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过度溺爱只会害了孩子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消息太夸张?大学生回应寄脏衣回家:少数现象》》寄脏衣成邮政新业务?**:应从小培养*立生活能力》》talk:大学生脏衣成快递大业务?说说身边那些快递……………………………………

【事件】

****上,在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一位副司长称,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目前高校的快递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把积攒了一段时间的衣服寄回家去,家里洗完后再通过快递寄回来。

记者调查东莞大学生洗衣现状也发现,八成学生表示用过学校提供的洗衣机,而经常使用洗衣机服务的则占了一半左右,有个别家在东莞的学生会在周末时把衣服带回家给父母洗。东莞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他们所接收的业务中的确有类似把衣服寄回家去洗的现象。

【声音】

@gogo听风意雨:在年龄上已成年的大学生连生活都无法自理,这样的人以后除了享福还能做什么?世上没有一个成功有作为的人没吃过苦,父母和大学生一起努力改正错误吧,就从洗衣开始。

【观点】

抛开此言论背后可能存在的为快递业做广告的嫌疑,如果真如司长所言,寄脏衣服回家成了快递的一项新业务,那么就真得替那些“天之骄子”们担忧了。现在看来他们这么做是坑了父母,但未来可能就是坑了孩子。

洗衣服本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一浸一揉就能解决,再不济也可以把衣服扔进洗衣机。可现实情况却匪夷所思,凭着依赖惯性,大学生们把脏衣服全部交给父母,自己成了甩手掌柜,这个群体甚至已经强大到足以促成一项新业务的诞生,凸显了目前一些大学生*立性差、自主能力弱的现状。

其实也不难理解,在“4+2+1”的家庭结构中,孩子成了家里**的希望,成了掌上明珠,放在手心怕捏碎,含在嘴里怕融化。家长每天让孩子吃*好的、穿*好的,什么家务都不让他们干,什么委屈都不让他们受,*终导致他们责任意识淡薄,*立自主能力差。

此外,“唯成绩论”的观念也是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的重要原因之一。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考上好高中、好大学,把孩子排除在生活之外,孩子每天除了读书,其他任何事都不用做,长此以往,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就非常差,甚至丧失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事实上,除了大学生寄衣服回家,因过度溺爱导致孩子自主能力差的报道比比皆是,如家长过分溺爱,26岁已婚女每天让母亲帮忙穿袜子;因担心孩子工作环境不好,家长代替孩子应聘试岗……

由于家庭教育的缺位,原本在幼儿园、小学就要开设的“*立”课程被放到大学,很多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立性,要求新生报到不能有家长陪伴,有的甚至还开设很多培养*立自主能力的选修课。然而,维持了十几二十年的习惯岂能那么容易就被几门课程改变?

可怜天下父母心,虽然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放在手心怕捏碎,含在嘴里担心融化”的心理的确应该引起家长们的反思。我想,家长们除了要培养孩子*立自主的观念,还要不时地给其以“断乳”的机会,不要剥夺了孩子锻炼自己的机会。

家长们应该明白,你可以庇护孩子一时,但不能庇护孩子一世,*终他们都要融入到工作和社会当中去。如果不从小就培养他们*立自主的能力,等到将来他们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遇阻,到时候坑的可就是你们视若珍宝的孩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