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校园创业大赛启动,熊晓鸽谈创新与创意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4月20日下午,由知名国际风险投资IDG资本主办、《创业邦》和SegmentFault协办的"IDG-校园创业大赛暨全国第一场清华大学宣讲会"正式拉开帷幕,一场席卷全国高校的创业创新大比拼,即将在90后中火爆开战。作为此项赛事的发起者,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现场面向数百名年轻学子以及众多媒体发表了关于创新与创意的主题演讲。

熊晓鸽认为创新很重要,但创意在未来会更重要。

演讲中,熊晓鸽称,"如今,任何一家公司只要歇下来就会落后,你的企业做的好一定是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投入,我建议在座各位创业者尤其是学生一定要养成锻炼的好习惯,练好体魄,这有助于你未来创业。"

"我们这对TMT领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情有独钟,之前一些大公司除了阿里巴巴我们没投以外,其他的都投了遍,我们希望在未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以下是熊晓鸽先生的演讲摘编:

刚才看到张朝阳在这边讲话时,我想起了1995年他从MIT辞掉工作回国创业的情景。当时我问他国内互联网用户有多少,他说好像几千个,而今天用户已突破六亿。

我刚才看到清华的校训,简直就是为创业者写的。自强不息讲的是立志,厚德载物则是怎么做人。身处在这个时代我们都很幸运,因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这为任何一个产品的销售都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其实大家谈商业,无非是要卖掉产品。以前让更多人熟知产品主要靠传统媒体和广告,而现在则更多地依赖移动互联网的微博、微信等来营销。

如今,任何一家公司只要歇下来就会落后,你的企业做的好一定是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投入,我建议在座各位创业者尤其是学生一定要养成锻炼的好习惯,练好体魄,这有助于你未来创业。

IDG为什么搞校园创业大赛?22年前我加入IDG,1993年时我们建立了中国第一支风险投资基金,到现在全民互联网的时代,更多的不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是创意。这个创意的产生是通过我们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模式,我们现在谈的创新,是技术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我认为我们的创意会来得更好。

有了好点子,不断琢磨,敢于迈出第一步,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从学校开始。我们现在在硅谷看到很好的项目很多来自学校,这也是我们推出校园创业大赛的原因。那为什么把首站宣讲会放在清华呢?

我想主要是基于我们和清华深厚的血缘关系。IDG的创始人麦戈文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MIT),也是MIT迄今为止捐款最多的一位校友。而被誉为"中国MIT"的清华大学,与MIT也开展过很多合作。去年11月份麦先生来到清华,联合IDG资本成立了麦戈文人脑科学研究院。作为清华的理事,我也参加了那个开幕式,同时IDG的投资人物来自清华的也最多,所以我们的第一场宣讲会在清华举办也无可厚非。今天看到这么多同学来参加这个活动,我们特别高兴,希望你们中间有很多的创意想法,能与我们交流合作。

IDG资本从最初只有一千万美元规模的基金,发展到目前的四十亿美元,并且我们马上要推出另一个新的基金,主要是投资于能源、医疗等领域。大家刚才已经看过了,我们这对TMT领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情有独钟,之前一些大公司除了阿里巴巴我们没投以外,其他的都投了遍,我们希望在未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家合作,帮助我们清华有志于创业的学生实现你们的梦想,实现共赢。

观众提问一:您做风险投资应该已经见过很多的项目,对于我们在座的学生们,对于移动互联网能够给我们指出一些道路,或者我们朝哪个方向少走一些弯路。

熊晓鸽:移动互联网出现时间非常短,很重要的一点市场上有什么机会,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你敢于去创业,我刚才听到张朝阳敢于辞掉那个工作,但是他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做好,做了两年以后才成功,所以重要的一点不要听那么多,敢于失败,自强不息。

还有一点一定要学习怎么跟人打交道的机会,不要迷信技术。你们看现在成功的公司里面有没有的专利,因为在上一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说到底我们移动互联网成功的一点很幸运在中国,还有一点国外的公司干不过中国,美国的公司不知道怎么跟中国人打交道。还有一点为什么说留学生回国创业,现在的说法是更接地气,外国地公司不接地气,我问过百度的李彦宏,我们跟政府在一起是合作的关系,外国公司和政府是博弈的关系,所以不管技术怎样,是接地气。像我们过去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成功的模式是从国外拿过来,在中国发扬光大,还有中国的一点不需要在国外做,谷歌有超过60%以上的销售额在国外,我觉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们如果要创业,我刚才谈到创新创意很重要,你能够提出很好的创意,通过我们移动互联网的平台不止在中国可以用,而且变得在全世界可以用,这个90后可以做的事情,因为这个时代大家玩的东西都差不多,所以微信在国外也在用,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开始,我觉得未来的十年我们希望投一批公司不止在中国是老大,在国外也是领先,这才是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一点我在重申一下在学校的时候锻炼身体,养成很好的锻炼习惯。

观众提问二:我是在读研究生,我也是创业者,我们现在跟几个小伙伴创建一个艺术的传播机构,主要做社区的艺术推广培训和体验,除了美术馆这种高大上能够接近生活,我们的效果还是可以的,我们现在也是互联网线上的,想听听您的意见,我们的计划很好,但是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困惑和疑问,从你的角度大环境来看是怎样的情况给我们一些建议。更多是体验式的,我们可以带他们去参加各种博览会美术馆,自己做一些产品的体验。

熊晓鸽: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但是你要做这个东西最后还是市场来说话,看看什么人在用这个东西,艺术太广,艺术品有很多是大众型的,还有很多是小众型的,我在国外的网站上看到很多有高档和低档的,最重要的一点怎么利用移动互联网建立一个社区,现在来讲为什么微信不要钱呢,是一个私人的东西,外边人不知道,你可以借用不同的微博或者微信也好做出一种选择。如果你是搞艺术可以和专业的人士打交道,让他们知道你在做的事儿,这是一点建议。

观众提问三:今天有幸参加清华的创业大赛,我以前参加过模特的行业,做过经纪人模特公司,我有很多资源,从各种名气和价位的要求,人力资源通过沟通的方式可以运作吗。

熊晓鸽:现在有很多的人力资源,举例来说我认识一个小孩,这个小孩专门对银行公司做基础的东西,他弄的一个软件很好,也是在不断完善,我也在看,对他来讲人力资源聘请人是用人的单位付你钱,这个模式并没有改变,但是有一点他利用互联网有时候不需要人飞过来,首先一点你能够写什么样的创意,现在来讲不会用学校教出来的一些东西,现在很多的考试都是编程,他说可以帮助他们在网上或者线下来组织,所以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教给人家很多面试的东西,在过去来讲没法做这个事情。现在有移动互联网做这个很方便,模特我不是太懂,比较特殊,但是网上开一家也是可以的。这个东西我建议你还是多跟清华的同学交流,尤其他们对模特比我的兴趣大一点,谢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