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间教室就仨未留痕 大学生教室涂鸦你咋看?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这大学校园里人才辈出、个性张扬,从这教室里的涂鸦上就能体现出来。”3月12日,大学生小楠通过**给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发来一组拍自教室课桌及墙上的图片,上面有卡通人物、有诗词名句,也有交友留言等。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教室涂鸦虽然不被学校提倡,但也未被制止。有学生称其为“教室文化”,觉得不失为校园的一道风景,有老师则表示很无奈,不知该如何处理。

探访:20间教室就仨未留痕迹

12日,在沈北某大学的一所教学楼里,记者相继走访了20间教室,只有3间教室未留下学生们的涂鸦痕迹,所有的涂鸦均在课桌上。而在沈河区的一所大学教学楼里,记者走访的7间教室无一幸免,而且每间教室的墙上都被不同程度地涂鸦。

记者观察,教室内的涂鸦可以分为四类。**类为学霸型。上面涂写着各类科目的计算公式和英语单词。第二类为绘画型。有简单的自画像,也有卡通人物造型,甚至有人画心目中的**恋人。第三类为宣泄型。有写诗作对的,也有人自我抒怀,有人还配上英文翻译。第四类为交友型。姓名、电话、微博通通留下,有的特别交代一句:“我很帅”。

对话:教室涂鸦早已见怪不怪

“教室里涂鸦,这事早已见怪不怪了。”大学生小董说,在学校生活三年,已经看过很多类型的涂鸦。其中有无聊消遣的,有才华外溢的,也有人留下了勤奋的痕迹,这些都是校园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校园的一道风景线。她表示,学生们青春飞扬,涂鸦也无可厚非。

大学生小陈则持反对意见,他认为教室就是学习的地方,课桌更是公共财物,不应该乱涂乱画。

“对这件事我也比较无奈,只能寄希望于学生们的自律。”沈阳某高校老师表示,她经常能看见学生们的涂鸦,课桌上被画小人的,有写答案的,有留电话的,也有人聊俏皮嗑儿的,很“有碍观瞻”。

建议:专区涂鸦提高学生自律性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教室涂鸦行为本身是一种心理宣泄的过程。学生通过涂鸦来缓解心中的压力,进行自我调整,达到心理平衡。她认为,学校应该加强引导教育。通过教育,学生可以从他律变成自律。对于在课桌上乱涂乱画,学校可以提供专门的一个区域,满足学生“发挥”的欲望。

据了解,厦门大学芙蓉隧道内的涂鸦就是学子们一笔一笔描绘而成。该芙蓉隧道全长1455米,隧道内墙面上满满都是学生们的创意涂鸦作品,很多都是毕业生的“心血之作”。该隧道被网友称为中国高校里*牛、*文艺的涂鸦隧道,也成了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