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让宝宝学会分享——“慧·玩儿”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在成人社会,分享是人们较为提倡的一种行为,因为它传递出的是理解与爱,释放出一种积极、正向的能量。但在儿童社会,分享有着迥然不同的价值!我们该如何帮助幼儿来认识分享,学会分享?当宝宝不愿分享他的玩具或物品时,父母又该怎样正确面对和引导?

■小可的那些新鲜事!

1、小可妈分享:

"小可**次在肯德基吃薯条时,妈妈和小可*着吃。薯条多时,小可没有任何反应,妈妈和小可都是每人一次拿一根,吃完再拿。当只剩下*后四根时,小可看看妈妈,然后***把四根都拿走了,握在小手里,用另一只小手一根一根地抽出来吃,妈妈问"你不给妈妈留一点儿吗?",小可摇摇头说"不给"。

"小可2岁10个月时,有**,果果来家里玩儿,小可打开自己装满零食的抽屉问果果"果果,你喜欢吃什么呀?"果果答"随便,小可。"

"小可2岁8个月时,他与小朋友克拉*玩具,被克拉抓破了脸,之后小可说"我再也不和那个坏蛋玩儿了!"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小可没有再理克拉。一个月后的**早晨,克拉主动打来电话约小可一起玩儿,小可得知后亲口对妈妈说"我不会再与克拉*玩具了,他玩儿他的我玩儿别的"。

2、小可妈解析:

①小可已经能够做到一定程度的分享,但她对于分享对象是有区别、有层次界定的。比如,对于她的两个好朋友:果果和克拉,小可愿意跟果果分享的内容要大于跟克拉分享的。

②小可对于能够分享的东西是有底线的,她格外重视的东西是不愿分享的。比如,自己的爸爸:如果爸爸跟果果玩得特别高兴,她就会走过去用行动或语言强调"这是我爸爸";再比如,对于她睡觉时必须的两样东西:"阿姨枕头"和"妈妈枕头",是**不能分享的,谁也不能碰,如阿姨或妈妈碰一下她会急。

③小可对于她喜欢或在乎的东西能够分享的前提是该物质足够丰富,如果分享后她就没有了,她也是不会同意分享的。比如和妈妈一起吃薯条。

另外,小可能够乐于分享的原因还在于,每次分享后,她都会得到积极的表扬和肯定。

■NeuroPlay慧·玩儿**观点

有些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不愿意与小伙伴分享玩具时,就会给孩子贴上"自私"的标签。宝宝的"*占"行为,并不一定代表他是个自私的孩子。相反,出现"*占"意识往往是宝宝成长的一个关键时期。1岁半到2岁年龄段的宝宝,开始构建自我意识,建立"所有权"概念:我、我的、我的东西。*先他们觉得"我的就是我的",并不明白为什么要跟别人分享;且幼儿尚未掌握"借"与"还"的概念,觉得东西一旦离开手边,就意味着丢失;再者,他们还不能把自己和周围环境区分开来,会认为"别人的也是我的",这时的宝宝所呈现的"自私"且"蛮不讲理"都是极为正常的现象,甚至是通往"分享"的必经之路。

■NeuroPlay慧·玩儿**指导

家长应当尽力保护孩子"所有权"的建立和发展,孩子只有确认了什么是"我的"、什么属于自己的之后,才能逐渐意识到什么是他人的,把自己跟其他人的物品分开。分享意识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在反复的互换活动中逐渐体会到分享的快乐。

■关于"NeuroPlay慧·玩儿"

NeuroPlay慧•玩儿早期教育服务是*家进入中国的专业定制个性化早期教育**品牌。在对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已经服务了数万家庭,帮助开启孩子无可估量的天赋潜能,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NeuroPlay慧·玩儿"理念

NeuroPlay慧·玩儿,构筑了科学、完整、综合的早期教育服务体系,为每一个孩子和家庭量身定制早期教育专属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