别大?

储朝晖:这块提的还是泛泛而讲,不像我刚才讲的扶贫和就业那么具体,说明综合改革目前来说依然没有明确的方案,没有明确的路线图,这是目前公众更期待了解的一个领域。

抓住了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键

搜狐教育:储老师,还有大学生就业方面也谈了很多,而且特别谈到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还谈到要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创业机会,你怎么样看待这个呢?

储朝晖:这个表述还是抓住了就业问题的关键,就业问题的关键是由于整个社会的层级结构过高,层级结构过高导致很多学生都想到比较好的岗位去工作,但是比较好的工作总是有限。接下来**在整个财政体制和企业管理方面、资金投入方面、人员配置方面都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来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同时是教育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不要把职业教育抱到**的怀里面

搜狐教育:关于职业培训的问题,**工作报告里面提出加大职业教育的发展,你觉得能从根本上转变职业教育现状吗?人们轻视职教的思想应该怎么去改?

储朝晖:建构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个提法很多年了,不是现在的,没有新的提法,实际上职业教育本身首先是一个概念的问题,我认为职业教育应该是终身的,是广义的职业教育,现在职业教育是狭义的,学生考试成绩很低,就进职业学校,这个概念有问题。另外现在**办的职业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体制的问题,总希望把职业教育抱到**的怀里面,职业教育就成为一个没有自主发展的面黄肌瘦的孩子,这个面黄肌瘦的孩子永远都长不大,永远长不好,这样就导致职业教育很难发展起来,很多时候**采取了以发展职业教育的名义,结果摧毁了职业教育内在发展动力的方式发展职业教育,我觉得要改变这种方式,让职业教育有更大的自主性、自主空间去发展,跟企业结合,与社会需求更好的结合。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农村上**人数增长”与“简政放权”矛盾

搜狐教育:储老师,还有一个问题,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很容易理解,但是谈到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人数增长10%以上,国家怎么样来控制农村学生上**人数的增长率?

储朝晖:现在有一对矛盾在哪里,现在能够采用的办法主要采用计划的方法,通过区域分配计划,比如说高中招生、大学招生有计划的方式,这个方式跟整个教育体系存在矛盾,教育管理和评价完全局限在行政体系里面,还在强化行政权力,与报告里面讲的实际上是两个方面,报告里面是**把这个权力放出来,但是要依靠计划的方式对贫困地区的孩子受教育机会公平解决问题,长远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方面应该加强专业的作用,事实上一个孩子真正很优秀,通过专业方式同样可以选拔起来,同样可以创造机会。如果用我们强制的行政方式,必然导致学校专业新的问题产生,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更加符合教育的内在规律角度来说,它是应该增加专业的方式让农村孩子有成长发展的机会,这样才可以实现公平,为每个孩子创造更公平的发展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