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为沈培平“私人定制”让大学蒙羞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已决定免去其**职务。相比其他落马官员,沈培平受人关注的一点在于他的学历。沈培平毕业于保山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从未涉足理工科领域的沈培平,突然变成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的研究生,更神奇的是,他竟然得到了北师大的理学博士学位。

对于沈培平的情形是否符合北师大自身的学位授予规范,资源学院代院长、分党委书记刘学敏两次**向人民网记者置评。据悉,沈培平的博士论文题目是《云南省普洱茶产业发展研究》,导师之一就是刘学敏。

有趣的是,沈培平与刘学敏开始是师生关系。不过,他们的师生关系有别于一般的师生关系:他们共同担任了多个课题组组长:《中国普洱茶的生产与市场研究》、《拓展茶叶相关产业,提升普洱茶竞争力》、《思茅市茶产业结构与产业化提升研究》等等。

后来,他们又成了“同事”关系。2007年7月,沈培平在职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同年12月,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科建设与发展指导委员会委员、资源学院兼职教授。2010年,北师大与云南省普洱市**共同组建“非实体性科学研究机构”北京普洱茶研究院,沈培平与刘学敏分别担任正副院长。这时候的沈培平似乎又成了刘学敏的“**”。

笔者之所以花费这么多的笔墨勾勒“沈培平与刘学敏关系图”,主要是想说明二人关系之“微妙”。沈培平需要一顶博士帽,北师大资源学院不惜“跨界”为其“私人定制”,显然是因为背靠云南省**副省长这棵大树,资源学院好乘凉。事实也是如此,一个“非实体性科学研究机构”北京普洱茶研究院,截至2012年6月,已到位研究经费近1000万元,并为资源学院筹集了160万元的奖教教学金。没有沈培平这个副省长学生,刘学敏能收到如此大礼?

能够挖掘学生中的“潜力股”,看到学生背后的潜在资源,北师大资源学院可谓名副其实。只是,北师大资源学院向沈培平“投怀送抱”、“频送秋波”,高等学府的风骨已经变成了媚骨,这和那些靠**肉体换取嫖客银子的“**”有什么区别?

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理应成为**社会风尚的精神文明建设高地。然而,近年来高校负面新闻不断,学术不端、科研造假、招生舞弊,大学越来越功利,一些教授成了“叫兽”,大学早已**是人们心目的象牙塔。北大*理群教授尖锐批评:“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污吏危害更大。”

有一种观点认为,大学的功利化倾向是整个社会大环境使然。这种说法带有一定的欺骗性。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高校的问题**在自身。正如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所说的那样:一所大学只有**诱惑、固守品格、坚守阵地,才能秉持自己的*立精神,而只有秉持*立精神的大学,方能真正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写”的人。如此说来,北师大资源学院为沈培平“私人定制”的博士帽,不仅让博士学位变得一文不值,也让大学蒙羞。

文/张卫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