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试点学生自助保洁引热议 广东尚不多见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南昌大学试点学生自助保洁引热议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亦有此举措

  南昌大学日前在多个学院试点推行学生宿舍自主保洁,辞退保洁人员,由学生自己负责寝室和楼栋的保洁,并提供一定薪酬,引起人们对大学生自助生活的讨论。记者获悉,在广东高校,学生直接参与保洁并不普遍。不过也有特例,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设有勤工俭学岗位,保洁工作多由学生自己完成。

  日前,南昌大学传出消息,该校在7个学院推行学生宿舍自主保洁试点,辞退保洁人员,由学生自己负责寝室和楼栋的保洁。

  "保洁工人辞退后,学校后勤管理处把保洁经费交给学院。"该校有学院领导介绍说,有的楼层的保洁由1名或几名学生承包,有的楼层则由一个寝室或一个班级来承包,并按照任务量得到保洁收入。有的学生就用这些经费购置洗手液、空气清新剂等物品。

广东有学校也这样干

  事实上,不少高校也给予了大学生自己动手担当"主人翁"的机会。据了解,不少高校设立"勤工助学"项目,通过设定一些大学生力所能及的职位,例如图书馆管理员、乒乓球室管理员、校报派发员等职位,使大学生在勤工俭学的同时担当起自己动手、当家做主的角色。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为充分挖掘勤工助学岗位,甚至辞退了大部分临时工勤人员,凡是可由学生完成的工作均设置为勤工助学岗位,包括保洁、图书管理、网络管理、资料录入等,提供的校内岗位约占在校生人数10%。据悉,该学院共有300多位保洁员,她们担负着全院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保洁与美化,该校开设勤工助学岗位500多个,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用于勤工助学学生的报酬、对表现突出个人的奖励以及每年举办勤工助学表彰大会、勤工助学工作座谈会等。这500个岗位,解决了近一半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生活所需。

  学生参与保洁并不普遍

  不过,学生直接参与保洁并不普遍。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校的教学区和生活区的后勤事宜基本是由物业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的。只是本地的一些高校如中大、广外等高校的饭堂中,学生就餐后会随手将自己的餐具端到餐具回收处,倒掉残留食物,再将餐具分类放到回收处。

  在采访中,也有同学表示,"我们能随手做的事情其实不多,但还是有,比如随手将宿舍的饮用水空水瓶拿下去,就可以减轻送水大叔大量收空水瓶的工作量。还有随手关灯、关窗、擦黑板。"不过目前高校上课没有固定课室,同学们上课后就离开课室,自助清洁其实"很难做到。"

  学生看法:

  增强主人翁意识

  对于南昌大学辞退保洁员大学生自己动手搞卫生,大学生们众说纷纭。一位经常参加"勤工助学"项目的高校大学生郑同学说道:"学校使用薪酬制,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我们的积极性。而且自己做这些本应该是学校工作人员做的事情,让我们对学校更有归属感,更有主人翁意识。"

  几位高校大学生笑道:"动手能力能得到很大的提高。"他们表示自己长年醉心学习,在劳动上确实少之又少,如果学校能有这种活动,自己一定积极参与。华农的一位女生感慨道:"最起码这样能让我们知道保洁员的不易,每天楼道上堆得跟山一样的垃圾就不会那么多了。"文/记者徐静通讯员廖雪良、郑敏、李苏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