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向明、张勇:如何学习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第1页:前言&嘉宾介绍第1页:前言&嘉宾介绍第2页:稻盛和夫的哲学核心第3页:怎么向稻盛和夫学习第4页:学习稻盛和夫要分层次第5页:稻盛和夫经营十二条第6页:海底捞人才招聘第7页:海底捞你学得会

张文强:思享智汇,商界**,欢迎大家关注商界非常道我是张文强。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系列今天我们要开启第三篇,有印象的朋友将会知道我们**期讲了为什么要向稻盛和夫学习经营哲学,当时请的是麻辣诱惑的韩东老师,先把这个历史给大家简单的做一个介绍,第二期我们学的是说怎么向稻盛和夫来学些什么,当时也是胡老师的好朋友,应该也是一个知名女企业家曾花跟我们大家一起来探讨,今天我们向稻盛和夫学习经营哲学的开篇的第三期,就是如何学习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协调就是说稻盛和夫哲学的经营落地怎么样去做这样一个情况,如何去学习它?

胡向明老师是盛和塾北京的发起人、副理事长,专门研究稻盛和夫经营哲学,同时也是知名企业家是中国视觉环保网的CEO,清华慧石的董事长。另外在胡老师的努力之下,也特别荣幸邀请到了一位非常知名的企业家,现在可以算作*知名企业家也不为过了,我相信很多很多朋友都会知道的,来我们掌声欢迎张勇老师,张勇的这个名字还稍微普通一点,但是我相信很多的朋友都知道的,假如提到他的企业我相信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就是**的海底捞,张勇先生是海底捞的创始人以及是董事长这样一个情况。

   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学习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期请的是麻辣诱惑的韩总,然后我们第三期是重头戏,所以我们请的是张总,也想先跟张老师这边,因为我这边都是叫老师的,这也是一个相互之间的尊重,其实我们三方的不同代表,胡老师代表理论、专业、学术和逻辑,您这边代表的是实践、商战包括说具体的执行和落实的情况。请问张老师,我不知道海底捞跟稻盛和夫有什么关系?

   张勇:*先就是说我不太同意你刚才的说法,海底捞是一个非常知名的企业,我觉得海底捞目前是中国*名不副实的企业。

   张文强:*名不副实您太谦虚了吧?

   张勇:它的企业的管理实力和规模也好,可能在中国的企业界真的不算是什么?但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它就享受了这么大的知名度,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开的是餐厅,大家到餐厅吃饭一看排队这么多人,好像也是开在北京,也有很多研究这么个东西就**出来了。

   张文强:但至少您会认同说海底捞很有知名度?

   张勇:对,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我想有时候知名度高了对一个企业来讲的话不一定是好事,原话我记不清楚,好像曾国藩说过一段话“如果你的知名度高于你的实力的话,你离灾难就不太远了”。

   张文强:您这有忧患意识,来掌声感谢张老师,我觉得这一开篇的话。

   张勇:特别是海底捞“学不会”这个名字我非常的不喜欢,没有什么一家*锅店学不会的,如果说稻盛和夫你学不会,或者说思科、IBM这些大企业学不会还靠谱,一家*锅店不可能有什么学得会学不会的问题。

   张文强:说实话,我在没有接触张勇老师之前,我还在考虑说张勇先生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不是因为他有这么大知名度的一个企业,他是不是一个很张扬的个性,很刚强的一个人,就没想到是很nice一个人,我觉得太好了,跟我心目中的张勇还是非常一致的。

   张勇:因为我觉得稻盛和夫先生,我知道他,读他的书是前几年,一看到他的书和接触到他的理念之后,我感觉非常的符合我们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说我们就想向他学,但是在学的过程当中,可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也许我们之前有些基础,跟他的基本理念有一些暗合的地方,比如说很早以前我们就比较关注员工的成长,我们也尽可能的向我们的服务员授权,让他组织结构往下走;但是我们走的是没有章法,属于是一个很简单的在经营活动当中产生自然的行为,后来当企业扩大到现在目前一万多人,一万多人的时候就必须有章程,这个时候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我今天主要是来学习的,我想有很多稻盛学员在一起跟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之前大概是一年半以前,我为了化小这个组织结构,我们以前的架构是门店上门是小区,小区上面是大区,大区上面是管理机构,当时决定推这个阿米巴经营之后,我就觉得这个大区小区太碍事了,我就把它撤了,昨天晚上我们海底捞新任命的总经理跑到我的房间来,强烈要求**小区,我也没辙。

