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学生欲退学搞创作 父子正面“交火”(图)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刚上理工科大一的儿子要退学搞文学创作,昨天,父子俩进行了三次正面“交火”

面对儿子的坚决,父亲不得不妥协

去教师办公室的路上,王刚一直默默地跟在儿子的身后。

爸爸,我要退学

上周,在市内一所理科院校读汽车专业的大一学生王浩“通知”爸爸王刚:“现在我不会再听你的了,我要退学!”随后,王浩真的不上学了,每天到图书馆看自己喜欢的文学书。

从小学习优秀的儿子要退学,这对王刚来说是一件无法接受的事。这几天,有些不知所措的父亲八方找“救兵”给儿子做工作,但收效甚微。昨日,王刚特意向单位请了假,一大清早赶到儿子的寝室,父子俩第一次因为退学的事进行了正面交锋。

攻坚战

时间:8:45—9:50

地点:寝室

面对面开火,没一点儿商量余地

清晨6点,王刚就起床了,在路上给儿子买了一袋咸鸭蛋。

8点45分,王刚快步走上了5楼。敲开寝室门,开门的正是儿子王浩。看到父亲,王浩脸上没有任何表情,接过咸鸭蛋,顺手就放在自己的书桌上。

来的路上,王刚就做好了打一场攻坚战的准备。他没有直奔主题,而是采取了迂回战术,询问儿子这两天上学的情况。“我不是跟你说过了吗?我不会再去上课了。我都是自己到图书馆看自己想看的书。”反而是王浩一针见血。

王浩看了些什么书?在他的书包里有一本柏拉图的《理想国》,这是他正在看的书,书包里还有三四本不同厚薄的笔记本。

“一边上学,也可以继续发展爱好。”父亲说出了自己的观点。王浩立马反驳:“我不想浪费时间去学那些,我已经忍很久了,很烦数学、物理、工程制图。”

“你不上学,我也没义务再给你生活费了。今后你想怎么生活呢?”王刚有些生气。

“不给我生活费没关系,这些年我也攒了些零花钱,支撑五六年应该没问题。”王浩显得胸有成竹。

“你那点钱怎么够生活。”王刚嗤之以鼻,觉得儿子完全说的是“梦话”。

但王浩很坚定,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吃点苦不算啥,“我没钱租房子,也不住旅馆。累了,困了,就在图书馆找个地方休息,或者趴在桌子上也能睡。这个你不用担心。”

谈话中,王浩一直在缝自己的书包。等书包上的那条裂口缝得差不多的时候,他表示不想继续谈了。“我该说的都说了。”王浩拿了件外套,背着书包,头也不回地直奔图书馆,把父亲留在寝室。

迂回战

时间:11:30—12:05

地点:去图书馆的路上

请老师出面,儿子仍不愿意多谈

首战败下阵来,尽管有些万念俱灰,但王刚没有放弃。“我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曾经有过不想学的念头。后来还是坚持读完,拿了文凭。”

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没文凭怎么行。“儿子不想学现在的专业,可以考虑转专业,或者重新复读,再高考。”这是王刚这几天和前妻、亲戚商量的出路。

王刚找到了王浩的辅导员,希望老师能出面,帮他们沟通一下。在老师眼里,王浩的表现不算差,上学期班里不少同学挂科,王浩一门都没有。

王浩不接爸爸的电话,但老师的电话还是会接。11点30分,王刚跟辅导员老师一起在图书馆三楼的自习室找到了王浩。此时,王浩不愿跟父亲多谈,只跟老师交流。

老师提醒,退学可不是小事,一旦退学就没有档案,学籍也会注销。王浩说:“档案是拦不住我的,我的理想是写作,如果今后我能写出东西,有没有档案也没关系,如果我写不出东西,留着档案又有什么用。”

消耗战

时间:12:10—12:30

地点:老师办公室

儿子态度坚决,父亲陷入深深后悔中

在从图书馆前往老师办公室的路上,王刚一直默默地走在王浩和老师的身后,若有所思。

可到了办公室,王浩仍斩钉截铁地说:“即便我是一个乞丐,我也愿意学文学,而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别处,只为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

在老师的撮合下,王浩答应再跟父亲谈一次,但12点半前要结束,“因为我要到食堂吃饭,下午2点要去图书馆。”

“孩子你能不能现实一点,选择一个折中的办法?”王刚近乎哀求起来,声音哽咽。

可王浩再一次陈述完自己的想法,宣布时间到了,不顾父亲和老师的挽留,离开了。

王刚陷入深深的后悔中,他后悔文理分科时,为什么不支持孩子的选择?他又后悔上学期,儿子提出转专业的想法,自己只当是小孩子一时闹情绪。

在老师的开导下,王刚不得不妥协,表示将尊重儿子的选择。

文·图/重庆晨报记者黄晔实习生李婷

请尊重孩子的选择

父与子的关系,原本就是此消彼长。孩子小的时候,会崇拜父亲的能力;孩子长大成人后,又渴望逃脱父亲的权威。

很多家庭都会爆发类似的父与子的战争,但任何战争都将付出惨痛的代价。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尽管成长中的他们能力有待提高,但他们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有权为自己的生活做主。父母是孩子成长的领路人,并不是他们人生的设计师。

我们想说的是,请尽量尊重孩子的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