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校园周边惊现“活物玩具” 顾客多是小学生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如今的孩子很少再养蚕宝宝了,不过,*近一种“魔法动物盒”开始在昆明一些校园流行起来。蜂蛹、鱼卵、虾卵等即将孵化的小生命,被一些商家包装成廉价玩具售卖给小朋友。晚报记者走访发现,这种叫做“活物玩具”的虫卵出现在昆明各所小学门前和附近超市,并迅速得到了众多学生的喜爱。记者发现,这种“活物孵化”玩具在得到孩子们**的同时,家长却是喜忧参半。

现象观察

2元*就能买到4种卵

在一家副食品店,仅仅花了2元*就能买到4种卵,一种外包装印有“蜂靡**”、用长方形*柴盒大小的透明塑料盒子装着2个蜂蛹。除此之外,还有鱼卵、虾卵和蚕茧,这些卵均用塑料袋包着,其说明上显示“只需将卵放在水里就可以孵化”。据了解,这种现象在省外许多学校周边同样存在。

同样,在互联网上,只要点击“孵化宝贝”,便可出现多种生物的卵体介绍,淘宝上很多商家都在**“孵化宝贝”。

这种“活物玩具”因价格低廉又十分新奇,迅速吸引了不少小学生的注意。在昆明联想科技城附近,一个小朋友就拽着爸爸的腿,要爸爸买这种“活物玩具”给他,他说班上同学都会买来玩。“现在同学一见面都是问,宝贝孵出来没?”三年级学生小明说。

然而社会对这种“玩具”却褒贬不一,特别是这种“玩具”对孩子的影响更是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

A点赞派

可以见证小生物出生过程

高新区某小学一位学生家长说:“我个人是愿意给孩子买这种‘玩具’的,把它放进水里就可以把卵变成小动物,孩子可以通过这个过程感受生命,增长自己的见识”。

部分家长认为,“活物玩具”大部分都是生活中或学习中所能知道的物种,但鉴于各种情况学生们都是只在理论上知道它们,很少有孩子亲自见过或者亲自目睹它们出生。

“活物玩具”让孩子们有机会见证小生物的出生过程,更直观地了解生物的诞生,让他们接触动物,感受生命。有些孩子还很用心地记录孵化的过程,“这下好了,不用督促孩子写日记了,孩子每天回家看了他的孵化宝贝后,就很认真地写日记,我还悄悄发现我孩子他们几个好伙伴还在QQ里聊心得了。”新闻路小学门口一位家长说。

B质疑派

既有安全隐患,也是伤害动物

有家长认为,此举既存在安全隐患,也是在伤害动物,虐待生命。

大部分受访家长对这样的“玩具”表示担忧,认为这种“玩具”虽然便宜、隐蔽性强,但对孩子的成长认知似乎没好处。“尽管我们支持孩子接触自然,接触小动物,但依然担心这类昆虫活体会带来病菌。此外孩子们对待这样的昆虫毫不在乎,养死便扔了再买,根本培养不了他们的爱心,更别说学习自然知识。”

这种“活物玩具”包装简单,大部分都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原料等书面说明,严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其生产环境和安全性得不到**,在疾病传播方面有很大隐患。

**说法

活物孵化需要条件,没条件***不高

学生们购买的这些小生物能否真的成功孵化?云南大学遗传学研究中心主任肖春杰教授认为,如果**不懂相关孵化技术,又是放在家里自己孵化,成功概率太小,但是,孩子们探索生物奥妙的精神可嘉。

对于记者提及在网上或是路边店孩子们购买的孵化卵,肖教授表示,孵化成功的概率很低。谈到孵化,肖教授说起自己在做硕士时做的孵化小实验:“我特意去买了受过精的鸽子蛋,然后在实验室严格按照孵化条件,包括温度,湿度和光照的控制,*后几枚蛋还是没有**孵化成功,只成功了大部分。

孩子们拿到手里的孵化卵,应该就更难孵化成功了。因为真正的受精卵很难买到,而且受精卵*忌讳的就是挪动和干燥。很多家长在网上购买的受精卵,大多经过了长途物流,可想而知,孵化成功的概率应该很低。不过,肖教授说,相比而言,蚕宝宝倒是孩子们感受孵化之美的不错选择。

楚田实习生刘远虎张媛贾陆菊(春城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