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聘10名监督员:社会征选推荐聘任各半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出台了一项新举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套用该歌词,我可以把这项新举措简单的称为“我招生来你监督”。

就在前天,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发出聘书,聘请10名社会监督员,对学校本科招生工作进行第三方监督。这十人是由教育学者、中学校长、公务员还有法律界、企业界和新闻界人士组成。可谓阵容庞大,涉及面广。这也是第一次有高校通过这种方式来“被监督”。那么,为什么要设立一个“社会监督员”的岗,这个岗位是希望解决学校招生出现的哪些问题?昨天下午,人民大学监察处副处长石德才接受中国之声采访:

石德才:高考很多人都知道,但是真正录取的过程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很神秘,自己学校做可能存在人家说有选择的公开,所以我们就想搞这么一种社会监督员,通过跟社会沟通的桥梁。

自主招生自2003年推出后,至今已有十年。十年间,学校对学生的选择权越来越充分,不过招生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权钱坐主、权钱招生,暗箱操作,高招腐败……这些都在考验家长和学生的底线。早在去年底,针对学校本科招生存在的问题,人大招生、监察部门提出建议,最终决定以学校名义聘请社会监督员。这10个人里,社会征选和推荐聘任的,各有5人。比如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衍衍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自己就是主动报名的。

王衍衍:我离得最近又是最远啊。我很近的!为什么呢,各个学校的文化我都知道。在网上看到一个人大征聘的通知,我自己下的表格把我的简历情况发过去。过了好长时间4月份左右,我是在网上看到公示材料我才知道的。

记者:您们具有什么样的权利?列出来了么?

王衍衍:列出来了,宽度深度都有。我们可以看他的历史记录,听他的招生计划,看看档案,然后看他分数线跟踪他,都有!你比如说你质疑了,说谁谁谁哪块放水了,那我就到那去看,我拿着证就可以去了!

同样是通过这种“海选”当上“社会监督员”的,还有《新京报》的“80后”记者许路阳。前天10人组成的监督委员会组建完毕后,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确认国务院参事刘彭芝为召集人。许路阳回来就马不停蹄地写了一篇记者手记,还附上了微信号、爆料热线和自己的邮箱,承诺在两年聘期内常年开放:

记者:就下一步,你们的第一个活动现在知道了么?

许路阳:5月份可能会有3个活动。一个是监督圆梦计划校考现场;第二个是监督台湾免试生面试;第三个好像是旁听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

每个监督员桌子上,前天都摆上了《人大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工作手册》和《本科招生通讯》等资料,10个人的联系方式、学校招生、监察部门的电话,也都一一留下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是属于学校推荐聘任的,不过,他表示并不喜欢监督招考现场这种“规定动作”:

熊丙奇:是他们学校的有关负责人,找到我然后讲了这件事,问我愿不愿意?告诉我有关社会监督员的职责,然后我觉得这个事情会促进学校的招生信息公开透明,是有一定作用的,我就答应了。

记者:具体的工作机制应该是怎样的?

熊丙奇:我觉得主要的方式并不是在学校主导之下,每个监督员他应该都是发挥自己的自主性,而不是学校今天统一安排你去看一下这个招生现场,我觉得如果这样的话,其实看不出什么东西来的。更主要的问题在于每个人通过自己的渠道进行一个监督。

在许路阳的手记里,一上来就写到,“按我的理解,人大设置本科招生社会监督员,是被形势给‘逼’出来的。”事实上,选择有影响力、有宣传资源的各界人士,挂上“监督证”,在重要的场合出现,表明公开透明。人大并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自然也不是第一个遭到社会质疑的。人大监察处副处长石德才表示,这种准备,他们早就做好了:

记者:社会上还会有一些疑虑或者一些质疑,比较容易想到的像红会也请过社会监督员,相关的配置也是各个领域的,但好像后来也是不了了之了,这个事情会不会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石德才:有很多人说这个问题,你们只不过是一个危机公关的举措,有质疑才正好给我们一个动力。第一,这个监督员不是这几个人就挂了名,任何一个监督员只要有这个时间有兴趣都可以按照工作流程来选一个他认为合适的结点进行监督、了解,我们建议他设一个公共的邮箱对外公开,我们要求他定期以某一种方式对社会发布一个工作报告。

高考改革,招生是入口。入口处的公平和透明,重要性不用多说。但要根本解决全国高校被诟病的招生问题,人大的做法只是一个起点。教育专家熊丙奇点评,治本之策,是高校建立独立于行政体系的招生委员会:

熊丙奇:像纽约大学,他有一个招生委员会,招生委员会完全独立,校长根本不参加招生委员会,招生委员会会对学生的能力素质进行评价,确定之后进行录取,完全公开透明,完全按照学校的学术标准和教育标准来进行招生。人大这样做也在回应社会关切来完善自己招生的过程,这是对目前的招生制度的修复,但是要根本起到作用,还是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