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阅高考作文老师先写一遍 部分老师弃卷而逃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华东师范大学田家炳楼内,正进行一场特殊的“语文高考”,考生是来自全市各区县的200多位高中语文教师。在100分钟内,他们将完成一篇模拟高考作文。据悉,这是本市高考语文卷教师培训中*次增设的内容。

老师要批好高考作文,能否自己先写一遍?组织此次培训的高考语文阅卷组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宏提出这一观点。据悉,江苏省前年已在高考中试行这一措施。

部分老师“弃卷而逃”

昨天是培训*日,当听说要当场写作文,台下许多毫无思想准备的老师同时发出惊讶的“啊!”有意思的是,尽管已经明确作文时匿名,仍有部分老师“弃卷而逃”。一个考场中,34位“考生”走了一小半,还有人表示“因为时间冲突不能参加培训了”、“离学校太远我先走了”。

据悉,老师们拿到的作文要求是阅读一段材料后自拟标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或记叙文。阅读材料来自2005年美国SAT作文题。

周宏坦言,此次给老师布置当场作文,并非有意为难,而是希望老师在评价试题前,能有个更切身的体会,给予学生更加公平公正客观的打分。培训组将在老师组和学生组中分别打分,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在此后的研讨过程中与老师们统一对高考作文打分标准的认识。在完成5次课程培训之后,老师们还将接受考试,对学生们写的作文进行打分,符合标准的才可获得参与高考作文阅卷的资格。

鼓励为记叙文“解封”

“作文考试”进行到80多分钟,“考生”们陆续走出教室。当被问及写了何种文体时,答案令人惊讶的一致。“我写了议论文,在教学中偏重于要求学生写议论文,因为记叙文在考场中很难发挥,很难写出高水平,”一位来自奉贤的老师如是说。“我写了夹叙夹议的议论文。纯记叙文在高考中写不好,学生缺乏在几十分钟里叙述一个完整故事的能力,记叙能力不足。”这是一位浦东新区的教师观点,她的同事更加直接,“目前学生和教师的思维定势是:高考作文要写议论文”。

上海卷高考作文历来对文体少有限制,为何“议论文”如此受到青睐?周宏表示,教师在答题成文中的选择也反映出高考、乃至高中作文教学中的倾向—往往认为记叙文“难写、写不好、得不了高分、容易豁边”,因而反复“关照”学生放弃。“培训中的作文考试同样不限文体,并不是说我们在鼓励学生写记叙文,而是希望教学中能走出‘误区’,让更多学生能按照自己的个性、特长锻炼和选择自己的作文表达”,他直言,每一年的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中,都分别有关于议论文和记叙文的评分细则,以记叙文得到高分的学生作品不少。

“写得好”与“教得好”

许多人好奇,同题作文批出来,究竟老师写得好,还是学生写得好。周宏表示,批改尚需时日,但比较孰高孰低并不是此次“作文考试”的目的。据了解,此前崇明教育局曾进行过多年师生“同题作文”的实践,几乎每年的*高分都被学生组争得。

对此,周宏认为,“教得好”并不意味一定要“写得好”。他说,这就好像游泳教练并不一定游得*快*好一样。但不可否认,教师在作文教学和评阅前,确实应有“写”的经历,如此才能从中体会作文题的高低,评阅时也才能更真切感受学生的努力和才华,给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

“在语文科目里,有答案**的客观题,也有更具开放性的主观题,如作文和现代文阅读,它们检验的是更***的语文水平。”周宏说,“我们能做的是,让能够科学测量的更加科学,让人文的更加人文,让开放的更加开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