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附加题”测试 上海学子排名第六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名

新加坡

第二名

韩国

第三名

日本

第四名

中国澳门

中国香港

昨天,有4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PISA附加题测试—用计算机的方式来测评问题解决能力,结果揭晓,上海学生位居第六。上海PISA项目组负责人张民选教授对此解读:这一方面显示了上海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水平,另一方面展示了上海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评估项目,旨在为各国和地区**对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成效提供一把“标尺”,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三门是PISA测评的“主科目”。近年来,出于对“面向未来的能力”的考察需要,PISA测试也不断推出新测试门类。如在当下信息化社会,孩子应用计算机的水平如何?人机互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2012年度测评中,PISA测评*次尝试用计算机的方式来测评问题解决能力。所谓“问题解决能力”,指在没有直接明确解决办法的情况下,个人投入认知以理解并处理问题情境的能力,还包括处理这些问题情境的意愿。此外,PISA还*次将财经素养作为可选项,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选择参加,结果将于今年7月公布。中国上海是少数几个参加了全部测评的国家和地区之一。

张民选介绍,2012年4月13日下午,从参加过当天上午PISA2012纸笔测试的6000多名学生中,随机抽取2372名学生,参加了基于计算机的测试,每名学生的测试时间为40分钟。全世界51万名参加PISA2012的学生中,约有8.5万名15岁学生参加了基于计算机的测试。上海学生平均成绩为536分,列第六名。

张民选表示:“以往很多人认为中国学生只会做题目,但这次测试的结果表明,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远好于想像。”据了解,上海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与近年来本市推进中小学信息化进程密不可分,与“电子书包”、平板电脑进课堂等课改尝试也呈正相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