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校准人才结构性矛盾的天平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用制度校准人才结构性矛盾的天平

***副部长鲁昕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上表示,中国即将**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3月22日新华网)

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一张卷”的大背景让广大学生们不得不走上高考的*木桥,而正因此,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的招生无法体现区分度,报考职业院校的毕业生需要展示的能力无法通过考试来体现,难以被职业院校发现,如果只拿文化课分数衡量的话,他们又不占什么优势。所以,人们往往形成一种“歧视”错觉,认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水平不行。

一方面,是社会各界广泛呼吁注重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受到高考一刀切的制约。每年上千万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遭遇就业难的尴尬。同时,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让用工单位叫苦不迭。即将**的两种模式高考,无疑将打破这种矛盾。高职院校即将实行“文化素质+技能测试”模式,为技术技能人才高考“松绑”。用制度校准人才结构性矛盾的天平,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儿。不仅对于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对于促进就业乃至未来产业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制度设计得好,还要有好的执行力。如何让技术技能人才真正通过新模式的高考脱颖而出,还需要更多细节做**。如,文化素质方面该如何命题,以什么标准来衡量,技能测试又该以什么形式呈现,两部分内容在高考中占比孰轻孰重?迈出了改革的**步,更要走好第二步、第三步,这样,才能到达人尽其才的**终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