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你会为孩子“跑官”吗? 八成娃想当班长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刘寅杉

新学期开学近一个月了,回想起开学初为孩子“跑官”的情形,何女士仍然感到心有余悸。不少刚刚把孩子送进校园的爸爸妈妈,恐怕都体会到这样一句话,人生何处不是赛场。新学期意味着比赛开始,站在起跑线上的是孩子,累得满头大汗的却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可怜**父母心,可是孩子在这个启蒙阶段应该接受怎样的教育呢?作为老师和家长应该给他们幼弱的心灵上留下怎样的烙印?这个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

新学期父母的比赛中,就有一项,为孩子“跑官”—争取让孩子当上班级的小干部。

个案

请客送礼只为儿子当班长

“开学没多久,我发现儿子回到家老是无精打采,甚至有时连作业都不愿意做,细问之下,原来他被老师‘罢官’了。”何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上一年级,上学期被老师任命当了班长,兴奋了好一段时间,但这个学期因为班干部改选,儿子没官当了,情绪非常低落。

于是,何女士就以和老师沟通孩子教育问题的名义,请儿子的班主任吃了顿饭,并在席间说了想让儿子当班干部这件事。“当时,班主任告诉我说,因为一年级刚开学,班上的同学还不熟悉,于是当时的班干部是由老师来任命,经过一个学期的接触,同学彼此之间有了了解,到了第二学期,就由学生**投票来决定班干部人选,所以有人落选是在所难免的。”何女士说,听了班主任的话,她也明白了儿子落选的原因,是在班上不够深得人心。“然而,既然都把班主任约出来了,我也必须得硬着头皮把话说完,希望老师能照顾一下孩子的情绪,继续让他当个班干部,顺利过渡完这个学期。不然,孩子因此没当上班干部,对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可能都会造成损害。”何女士说,当时班主任答应得很含糊,但几天后儿子还是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副班长。随后何女士又特意给班主任送了点土特产,以示感谢。

何女士向记者表示,她之所以想让孩子当班干部,是为了锻炼其多方面的能力。相对于普通学生,班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培养责任心、组织能力、动手能力。何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是班里的班干部,现在自信心和交际能力看起来比一些同龄人要强一些。所以从提升孩子的能力考虑,花点代价她也愿意。

调查

八成孩子希望能当班干部

孩子们到底怎样看待孩子当班干部的呢?记者随机在华阳小学、培正小学问了32名学生,发现孩子不仅对班干部并不反感,还很希望自己当班干部,认为这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有八成孩子明确表示,希望能当上班干部,哪怕是小小一名组长或科代表。

“当班干部可站在讲台上领读课文,还可拿着老师的小教杆敲打同学,多威风,同学们既害怕又羡慕。”这是三年级晓枫对班干部的理解。而大多数学生对班里*大的“官”—班长*为向往,四年级一男生表示:“当班长就像老师一样,同学们必须听自己的话,也都喜欢和我一起玩。”

有近五成学生表示,当班干部不仅是父母的期望,同时也能让老师更加喜欢自己。其余“获得参与某些活动的优先权”,“这是一种荣誉,说出去很有面子”的占少数。在少部分不愿意当班干部的学生中,影响学习是主要因素。

对于什么样的学生能当班干部,70%左右的学生同时选择了学习好和人品好的选项,学习好略占优势,其次是多才多艺和人缘好的学生。不过认为因为受老师喜欢而选上班干部的也有三成左右。

“孩子有‘官瘾’,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家长的‘熏陶’。”陈老师是一年级班主任,新学期开学时,就有好几位家长明确请老师给孩子安排当班干部。因为不少家长认为只有孩子当上“班干部”,才能引起老师的重视,同学的尊重,更有机会被评为区级、市级三好学生,便于将来升学。

**看法

成长没有路线图,只能靠孩子一步步走

“成长没有‘路线图’,只有目的地,路只能靠孩子自己一步一步走。”国家亲子咨询师范丽萍表示,家长为孩子“跑官”,其实就是刻意为孩子设计了成长的路径,有违孩子的成长规律。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前进的路上,平坦往往比崎岖更容易出事故,因为未知的因素会让人保持清醒的头脑。成长亦是如此,需要的是应对不确定因素的能力与信心,即使家长把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丢失的恰恰是这种能力与信心。

对于家长而言,教会孩子走路,放手让孩子走路,让孩子学会选择与思考,也许是为孩子成长所做的*好准备。对于学校而言,应搭建更多平台,**更宽松的环境,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立能力、适应能力和社会生存能力。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让学生在班里当个小干部,对于改善整个班级面貌有好处,能帮助老师做工作,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心、自信心,也可以使他们自我约束。小学生想“当官”,敢于竞争上岗和善于表现自己,通过展示才华实现自我价值,这并非坏事。只要老师正确引导,可以让小学生形成一种自觉向上、不断完善的进取心理。

采写:南都记者梁艳燕实习生陈霏雯

【观点对对碰】

孩子不劳而获不利成长

刘女士(孩子二年级)

家长把“跑官”这种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移植到小学校园里,等于从小就给孩子树立了不好的榜样。这会让孩子觉得不经过努力就能在家长的帮助下得到想要的东西,相当于不劳而获,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不利。

容易过早激发孩子的名利心

陈女士(孩子三年级)

现在孩子大都是*生子,唯我*尊,当班干部不是本着为同学服务的目的,以为可以发号施令,这种想法和作风,对孩子是有害的,在孩子是非观念还比较模糊的时候,这样的做法容易过早激发孩子的名利心。我们作为父母的应认识到孩子更多的能力是在日常学习、与同学交流以及与周围人交往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这种能力绝不是“跑”出来的。

为孩子成长做铺垫未尝不可

许先生(孩子三年级)

我认为在家长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孩子争取一点所谓的“利益”也未尝不可,大可不必“谈官色变”。我的孩子天生胆小,缺乏自信,这一点我经常跟老师交流,大家都想着如何用一两年的时间让孩子能有所改变。后来,我发现,孩子当上小组长后明显变得活跃了,意识到只要给了孩子一点职务,就相当于给孩子施压,让她履行自己职责的同时更加注重完善自己。于是,我跟老师建议,可以适当给孩子当个更大一点的班干部,这不是严格意义的“跑官”吧?

当“官”目的在三好学生

许女士(孩子四年级)

孩子越往高年级,当家长的越着急,原因是马上要面临小升初了。在学习方面,除了让孩子在学校学好,到课外补习机构精益求精外,就别无他法了。但是,我们也不能放弃任何有加分的地方,如三好学生等。据我了解,一般当上班干部的人,都容易被评为三好学生,根据这一惯例,作为家长,当然也为孩子“跑官”了,归根到底还是想为孩子多争取点升学的筹码。

   相关阅读:

   一个班53个学生26个干部设"鸡蛋牛奶委员"

   1个班59名学生全是班干部饮水机管理员也是官

   新学期家长为"官念"奔波忙碌到底该不该

   搜狐教育*家策划:

   谁把孩子变成“小官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