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均衡不是制造整齐划一的“人工林”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福州市试点县管校用教师轮岗,我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2010年,我作为轮岗校长,从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来到宁化小学。当时的宁化小学,是一所建设落后、连招生额都很难完成的薄弱校。"落差大,难度高"是我来到学校的第一反应。

让宁化小学焕然一新的,是均衡教育的发展思路和政策导向。通过教师校际交流等一系列措施,学校在硬件和软件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宁化小学迎来了片内生回流的热潮,片内生入取率达95%以上。

在教师轮岗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的今天,如何在新的起点寻求突破?我认为,除了一如既往地实行对薄弱学校的倾斜性支持,更重要的是采取措施,推动教育内涵均衡发展。

教育均衡化诉诸的结果,绝不是通过"植树造林"式的运动制造出整齐划一、见圆见方的"人工林",而是要根据地形地势、植被条件和原有物种,催生一个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的"生态林"。注重教育的内涵发展,要求均衡不仅仅限于资金的投入与师资的流动,而是要从"基因"入手,在教师校际交流的基础上,努力使学校教育的各个内涵要素最大化地运作起来,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让每一所学校成为有个性、有特色、有内涵的好学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