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心娃”:小学11岁男孩“扩胸”装下20岁心脏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经过2个多月漫长等待,11岁的小斌终于通过“扩胸”的方式,换上了一枚20岁成人的心脏,成为武汉协和医院*小的“换心”少年;而5岁的小军却没有这么幸运,因一直等不到心源不幸离去。

小斌是汉川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活泼开朗,成绩在班上****。去年暑假爬山,上下四五趟都没问题,平时天天打一个小时乒乓球。

去年11月,在参加汉川市中小学乒乓球比赛头**晚上,小斌突发高烧39度,但第二天他自己仍要坚持打完比赛才去的医院。不料,半个月后小斌开始出现气喘、乏力,经武汉协和医院检查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

1月7日,小斌已是奄奄一息,靠强心针和升压药“续命”,**的希望就是换心。

该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说,小斌的心脏已经大得像排球了,心肌收缩无力,如果不及时换心,随时可能死亡。

3月7日,小斌终于等来了一枚因车祸脑死亡的20岁年轻人的心脏。这枚心脏虽然仍比小斌自己的心脏大了三分之一,但机不可失,董念国决定为小斌“扩胸”换心。

董念国和他的手术团队先想方设法将小斌胸腔“扩容”,让“新进”的心脏紧挨肺,用一道薄薄的人工隔网隔开;血管的吻合也是大难题,小斌的主动脉直径仅一厘米,而供心达2厘米,*后采用V字型切口成功吻合。从取心到供体心脏重新启跳,仅用了21分钟。

小斌术后**得不错,昨天已经在病床上玩电脑了。董念国说,儿童换心有两大优势:一是排斥力低,几个月的小孩换心甚至不用配血型,曾有患儿术后3至5年就不用再吃抗排斥的药了;其次小孩适应性强,存活率更高存活期更长。

“可是,现在病房里有四五个儿童正在等待换心,不知他们能否有小斌这样的幸运。”董念国无奈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