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高手小学没学过奥数 奥赛国家集训队来宁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开始,60名第55届**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的队员,齐聚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开始为期两周的集训和考试,争取6个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奥赛的名额。让人意外的是,这些**的数学高手,并不是人人都在小学就开始学奥数。数学家周青表示,有些数学家到了大学甚至40多岁才开始数学研究,照样有*大的成就,每位数学家的成长轨迹不一样,未必从小学奥数。

奥数高手:小学没学奥数

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高三学生方程,是这次入选集训队的60名队员之一。也是江苏**入选的选手。这60名**选手,是从去年底在南师附中本部举行的全国冬令营中脱颖而出的。方程的成绩是102分,列第12名,获得**。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也是自己在数学竞赛中获得的*好成绩。他从小喜欢数学,在校内的数学成绩一路**,但他并没有在校外补习过奥数。凭借学校所学,他在初中阶段就得到过数学竞赛的两次江苏省一等奖。到了高中,他更加喜欢数学,真正选择了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数学竞赛,高一开始至今,一直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虽然我国的学科奥赛选手的保送范围缩小,但这6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的选手,仍然拥有大学的保送资格。

是不是有更多的高中奥数高手,也在小学没学过奥数?昨天参与集训的,除了60名集训队员,还有245名高手作为旁听和特邀生参与。现代快报记者拿了两道小学生常做的“追及”奥数题,给三位旁听生做。他们用的方法是方程,并非小学奥数方法。对此,他们也表示,小学学不学奥数,不影响高中参加奥数竞赛。

数学家:兴趣*重要

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青,是**数学家。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次60名集训队员不但要经过专业老师的培训,还要经历3次考试。两周之后,组委会依据这3次考试的成绩选拔出6名选手代表国家,今年暑假到南非参加第55届**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希望奥林匹克是给对数学有兴趣的、有能力的人一个可以发挥的平台,而不是单纯地出于升学的考虑。”周青说。

周青表示,很多数学大家真正涉及数学研究的起点都很晚,但是一样能成为数学家。数学家的成长轨迹各不相同,国外甚至有数学家,到了40多岁才开始数学研究,照样有*大成就。“这次集训队的队员中,虽然没有进行**的统计,但也不是都在小学开始奥数学习的。(谢鹏曹亚琴黄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