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粗暴问责校长 中小学春游走在消亡不归路上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10日下午,海南省文昌市一辆满载小学生去春游的客车发生侧翻事故。据调查,春游活动没有报批、学校没做安全预案、有的家长对100多公里的春游路线也不知情,*终因大巴行驶速度快酿成事故,造成8人死亡、32人受伤。

据报道,当地**部门认定,这所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没有在县教育局备案、报批,是违规组织大规模学生外出活动,校长已被警方控制。虽然***强调,不会因这一事故而因噎废食叫停春游,但在笔者看来,春游一出现事故,就控制校长,我国的中小学春游已经走在消亡的不归路上。消灭我国中小学春游的,有四方面力量。

一是**部门的“免责式”报批规定。表面上看,这所学校组织春游确实“违规”,可是,这一报批规定,就是学生春游的拦路虎。—从实际运作情况看,**报批的根本用意就是不要组织春游。因为凡是报批,都绕不过安**不能做到万无一失这一问题。一个基本常识是,只要有外出活动,就会有难以预测的风险,不要说学生集体外出,就是居家旅行,做足安全功课,都可能出意外。如果只要出意外,学校**就要承担责任,是没有谁敢承担这一责任的。

按照***门的相关规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春游报批管理工作,负责安全工作的**要亲自过问,审核活动方案,严格把关。而如果有关部门出于安全考虑,“建议”学校不组织活动,那么,春游和秋游将从此从学校教学活动中淡出。事实上,就是由于要向***门报批,很多学校不愿意承担安全压力,而干脆不组织学生外出活动。

二是事故之后的粗暴问责,**部门尽快切割责任,希望息事宁人。对于春游事故,当然要追究责任,但不应该胡乱问责。在笔者看来,不应该追究学校“擅自”组织学生春游的责任,学校组织学生春游并没有错,也有自主组织的权利,而应该就事论事,根据事故的原因,追究相应责任人的责任。是学校找了没有运营资质的客车服务公司,还是车辆超载、超速,或者是因其他社会车辆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前者,需要学校承担责任,后者则是客车服务公司和其他社会车辆的责任。

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责任推给学校,那么,还有多少学校会组织春游呢?这是鼓励学校面对压力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还是为免责什么都不愿意做呢?调查显示,海南这起车祸事故的原因是大巴行驶速度快,这显然主要是司机的责任,而不是学校校长的责任。

在春游事故发生后**时间控制校长,或可一定程度平息家长的愤怒情绪,但这种问责方式,是极为粗暴的。我国不少中小学已经在对学生实行圈养式教育,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在粗暴的问责方式下,越来越多的校长选择不作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担心出事故,现在各地已经有很多学校取消春游、秋游。

其实,在现代社会,考虑到安全责任风险,已有完备的保险体系。德国幼儿园可以让孩子大胆做貌似很危险的活动,是因为教育者认为只有让孩子探索尝试,才会提高安全意识,反而减少危险,同时如果万一出事故,会有保险公司理赔。

我国中小学应该为学生投放人身安全意外保险,万一事故发生,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而不像现在,一旦发生事故,就由校方承担责任,民办学校就由学校举办者承担,而**学校还有**这一靠山。另外,对于春游车祸的处理,适宜就事论事,而不应该上纲上线,把民事问题上升为刑事案件,追究校长的刑事责任。

三是**不理性的煽风点*,把责任都推给学校,让学校不堪重负。不少媒体也在事故发生后呼吁春游不要因噎废食,可是,却对当地**及时控制校长,追问学校的安全管理责任而叫好,认为只要按规定报批,落实好每个安全细节,春游是可以做到安全,让孩子们毫无安全隐患地上路的。这种治理逻辑正让春游走到他们期望的反面。

春游的问题,不是安全审批的问题,而是依法治校、理清责任的问题,在依法治校的环境中,**、学校、校长、教师的权责是十分清晰的,学校不是无限责任主体。如果只要事故发生,**部门就责怪学校在添麻烦,**也把大棒挥向学校,就要学校承担全责,那么,学校宁愿取消活动。—要知道,谁也无法担保百分之百不出事故。

四是家长和学校间因事故激发矛盾。学校组织春游,发生车祸造成学生伤亡,令人悲痛。家长的情绪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是尽快不择手段平息家长的情绪,还是从长远考虑构建良好的家校关系?处理了校长,赔了钱,貌似受害家长的权益得到了维护,但学校的权利、教师的权利、其他家长和学生今后的权利,谁来维护?

更合理的方式是,在学校里建立家长委员会,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学校应就组织春游、秋游活动,听取家长的意见,并就租用车辆、保障出行安全接受家长的监督,如果事先听取家长意见,且家长参与监督,可让学校的活动得到家长的理解,也可完善安全管理的细节,而不是出事故之后,所有家长都愤怒地追问校方。

***门早已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这才是解决类似春游等学校教育、管理问题的根本机制。只有依法治校、民主管理,而不是官僚化治校、粗暴问责,才能让学校有正常的办学环境,孩子们享有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而不是办学越来越扭曲,*终演变为孩子们被痛苦地关在学校、教室里。熊丙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