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测评高校就业质量披露不及格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乃是***在2013年建立的新制度。每所高校每年都要编制年度报告,向公众公开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优化招生、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4年2月底,乃是**批部属高校公布该报告的期限。75所部属高校究竟做得如何?致力于教育公共政策研究的民间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高校的表现进行了梳理和评分。

按照***公布的时间表,*****高校应在2014年2月底前、其他部门所属高校和地方所属本科高校应在2014年底前、高职院校应在2015年底前完成本校*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此后高校应在每年年底前发布当年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统计,75所部属高校中,只有60%的学校是在2月底前发布了报告,*晚公布者拖到了3月13日。尽管所有部属高校*终都公布了报告,但存在年报发布的网页链接无法打开、附件无法下载的情况,还有的学校要经过层层搜寻、点击才能找到报告所在。

按照***的要求,就业质量报告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先是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基本情况。在这方面,100%的高校公布了相关的数据;

其次则是学校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指导服务。统计显示,仅有一所学校没有公布自己的政策措施。

做的*糟糕的是“相关分析”,***要求各高校针对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数据分析、结论总结。报告中提到用人单位评价的仅36所高校,提到公众关心的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专业相关度或离职率等任一关于就业质量指标的仅48所高校,占部属高校的64%。

此外,***还要求各高校在报告中进行就业发展趋势的研判,并分析就业情况对招生、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面的影响。实际上,各高校在这方面的分析都显得不够充足。只有64%的高校对就业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报告中对专业设置和招生进行分析的比例,仅是48%和62.7%。

具体到各高校发布的数据的质量,21世纪教育研究院以就业率为例,各个学校的就业率统计口径和截止时间都不相同。研究团队认为,标准的不一致,导致高校间的就业情况难以对比,信息的实用性大打这口。又如对高校毕业生结构进行分析时,几乎没有学校从城乡、家庭背景的角度进行分析,无法体现教育公平的情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认为,学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情况与其社会声誉并不相称,部分被认为是国内**名校的高校却排名靠后。高等教育作为各级教育中享有*大力度财政投入的公共部门,高等学校,尤其是占有资源*多的名校,均肩负对公众的社会责任,理应向纳税人及至整个社会汇报其独占的信息;并且就业信息作为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及至公众的关注聚焦点之一,尤需保证其知情权,藉此也有利于督促高校自身提高培养质量及治理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