   张文强:还要有一个适应过程。

   张勇:今天他们已经在研究这么一个问题了,我觉得加个小区也不见的点评化失败,因为我们原来测大区、小区还没有管理机构,管理机构可能就变成两个教练组,一个教练组就指导30个店,我们30个店是很多人,一个店差不多150人以上,30个人就四五千人,为了让他激发由上而下的自主意识,比如说以前我的干部喜欢听上级的命令,我当时想我自认为是一个好招,你这个教练组里面不能有太多的人,只能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然后给你配一些工作人员,机构不能建的太庞大,两个人就管不细了,管不细这个店就要自己想办法解决的问题,仅仅是想法而已,其实这样做就切断了以前海底捞一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因为我们的干部是同服务员升到领班,从领班升到大堂、店经理这样一步一步来的,企业里面有非常浓厚的师徒也好,或者彼此的很乡土的一个纽带。

   其实以前没有小区的时候,哪怕有时候效率低点,但是小区经理还能经常带着这些店长一起吃个饭,一起爬个山,有一种认同感,当你只有一个教练管上几十家店的时候,实际上沟通的这个渠道就丧失了,沟通的渠道一旦丧失之后,其实我们的店长,也是我们的干部对企业的认同感就降低了。比如说昨天我们的总经理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当时也很为难,现在正在谈论这一块。

   胡向明:其实这个问题就是我。

   张文强:今天探讨这个问题,因为从你的实践过程当中,能够看的出来您是认同稻盛和夫经营哲学,也希望它能够落实在自己的企业当中,我觉得刚才张老师所提到的这点还是很重要,正好是贴合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我觉得您肯定是希望学习稻盛和夫经营哲学应用到自己企业当中,可能在落实过程当中跟有一些想法、理想和现实有一定的距离,咱们去调整。

   张勇:我倒不觉得**小区有什么大的问题,就是在这个价格上面,可能也没什么大的问题,因为通过这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我只谈我们这个企业的情况,我们这个企业的情况干部是从基层提上来之后,这些干部对他的教育程度相对要偏低一些,比如说对流程的理解、制度的理解可能是一个空白,但是有些小孩20出头他就管上200来人,其实是蛮艰难的事情,我们有些成年人去管二百来人还管不好,而且这个小孩还没有念过多少的书。其实通过这段时间的磨合,我觉得他其实也达到了组织结构往下倾的目的,他*早意识到这个要按照流程走、制度走,而且这两年也建立了大量的流程和制度。

   所有的流程和制度当时我有一个选择,一个选择是找专业的机构给我们做,一个选择是我们自己做,我经过思考之后决定自己做,基本上我觉得还是可以,如果都按照这个流程走的话,海底捞的企业文化还是不会出大问题的。

  胡向明:我也赞成你自己做,因为之前很多东西是因为你的禀赋和天性把它摸索出来的,也就是说你其实在经营这方面已经悟出很多东西来了,你自己和你的团队已经具备一定调整的学习能力了,这时候要请一个**、团队进来的话,他未必能理解深刻,那就是我们说按稻盛哲学的体系来讲,很多时候是不懂管理的,但他又管理做的很好,他不停的从哲学的基础去反思这个问题,反思这个组织结构反思管理问题,反而他的管理做的和简洁、很有效、非常好,我也观察海底捞,我也有一些小小的感悟,我在想海底捞为什么做的这么好?它是有什么基础?还是有什么原因?肯定有原因的,我也在想我们在看的时候,跟稻盛有一些暗合的地方。本身来讲稻盛是没什么背景的,他不是学管理的,他自己做了之后,把经营管理做的非常好,张勇老师比较擅长,张勇老师他也没有太特别的背景,家族也好、学习也好,没有太多的特殊背景;但是他的管理到目前为止是做的不错的,虽然他很谦虚,有的时候从天性来的,恰恰是你的*大的力量,*大的根源,就是拟稿能够产生解决问题的基础的能量点,所以我相信你还是从自己出发为主,参考外面的。

1234567下一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