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迷信不只存在于幼儿园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西安曝出幼儿园给幼儿服用"病毒灵"事件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吉林省吉林市幼儿园也被曝出存在类似情况。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吉林市教育局依据相关法规,已责成高新区芳林幼儿园停止办学,其执照也被依法吊销。

喂药是为了防病,是为了你好,有了这种顽固的思维,经营幼儿园的人才敢瞒过家长们,长期给孩子们喂处方药,制造了这种令人们感到惊慌的杀伤力。家庭必须得花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帮助孩子反复进行体检评估,预防其长远性的不良影响。等待涉事幼儿园机构的除了被取缔,还可能是天价索赔。3年的违法行为从未被发现并叫停,也让地方教育卫生监管部门处于尴尬境地。

可能很快将会有新管理条规**,不得擅自给孩子服用药物。问题应该到此为止吗?如果缺乏足够反思,踏入同一条河流的概率其实并不低。

用长期口服处方药的方法预防感冒,本质上是一种对药物的迷信。在社会生活中,这种行为并不是孤立偶然的。既然有医师资质的**医生敢于理直气壮地开出这种处方,幼儿园管理者愿意给上千的儿童执行这种预防方案,并且建立足够的信心跳过家长,长年执行它,已经说明,在这些人心目中,它是种****有效的选择,甚至可能他们自己本身也在坚定不移地使用同样的方案。

这种药物迷信的幽灵并不总是呆在幼儿园,它可能潜藏于社会各个角落,甚至可能包括医疗机构,这才是*令人感到害怕的地方。吃抗病毒药物预防感冒,吃抗菌药来预防细菌,这种预防性用药的泛滥已引起多方关注。有**调研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严重的国家。逻辑和经验告诉我们,在一个社会,如果滥用药物的思维是根深蒂固的,那么被滥用的肯定不只是抗生素这一种药物。病毒灵的出现,恰好证实了这一点。

给儿童如此喂药,不是对他们有特殊的敌意,真实原因在于,很多成人自己都在这样做。意图还可能恰恰相反,正是出于*大的善意,才将自己的"经验"如此自信地运用到孩子们身上。

如果说普通药物是双刃剑,那么处方药物就可以是枪弹炮药,杀伤力十足。如果要追问,消灭药物迷信的方法是什么?解除这种滥用药物的瘾,真有那么难吗?我的回答是,实际上它真的并不难。只需要老老实实把药物说明书认真阅读完,不要跳过那些禁忌症和使用范围,甚至不需要借助医生,都足以清楚药物的大概使用方法。糟糕的是,正是太多的人相信自己的用药经验和生活本能,才**阅读说明书,凭借丰富的想象力来使用药物,给自己和他人制造各种伤害。就像现在,这些幼儿园经营者们干的一样。

我经常反复的提醒亲友们,服药一定要看药物说明书,甚至医生开的药物,也不能跳过这道程序,尤其是处方类药物。我还曾经对一位反复不看药物说明书吃药的母亲咆哮过,希望她能谅解我当时的态度。因为我知道,如果她可以选择这样对待自己,也会同样地对待她的孩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