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数学帮小升初诊断考试监考有感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紧张而又忙碌的极客数学帮大型小升初诊断考试在4月7日结束了,作为一名极客数学的老师,我有幸进行了监考。有此感想。个人感受,喜欢收藏,不喜勿喷。

作为一名民办培训教育的教师,从自身的角度来分享一些问题:

1、考试的目的和意义。

考试的目的在于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且是一种最为有效的方式。通过考试可以了解到很多学生在一段时间内的一个学习情况。

考试,从学生自身的角度来说,就是在一个未知的状态下准备、学习、掌握等方式,在已知状态下对试卷进行应答的检测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体验到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内容:第一,从心理上来说,体验大型考试的环境和氛围,不断的磨练和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这种能力伴随着学习的各个阶段,可以通过多次模拟、仿真大型考试得到锻炼;第二,这个是被大家普遍被家长、老师和学生所接受的一种,就是检验一段时间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通过考试看学生对应该会和掌握的知识掌握了多少,这个是最为根本的目的;第三,检验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考试,学生可以通过反思考试结果,对自己近段时间的学习重点和难点的掌握情况,看自己是否抓住了近段时间的学习重点和难点;第四,实践能力,通过考试,检查自己能否通过学习一个知识,并运用到考试中,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从老师的角度来讲,考试是检测自己教学效果的一种途径,通过考试结果的分析,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找出自己在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覆盖面、教学密度、知识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自己的教学行为和内容进行调整,查漏补缺,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对学生学习的指导水平。从家长的角度来讲,目的在于对考试有个整体的认识和把握,作为家长,自己孩子的考试分数里面包涵着很多的内容,比如孩子阶段的学习心理等等。

2、影响孩子考试成绩的几个因素

心理素质,对于中学阶段的学生来说影响比较大,升学的压力,老师和家长的期望,都会使孩子的心理压力越来越重,考试时候如果出现了心理紧张就会使学生在考试中发挥失常;学习习惯,中考和高考在某些程度上不仅仅考察的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更重要的是对学习习惯的考察,比如说孩子在学习上有马虎、丢三落四、看错题等不良习惯,肯定会影响孩子的考试结果,学习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也不是一天能够改正的,必须进行长久的坚持,作为家长可以从生活中的习惯进行纠正,帮助孩子慢慢养成一种好的生活习惯,从而辅助老师在学习上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基础,对中学生尤为明显,学习是一个不间断的持续活动,如果在某一个阶段出现了问题,没能及时的解决,一定会影响后面的学习,特别是本身基础就较差,可能孩子在某个阶段会特别刻苦,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很多,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却没有效果,就是因为孩子拉下的知识比较多,知识链不是很畅通,只对期中的一个环节进行加强,整体来说,效果不大,这就需要学生进行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学习能力,是孩子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就能造就的,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即使考试内容超出了老师讲授范围,也能根据所学的知识间的联系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学习能力差的,稍有难度的题目就会觉得很困难。

3、如何看待孩子的考试分数

家长过重的看待孩子的成绩,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重要的是要通过孩子的学习成绩这个外在的表现抓紧内在的本质内容,通过孩子的考试分数找出孩子学习基础,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听课质量,作业的完成时间与质量等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解决。

心平气和。作为家长应该是内心汹涌澎湃,表面上装也一定要心平气和。

尤其是孩子成绩不理想时,应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与孩子触膝谈一谈,和孩子一起分析一下失利的原因,看看到底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如果是心理出了问题,考试时好恐惧和紧张,家长就要以朋友的身份,真诚的态度让孩子倾诉一下心理的顾虑,找出心理压力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就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

客观。

评价孩子的考试成绩一定要客观,每一次考试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都可以找出孩子的优点和缺点。对于孩子的优点,一定要进行鼓励和表扬,建立孩子自己的自信心,对于孩子在考试中出现的错误,要及时的就事论事的进行指出,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为家长,要针对问题长期的进行监督。

尊重。

孩子的学习是艰苦的劳动,无论劳动成果如何都应得到家长的尊重,家长的尊重是孩子学习动力的源泉,这才是孩子最渴望的。

4、几个培养孩子习惯的小技巧

审题

由于平时练习的缘故,会形成某些思维定式,很多学生考试时候,大体浏览一下题目,就根据自己平时练习的进行思维,但是出题的老师很可能对题目进行了修改,就会造成大量的失分、漏分。

可以在学生做作业的时候,要求学生先读题,说明题意后再做,这样可以避免学生用目光一扫就盲目做题,造成看错题而丢分;

注意力的培养

拒绝学生在写作业的时候吃东西、看电视、摆弄玩具等;学生写作业时,家长不要大声喧哗、看电视,给学生一个比较清静的环境;

