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启动100个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坊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3月底,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山东教小学数学的张老师和金老师,就"乘法的初步认识和乘法口诀"展开了一场讨论。不过,这次研讨会是在网络上的"好客山东坊"内进行。

发起这次工作坊活动的是山东省东营市实验学校教师魏瑞霞。作为"好客山东坊"的"坊主",魏老师几乎每天都需要"泡"在互联网上,或是向加入工作坊的学员发布课例研修活动、或是点评学员的学习成果……用魏老师的话说,这是"虽然忙,却十分快乐"。

"好客山东坊"是"国培计划——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的呈现形式之一,该项目由教育部组织已于今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据悉,此次"国培计划"项目采取集中培训与教师工作坊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培养300名"种子"教师作为名师候选人,依托"种子"教师组建100个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坊,培训30000名市县骨干教师,以探索骨干教师常态化培训模式。此次"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培训学科包括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小学数学、初中数学;小学英语、初中英语。

魏瑞霞所在的"好客山东坊"是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担的小学数学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中的一个工作坊。继教网承接的研修工作涉及黑龙江、海南、新疆、河南、河北、山东、浙江、福建、山西9省55名坊主5400名学员。每省组建两个工作坊,每个坊原则上由1名一线小学数学教师、1名小学数学研究员、1名高校教师组成作为坊主,每个工作坊有300名学员。

集中培训与教师工作坊一体化,培养"种子"

"好客山东坊"共有3名坊主,和魏老师一起担任坊主的是来自山东省教研室的小学科科长徐云鸿和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的刘仍轩。

"在创立教师工作坊前,我和其他的老师一起参加了继教网与东北师大专家组织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魏老师向记者描述了"创业"之路。和魏老师一样,所有的"种子教师"都需要接受集中培训,亲历一遍完整的网络研修设计的全过程。在实践中发现网络研修问题,不断改进,更好地指导为期一年的工作坊研修。

"集中培训期间,我们在三人行小组基础上,以一个具体内容的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过程为载体,经历课例研究全过程;有针对性的学习知名专家所做的支撑性专题报告,体会解决小学数学课堂问题的全过程,从不同视角分析、理解小学数学教师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和组织教师专业发展的综合能力。"

通过实践证明,这个课例研究过程可以在网络上进行相对大规模同步实现,是教师工作坊研修模式的一个范式。然后,坊主在专家的指导下成立了各自的"教师乐园",真正做到集中培训与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的一体化。

"实际上,在建立工作坊后,我们还会继续接受集中培训。不过,那则是在于提高我们主持工作坊的能力。"魏老师说。

发挥"种子"作用,让更多骨干教师受益

教师工作坊内的课程一部分来源于专家资源,主要是聚焦课堂教学前沿问题、核心问题,能够回应和解决一线教师的实际困惑,具备较强的引领性、针对性、时效性。另一部分,也是更有意义的,就是"种子"教师,通过自主开发和坊主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教师教育教学的重难点问题提供的研修资源,主要表现为教育教学反思、课堂教学实录、教学案例、微课等。

"种子"教师,在提高自己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也利用坊内的资源和给学员答疑解惑,发挥着"星火燎原"的作用。

"我们在根据新课标、采用新教材实施教学中,遇到许多困惑,如对课程目标的理解等,很急切希望专家、同行的指导和帮助,而国培培训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来自河北的教师白金华很看重国培计划为他带来的实际作用。

作为此次河北省"蓝天工作坊"的一名学员,他在网站的个人工作室记录着接受培训的心得,他写道:"我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到很多知识,一问一答的培训方式,切合教学实际。有一线教师的疑问,有专家学者的解答,还有教学案例展示,供全体教师探讨和学习,这种培训方式对教师深刻理解新课标,理解新教材,指导教师解决教学中的疑难,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贴近需求,培训模式引发骨干教师强烈共鸣

为了更好地满足和贴近学员的需求,连续多年承载国培计划项目的继教网还积极进行网络研修学习空间的创新。个人工作室就是该网站为每一位教师工作坊成员提供的个人工作空间。数以万计的教师在个人工作室上进行日常教学活动资源上传、研修活动发布与参与、个人的资源与活动统计、整个平台的研修资源与活动统计等内容。而,这种工作室不仅为个人、小组、教师工作坊内部教研工作交流提供便利,还能够与省内外其他教师工作坊之间进行交流与互动。

来自山西的骨干教师杨丽荣在个人工作室提出这样的一个疑问,她说:"如今的孩子一味地捧着,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知识很难扎实,大家有什么好的方法吗?"在不到一个月内的时间里,有来自河南、山东、海南的骨干教师帮她出主意,有的老师提出"需要学会用善待的眼光去欣赏学生"、有的老师则提出"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三者需要紧密配合"等,回帖量达到了237个之多。

除了为每一个学员建立个人工作室外,继教网还充分照顾到学科的社区氛围和三人行的合作机制,建立了三人行工作坊、小学数学学科研修社区。此外,东北师大和继教网在承担的9省18个教师坊基础上还搭建了"工作坊研究院",吸纳国内外从事教师网络研修的人士参与教师高端培训项目模式的探索工作。

据悉,小学数学教师工作坊研修工作将于2015年2月28日结束,历时12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底继教网还将组织工作坊,以整个项目为单位,开展"坊主金钥匙"研修活动,活动通过课程学习、主题研讨,最终总结形成一套"工作坊工作的工具系统;工作坊工作的效果系统;工作坊工作的效果评价系统"和"工作文化特色"资料。成果形式为有典型案例支撑的文本资料,将探索骨干教师常态化培训的模式研究落到实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