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报告建议体育纳入高考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市政协召开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情况调研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本市近年来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严重下滑。报告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

北京晨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开始,市政协新闻发布会将常态化进行,一些关系民生、社会建设等领域重大调研项目的主要参与委员将一起现身,与媒体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向社会反映政协的调研动态。

数据

小眼镜小胖墩持续增长

从2009年到2013年,本市中小学全员体检主要项目数据显示,肥胖检出率持续增长。其中,男生肥胖检出率高于女生且增幅逐年加大;女生肥胖检出率在前两年略有缓和之后又出现反弹;中学生的肥胖检出率高于小学生。另据2012—2013学年度全员健康体检有关数据,初中一年级的学生肥胖检出率比小学一年级多了11.79个百分点。

在视力方面,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男生,中学生高于小学生。另据2012—2013学年度全员健康体检数据,视力不良检出率从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三年级呈现跃升的趋势。

另外,本市目前的一些常见慢性病有低龄化趋势。身体素质不均衡,中学男生上肢力量弱,肺活量下降等问题明显。

分析

观念陈旧条件差阻碍学生锻炼

中小学生体质差原因何在?调研显示,*先,重智育轻体育的观念在全社会仍普遍存在。有的学校片面强调升学率,致使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安排不足。有的学校因害怕出现意外伤害事故而减少学生的运动量。一些家长错误认为孩子只要不生病就是健康,忽视体育锻炼等等。

其次,硬件设施面临困难,如中小学校体育卫生场所和设施严重不足,城区多数学校的运动场地面积有限。根据北京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2013年对本市1148所中小学校的调研:仅有13.41%的学校拥有标准400米跑道田径场地,其中城区学校只占2.35%,绝大多数集中在郊区。

另外,师资数量不足。据统计,全市小学体育教师缺额近1000人,30%的中小学没有配备专兼职校医和卫生教师,有的是因为学校不愿意把正式编制给体育与卫生教师,有的是因为门槛高待遇低致使应聘人员望而止步。

建议

将体育纳入高考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建议,改进升学考试制度,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增加中考的体育分值。

完善对中小学校开展体育运动的监测与评价机制,加大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在素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建立学生体质下降问责机制,明确**主管**为**责任人。加大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区县和学校在各类评估以及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的执行力度。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开展得好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高的区县和学校给予奖励。建立中小学体育工作奖励机制。

**买体育服务

报告建议,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学校周边社会体育场馆作用,优先**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需要,在固定时段免费向中小学校开放和在校外时段对学生优惠开放。充分利用拆违腾空土地和存量建设用地,优先规划和建设中小学生运动场地。另外,教育主管部门要明确中小学体育与卫生教师的生师配比数及编制数,并监督学校足额使用。加快制定中小学体育与卫生教师基本专业标准等。

校园伤害应立法

通过改革和建章立制,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用人观、成才观、育人观和科学健康的生活观;***门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树立"健康**"的理念,把**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

报告还建议,应推动国家修订《教育法》,用法律手段**中小学生在校体育运动时间;对校园伤害事故进行立法研究。加强学校饮食卫生立法工作,建立学校营养监测和干预机制。(记者王歧丰)

对话

体育纳入高考一个美好的负担

北京晨报: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体质状况越来越让人担心,这也是多种因素造成的,而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是否可以说是一个无奈的举措?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在短期内人们的教育观念难以改变,社会大环境难以改变,将体育纳入高考确实是一个无奈之举,暂时通过一些制度来促进学生进行身体锻炼。

北京晨报: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有具体的设想吗?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然:以前中考体育是30分,现在已经增加到40分,是否可以增加一部分分值,比如说再增加5分或10分。在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方面,我们考虑考核项目是否可以再增加一些,除了现有的几项,可否再增加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项目,比如跳绳和游泳。

北京晨报:现在一直在提倡给学生减负,体育纳入高考会不会成为一些孩子新的负担?

市政协委员、广渠门中学外语教研组组长宋靖霞:很多人都说,我们的孩子缺少幸福感,如果将体育纳入高考可能会成为一些孩子的负担,但那也应该是一个美好的负担。有了这种压力,家长会重视孩子的身体锻炼,客观上会起到增强孩子身体素质的作用。

北京晨报:在调研中,调研组是否就本市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与国外进行对比?国外是否有学生体育素质方面的考核?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守法:这一方面我们没有纳入调研报告,但也进行了一些调研,结果是不太乐观。我本人以前曾经到欧洲、澳洲一些国家考察,我个人没有了解到,国外哪个国家将体育纳入考核,因为很多外国人把身体锻炼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在学校里,老师需要做的是对学生的运动项目进行指导,而不是强制他们运动。(记者王歧丰)

追访

建议:增加学生感兴趣考核项目

回应:排球足球拟纳入中考测试

据了解,目前本市中考体育项目主要考核学生耐力、力量及技能。耐力考核项目男生为1000米,女生为800米;力量考核项目男生为单杠引体向上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女生为仰卧起坐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技能考核项目男女生均为篮球运球绕标志物。

市教委体美处处长王东江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这些考核项目已执行多年,明年有望在中考项目上进行调整,排球、足球将会纳入到中考体育考核项目,"目前已将该内容列入2014年体育考试改革方案,文件正在草拟中,近期将会正式发文。"

建议:体育科目纳入高考

回应:体育不合格拿不到毕业证

针对"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的建议,本市不少校长表示,目前北京市在中考和高考方面,体育占有很重要的比重。高考方面,体育列为会考项目,体育成绩不合格,不能获得高中毕业证书。中考成绩里,体育占40分,这40分采取30+10的模式,其中30分是跑、跳、投等项目的体能测试,另外10分将分解到初中三年的学习中。

东直门中学校长薛丽霞说,北京市明确规定,体育成绩不达到优者,无法参评市级三好生,体育成绩不达到良者,无法参评区级三好生。据了解,每年都有学生因为体育成绩不达标无法评选三好生。

另据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李振键介绍,2013年起,高校自主招生增加体测项目。此前,***等四部委也发文,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者李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