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千万别用你的焦虑“教育”孩子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前天晚上,扬子晚报***主任鞠健夫在下班路上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位妈妈,厉声训斥女儿:为什么没测验好?!女儿痛哭。妈妈发动电动车准备离去,女儿急上前拉车要一起回家,被妈妈推开!震惊之下,他把这一幕发上了微博,很快,数百位网友转发,对可怜的孩子表达了同情。

现在,孩子教育确实是每个家庭面临的*大课题。幼教班、学前班、兴趣班、补课班、冲刺班……在**上,“为孩子减压”已经是主流的说法,但同时,这种班那种班却一直在继续着繁荣。这确实是一种观念和现实的背离。我相信,就是对此事表达了深切同情的网友们,孩子考试不理想发脾气的也不会没有。

孩子们压力很大,但很多时候,我们家长比孩子更焦虑:一张不那么好看的成绩单,就会让家长发雷霆;一个学区划分或者学校合并的消息,就会让房价**动—生怕孩子会输在任何一个哪怕**微小的细节上,全然忘记现在成才的路远不止那一座曾经的“*木桥”。

我们不探讨这种现象的所谓“深层因素”,只是想提醒一下家长:千万不要用“焦虑”来教育、来传染你的孩子。成功的教育,并非一定是要制造一个考试**的学生,更重要的是培养一个心智成熟、人格健康、价值观理性的社会人。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让他们焦虑、让他们看到*亲爱的人动辄为自己“焦虑”,能行吗?

我们报纸不止一次推介过江苏教育厅前厅长王斌泰的教育观,在此愿意再说一遍:“教育孩子*重要的是给他信心。我的小孩能考90分,我就定个85分的目标。考完了,他达到目标很开心,我就会说:这次很好,下次争取更好啊!这样,他的信心就一步步起来了,他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