正面暗示

有部分家长给孩子的暗示都是负面的,应该给孩子正面的心理暗示,比如:我相信你,你再也不会马虎了。

以身作则

榜样的力量才是伟大的,一个行动远比一万句话的说教。比如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家长也可以看一下自己喜欢的书籍,哪怕是一本烹饪技巧类的书籍。

5、小升初诊断考试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草稿纸的问题。

所有的正规的数学考试中,都会发草稿纸。大部分的学生都不会利用这份草稿纸,上来就在草稿纸的中间开始进行计算、书写,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到最后做完卷子检查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在哪个地方进行打草稿的,就重新进行计算,即影响了思维,也浪费了时间。

A3草稿纸的简单使用方法如下:

先把草稿纸纵向对折,在横向对折,分为四个区域。

按照顺序每一个区域进行打草稿。

每一个区域打草搞时候,把考试题目的序号标上。

书写公正,保持页面整洁。

某些时候,正反面进行打草稿。

答完卷子后,根据草稿纸上的标号进行检查。

其它情况,孩子的学习习惯不一样,对草稿纸的需求不一样,一般来说,草稿纸都会有多余的情况,建议,中途举手示意监考老师,有礼貌的要第二份草稿纸。

监考老师的作用

作为家长,一定让孩子明白监考老师的作用,监考老师的主要作用是保持考试的公平公正;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学生顺利的完成考试,解决考生在考场中遇到的问题。

作为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在考试中遇到问题,一定要寻求监考老师的帮助,并且教会孩子在寻求帮助时候应该要注意的方式、方法。比如,有问题先举手示意监考老师,在监考老师走到身边时候,低声告诉老师遇到的问题,并寻求监考老师的帮助。

考试的准备。

每一个大型的考试时间基本固定,作为家长一定要在平时努力,提前准备,不要临时抱佛脚,机会都是青睐于有准备的家长。

考前一个月,告诉孩子考试的时间,并询问孩子如何准备考试,如果孩子能够知道怎么从知识上准备考试,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计划进行监督,如果孩子说不上来,家长应该给出计划,并进行监督;

考前两周:提醒孩子考试时间,增加孩子的压力,并帮助孩子释放部分压力。

考前一周:加强孩子的睡眠质量和保证休息的质量,保证营养。

考前一天:督促孩子早休息,并检查孩子考试的准考证,考试文具等

考前早饭:按照平常的早饭习惯,易消化、清淡,避开油腻等等。

考试结束:适当的和孩子进行各样的亲子活动。

考试时间节点的提示。

考试中,各个时间段注意的事项。

考前20分钟

监考老师会组织本考场考生有秩序地入场。监考老师要检验考生的准考证,核对考生本人相貌与准考证上的照片是否相符,并提醒、监督考生将不允许带入考场的物品放到指定位置。考生可先自行细查一遍,不要将违禁物品带入考场。需要注意的是,第一科语文的入场时间是考前半小时,比其他科目提前10分钟。第一科开考前20分钟,考点广播或由监考老师向考生宣读《考生须知》。

入场后15分钟

考生要把准考证及有关证件放在桌子的右上角,监考老师每场考试都要核查。

考前15分钟

监考老师在黑板上注明试卷科目、页数、名称、大题数量和考试时间。监考老师将答题卡和草稿纸下发到考生手中,考生要在监考老师指导下填涂答题卡,监考老师会逐一检查考生是否在答题卡的规定位置填涂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及考试科目标记等。

考生要保持情绪稳定,认真看好答题卡上标明的“正确填涂”示例,填涂错误不能得分。考生同时要注意所发答题卡上题目编号的排列顺序。

考前5分钟

监考老师开始发卷,考生拿到试卷后,认真检查试卷是否与当次科目相符,有无破损等,在规定处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等。此时不能提前答题,否则按考场违纪处理,该科目考试成绩取消。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英语科目考前5分钟后到场视为迟到,听力部分记零分。

考试开始

监考老师发出“现在开始答题”信号后,考生才能动笔答题。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进入考点。

考试结束前30分钟

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才能交卷出场。离场考生先将答卷及答题卡反扣在桌上,再举手示意,经监考老师核对试卷、考试材料、姓名、准考证号等无误,才能离开。考生离开后,不能在考场附近逗留,也不能再次进入考场。

考试结束前15分钟

监考老师在考试结束前15分钟,宣布“距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考生要注意把握考试时间,没做完的考生要加快答题速度。考生要检查一下是否已经将答案全部填涂、书写在答题卡上。

考试结束

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后,考生要立即停止答题,从上到下,依次将答题卡、试卷、草稿纸整理好,坐好等待收卷。等监考老师收齐试卷并示意后,考生顺序离场。

希望以上的某些东西对家长有用,各位小升初的孩子都考上自己喜欢的学校,最后希望各位学生在极客数学帮学习数学快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