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老妈学习班”无人问津?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老爸老妈学习班"无人问津?老年人怕接触高科技?

图片来源:网络

铁西区第一城社区有3万多居民,超过60岁的老人有4000多人。去年,第一城社区开通了全市首家社区微信平台,半年多时间,社区微信平台已经有2700多位粉丝。为了更细致地服务老年居民,让老年人更潮更现代,经过周密的策划,第一城社区联合沈阳一家养老机构准备为老年人开办“老爸老妈学习班”,免费教老年人学习使用电脑、微信、智能手机的拍照和视频。可是,请好了老师,做好了宣传,选好了场地,却遭遇了尴尬局面—没一个老人来学这个免费的班。

这是咋回事儿?老年人为何对新技术的产品不热情呢?

走访:通知贴满了小区单元楼

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铁西区第一城社区所属的第一城小区采访,在很多单元楼内,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宣传单吸引住了记者的脚步。

宣传单写得很简洁:“社会进入智能时代,许多老年人因与外界接触比较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使用微信交流、不会网上购物。而子女们大多忙工作,没时间教老人,老人逐渐地与社会脱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委决定与某机构联合开办‘老爸老妈培训班’,对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培训。”

记者看到,培训内容“第一期:智能手机与微信的应用。”培训形式采取上门一对一,不限课时,学会为止,不收取费用,义务教授。”上面还有几个联系人的电话。

社区:宣传一周却没一个人报名

为了详细了解这个新鲜的老爸老妈培训班,记者来到了铁西区第一城社区。

社区书记陆光说:“我们精心策划了这个培训班,目的就是让老年人赶上潮流,能与年轻人更好地利用现代化的信息进行沟通。可是太遗憾了,发了7千多份通知,社区微信平台做了很长时间的推广宣传,可是没一对老爸老妈报名参加。”

陆光感慨地说:“社区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我们所做的每一个活动都是想帮助社区居民更好的生活。这次活动没人报名,我们走访了一些老年居民,他们的说法是‘我们不需要用智能手机,手机能打能接就行了。年龄大了,使用电脑的机会太少了,也不想学了。"

原标题:"老爸老妈学习班"无人问津?老年人怕接触高科技?

调查:老年人为何怕接触高科技

记者在第一城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发现90%以上的老年人不喜欢用高科技产品。

70岁的张大娘说:“儿子年前给我们老两口买了4000多元的智能洗衣机,教了好多次,可我就是记不住,干脆还用手洗。这些好东西都应该给年轻人用,给我们浪费了。”

66岁的吴先生说:“我还用老式的诺基亚手机,虽然功能少,但是用起来简单方便。年龄大了,视力、听力都衰退了,我不好意思让人专门来教我使用这东西。人老了,简单最好。”

68岁的段阿姨说:“我和儿子,女儿之间有大客户,就是之间用三位数的小号通话。一个人花钱可以9个人共同使用,特方便。什么微信啊,手机视频啊,对我和老伴来说没什么价值。”

65岁的张先生说:“看到社区发的通知了,确实很好,但是我怕学不会,这么大岁数了,如果学不会多让人笑话。”

应为老人提供“学有所用”的东西

沈阳和一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周永梅在接受采访时说:“老年人学东西,一个最重要的标准是有用,就是学有所用。现在太极拳班、养生班、社区老年大学、社区牌室、广场舞很受老年人的欢迎,因为这些东西老年人很需要。”

周永梅说:“人到老年后,视力、听力、生命力、学习力都有所下降。学习新东西的能力下降后,老年人对新事物、新知识的学习有挫败感,觉得如果学不好,容易被儿女笑话,所以干脆不学。老年人最渴望的是面对面的沟通方式,面对面可以说得清楚,还可以增加感情,消磨时光,所以社区的老年大学、报社举办的老年相亲会、茶牌室等这样的服务活动更受老年人的欢迎。”(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吴强)

(来源:沈阳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