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渐成高校就业主力军 身段仍旧难放下?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12月13日,国展,求职者在看招聘信息。

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统计显示:2014年北京地区应届生将突破23万人,比2013年约增1000余人。其中,研究生数量将达7.9万,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7000人。

自2010年后,北京地区研究生毕业数量逐年上升。记者也从北京部分高校了解到,目前研究生已经成为很多高校就业的主体和**。相比本科生,研究生尤其女研究生,也有着更大的就业压力。

研究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已成为北京地区近年来的一个趋势。

研究生就业意识逊于本科生

“目前研究生群体应该是很多高校的就业主体和**。”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孙长林指出,本科生扩招停止之后,伴随而来的就是研究生的扩招,很多高校研究生的数量在不断上升。而本科生毕业之后继续深造的比例比较高,不少学校都达到50%甚至更高,这也使得研究生成为高校就业的**。

“研究生就业压力要相对大些,除了毕业生数量增加,也和他们接触就业指导较晚有关系。”北京林业大学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博函解释,现在对本科生进行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对较早,而研究生因科研和论文压力,接受就业指导相对少一些,对就业市场认识和就业观念也有偏差,有部分研三学生简历制作水平还不及本科生。

而对企业而言,有企业更青睐本科生。北京城建某公司招聘的土建技术员、电气技术员、水暖预算员等岗位都要求本科学历。该公司负责招聘人员解释,研究生一般理论水平会较高,但这些岗位看重的是实践能力。而且研究生常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不如本科生踏实。

研究生身段仍旧难以放下来

某高校中文专业研三学生小刘说,自己年前找工作时只考虑公务员、国企或事业单位,希望能解决户口,工资高点儿,民企根本不考虑,结果到现在也没有合适的工作。她说,自己就属于“高不成低不就”型,现在也没那么多要求,只要工资高就行。

徐博函说,在引导学生时,*先就业目标和期望值要符合实际;其次要有核心竞争力和求职技巧;还要有信心,不怕打击。

目前女研究生找工作更难,而林大毕业生中有七成是女生。我们针对女研究生的就业指导,以心理疏导为主,让她们认清现实,鼓励她们去外地就业。同时也会通知他们参加女子专场招聘会,增加就业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