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英语为何退出高考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的**上,以英语教育发家的新东方俞敏洪说:中国人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评职称还考英语,这是很荒谬的事!有人曾做过一个调查,认为英语占教育比重太大的网友占了88%。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英语教育已经渗透到中国教育的每个角落。毫不夸张地说,**苦英语久矣。

中国**画家陈丹青的遭遇或许更具有代表性,2000年,清华美院成立4个艺术研究室,陈丹青主持“第四研究室”,面向全国招收*届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生。当年共有24人报考,经过陈丹青的严格挑选,专业入围5个人。虽然陈丹青对这5个学生的专业资质相当满意,但按照博士生的招考条例,5个考生在专业通过之后,还必须参加英语考试。但在英语考试这个环节,5个考生全军覆没。

但是,这更多是因为“方法”问题

从小到大学英语,从小到大“吐槽”英语,这应该是很多中国人在成长历程中都经历过的。况且,从“实用”的角度来看,学校所教授的英语除了考试之外似乎并没有什么用处,从小学到大学十几年的学习,*终落得一个“张不开口,提不起笔”。于是,英语就自然成了“靶子”,成为批评现在教育制度的“*恶”。

可是这恰恰打错了靶子。造成这种局面的并不是英语无用,而是英语教学走了歧路。诚如俞敏洪、陈丹青所言,英语教学的弊端人尽皆知,而把这个弊端打在英语本身似乎有些不公平。

不能因为厨师手艺差就**吃饭

打一个比方,如果把学习英语看作是吃饭(在很大程度上,英语的重要性确实如此),那么英语教学无疑就是烹饪这顿饭的厨师。现在,因为厨师手艺不精,把好好儿的一桌食材做得很糟糕。那么,我们需要做的是帮助厨师提高手艺或者干脆换一个新厨师,而不是要讨论或者干脆废止吃饭这件事。

现在英语降低比重,退出高考统考的举动恰是如此。假如,英语是在“一考定**”,那么数学、语文、**……莫不如此。更何况,在现行高考教育指挥棒不变的情况下,谁退出、谁降低都意味着在未来的教学中将不受到重视。英语退出高考,并不是技能教育或者素质教育的加强,相反恰是应试教育的大大强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