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遗忘低收入群体的幼教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隐藏在居民小区、商住楼、城中村……有一些家庭式的"地下幼儿园",或以托管的名义,或以早教班、兴趣班的形式存在,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为何明知是"黑幼儿园",家长还要把孩子往里送?"黑幼儿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为何屡禁不止?(据4月21日《燕赵都市报》)

我国并未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私立幼儿园以追求盈利为目的,收费普遍较高,低收入者难以承受。而政府对公办幼儿园投入不足,无法覆盖到所有人群,加上入园门槛较高,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往往被排斥在外。

  "黑幼儿园"定位非常明确,乃是服务于低收入群体,满足了最低端的市场需求。正规幼儿园的设立程序繁杂,硬件标准高,那些家庭式、作坊式的"黑幼儿园"不可能达到条件,于是以其他名义代替,做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黑幼儿园"大多开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聚集区等地方,办园条件简陋,仅能满足看管孩子的最低需求,并不具备教育培养功能,可是收费低廉。对于许多低收入群体而言,在无法进入公办幼儿园,又难以承受私立幼儿园费用的情况下,"黑幼儿园"恰恰成了最适合的选择。

  因此,"黑幼儿园"虽然看上去矮穷挫,但在现阶段,如果一概封杀,又没有妥善的安置方案,岂不是令众多孩子无园可上,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很大。政府对"黑幼儿园"泛滥应当承担责任,不能一味堵截。要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按照人口规模和分布,合理设立公办幼儿园,放开公办幼儿园的入园标准,拿出部分名额面向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务工者,以满足公平入园的原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