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卫计委回应中学售安全套:主要为防艾滋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慎重研究决定主要为防艾滋

   本报讯昨日,本报A11版报道了西安市政府关于艾滋病防治新规中,提出要在普通中学校园超市销售安全套或设置安全套发售装置,引起各方热议。昨日,省卫计委回应称,这是省政府经过多番调研、慎重研究决定的。

老师建议分情况制定细则

对于普通中学校内销售安全套,家长反应不一,中学老师怎么看?西安市第十中学的一名老师说:"目前国内对艾滋病防治和性文化的正面教育比较薄弱,在这种背景下,在校园内出售安全套可能会诱导中学生去尝试,带来负面影响。"

高新逸翠园学校学生处主任孙爱娟老师认为,对于中学生来说,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校园内已接受专门的性文化教育和防艾教育,他们对随意性行为会对自身会产生怎样的伤害是有意识的,那么在校园内销售安全套就不太有必要,如果过早地放置,以青少年的好奇心理,反而容易冒险尝试,起到负面作用。而另一种情况是,校园如果未开展学生性文化教育等相关课程,那么适当通过销售安全套的形式告诉他们,是可以起到预防和保护作用"。她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具体细则时,分情况采取措施。

艾滋病90%是性传播引起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的这一文件是依据今年2月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的,省政府的有关《意见》中就明确,我省教育部门要督促各类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在校园超市销售安全套。

对此,省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处有关负责人昨日解释说,省政府决定在校园内销售安全套,是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并针对我省艾滋病发病规律,经过多番调研、慎重研究决定的。

2010年至2013年的4年间,我省艾滋病的发病数占近20年来全省艾滋病发病总数的80%以上。2013年1月至10月,我省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110例,90%以上是性传播引起的,发病人群以青年、务工人群为主。

"出台这一政策,并非鼓励性行为的发生,而是要起到预防作用。"至于为什么要在普通中学的校园设置安全套的销售设施,这名负责人说,"是在校园内销售,而不是发放安全套,就为让年轻人在决定发生性行为前,可以就近买到安全套,降低两性行为的危害程度。"

防艾课每学年不少于1课时

"在校园设置安全套只是综合预防措施之一,防艾教育要和防范同时进行。"省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处有关负责人说,省政府的有关《意见》同时规定,教育部门要把预防艾滋病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并督促各类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学开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课,设置校园宣传专栏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据悉,省卫计委和省教育厅近期已针对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就如何加强校园艾滋病防治等卫生知识、督促校园超市销售安全套等政策研究具体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