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好老师?大中小学的学生、家长及校长的认识不尽相同。大多数人认为,好老师应该符合认真负责、富有爱心、知识渊博等条件。而对于不同群体来说,好老师的标准又各有侧重。近日,记者走近不同的群体代表,听他们说--

王思辰、王硕:

心里装着学生

好老师是什么样子?王思辰、王硕这两位六年级的小学生回答得很干脆:"用心地爱我们"。王思辰记得,每年"六·一"儿童节,班主任都会将一张光盘作为礼物送给同学们,那里面是全班同学一年来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是老师的用心给我的小学阶段留下了*珍贵的回忆。"王思辰说。

另一个小学生王硕则回忆起张老师腰伤在家休息时,还主动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情况,尤其对几个"淘气"的同学特别关注。"这只是一个小细节,但我们也能感觉到老师的心里装着我们。"

沈东铭、宋佳音:

认真负责讲"活"知识

在沈东铭、宋佳音的心中,认真负责、知识渊博、亲和、像朋友一样、能讲"活"知识的老师就是一个好老师。说起老师的认真负责,宋佳音*想感谢的人就是物理老师。她说,自己的物理学得不太好,老师就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帮她补习,尤其是做错的地方或是掌握不到位的地方,老师会和她一起攻坚克难。

谈到老师能讲"活"知识,沈东铭提到了教自己语文的王老师。他说:"王老师告诉过我们,只要自己没有特别的事,任何时间都可以找她当面批改作文,这样我就可以及时知道一篇习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并且和老师交流改进办法,非常实用。"

李丝然:

给学生提供正能量

热爱本专业的教学工作,能够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自己不断充电、不断进取,不只关注成绩,多鼓励、支持,给学生以正能量……在李丝然看来,这些都是好老师的标准。

在李丝然所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一个心理辅导老师让她非常敬佩:"这位老师在心理辅导方面造诣颇深,有多家企业高薪聘请她前去担任心理顾问,都被她**了,依然留在大学,拿着普通的工资,每周还免费为学生做心理咨询。很多人不解,但她说,自己要对母校和学弟学妹有帮助。这位老师带给我无限正能量。"

**敏:

好老师的前提是好人

"好老师的前提必须是好人。"对于好老师的标准,**敏认为好老师应该是善良、乐业、懂得尊重学生、善于**家长、有一定的专业积累和悟性。**敏解释说,因为乐业,老师不仅拥有职业幸福感,而且还会**出更多的责任和智慧;因为懂得尊重,会让孩子眼界开阔、精神自由、内心富足;因为清楚要把学生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能**家长,形成教育合力。

在女儿陈美名的老师中,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语文老师李颖*让**敏惊奇:"很少见到老师的评语和修改建议写得比学生的作文还长,而且这不是个别学生的特殊待遇,而是对全班40多个学生一视同仁,有些学生的作文还不止改一次,难怪学生的作文进步很快。"

惊奇的同时,***也让**敏感动,女儿告诉她,***感冒三天了,有**还哑着嗓子跟自己谈作文修改的事。"女儿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眼泪汪汪的,后来还据此写了一篇作文。"**敏说,***为学生付出的点点滴滴比任何说教更让孩子铭记于心。

高峰:

好老师心中要有大爱

高峰认为,好老师应当具备四种特质:要有大爱在心中,不讲条件地爱孩子,包括对"坏孩子"的忍受、包容;要有比较深厚的学术功底,专业知识很精、相关知识很全;要有关于教育教学好的技巧和方法,因为教学既是技术也是艺术;要有气质、风度、懂得如何亲近孩子,因为亲其师、信其道,甚至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

在高峰的印象中,山东省潍坊市北海双语学校的李虹霞老师是"大爱"教师的代表,他向记者讲述了关于***的一段感人故事。有一年,因父母做生意,***的学生张天转去杭州的学校上学,但他却迟迟无法融入新环境。在**天的煎熬中,张天把自己的种种痛苦全部写在一封信里寄给了***。收到张天的信时,***的孩子正在发烧,她请来母亲帮忙照看,立即前往杭州。由于联系不畅,***等了好几个小时才见到这一家人。在***的劝说下,这位母亲决定陪孩子回潍坊读书。

"我当时很感动,***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不计时间的投入、金钱的付出,这样的老师是真正的好老师。"高峰动情地说。

专家视点

好老师的标准是多维度的

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这是一个关乎价值判断的命题,每个人心中可能都有自己不同的标准。"但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评价一个老师是否好、是否优秀,需要从多维度去评价,大致上可以从专业理念和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以及自主发展四个维度来考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鱼霞认为,在教育部出台的教师专业标准的基础上,好老师的"好"一定是多方面素质的综合体,在"育人为本"这个教育理念的支撑下,要体现为"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和"终身学习"。

何谓"专业理念和师德"?鱼霞认为,它是教师对待职业、对待学生、对待教育教学和对待自身发展的总体要求,教师应该在个人行为和职业操守中体现高标准,在"学生为本"中体现尊重、关爱、信任学生;在"师德为先"上体现依法从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等。

"在专业知识这个维度上,除了一般教育知识、学科知识、学科教学知识外,通识性知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鱼霞解释说,学科的发展对好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熟悉所教学科的内容,而且还要掌握所教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以及跨学科的联系,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以及拥有丰厚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知识。这一点,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深有感触,她认为好老师除了要热爱自己的教育工作、喜爱学生外,在信息时代更要善于保持不断更新知识、不断发展的状态,通过专业自信,把自己对教育教学的一切优秀品质落在孩子身上,引导学生持续学习,让他们获得发展。

在鱼霞眼里,好老师应是教学能力突出、善于开展班级管理和人际交往的高手。她尤其强调,教师工作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与学生、同事、家长、社区等的沟通与合作是开展教育教学的基本保障。

谈到好老师的自主发展,鱼霞感触颇深:"在终身学习的社会里,一个好老师一定是个具有自我发展能力的老师,因为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如果把好老师的标准再作进一步的概括,我认为应该是:师德的楷模、教学的专家、终身学习的典范。而师德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是塑造人的灵魂的工作。"鱼霞如是说。而"师德第一"也深受王海燕的推崇,她认为缺乏师德,一切教育教学行为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文/本报记者凌月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