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扫地僧”院士的科学和人生态度点赞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4月21日,网上流传着一张照片,一位蓄着胡子、穿一身黑衣、穿黑布鞋、没穿袜子的老人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他是中科院院士李小文。有人说李小文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意思是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

这几天,李小文院士火了,因为一张怎么看怎么好玩的照片。如果没有照片背后那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背景,如果不是出于正规媒体的报道,恐怕没有人相信这个其貌不扬、素衣布鞋、举止随意的干巴老头是一名主持过多个重点项目的大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除了那张"反差强烈"、口水率极高的照片,真正打动网民和读者的,实际上还是李小文自己的故事,读书不怎么认真,从不追求第一,受到不公正待遇不埋怨,受别人嘲笑偶然考上了研究生,因系公费留学怕对不起人民的钱学习"稍微认真了点",因为感谢恩师才回国,甚至还对记者透露,有每天喝一斤二锅头的习惯。

  正是这些率真得让人忍俊不禁的细节,使得大量的网民喜欢上了这位个性鲜明的"扫地僧"院士。也是从这些细节中,网民们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解读着李院士的科学态度和人生态度:真诚、低调、务实、朴素、淡泊名利、心平气和、从容自信、没有架子……

  也许,对于网民的热情议论,这个当年爱看小说的"顽童"院士恐怕根本不会太介意这些评价,火与不火,对他来说关系不大。但人们对其科学态度和人生态度的激赏,确实反映出人们对当下学术界不正之风的焦灼和希望学者回归本分的期待。

  学术界的浮躁由来已久,院士造假,虚假课题套取科研经费,以院士身份自居,高校以院士多寡论英雄,甚至有少部分人在讲台上衣帽光鲜,道貌岸然,在讲台下却品行恶劣,道德败坏;台上口若悬河,侃侃而谈,台下却言行不一,不负责任;台上是学人,台下却是官人、商人,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没有半点儿科学精神。

  正是学术界的这种种沉疴,让人们感受到李小文真性情的可贵,从不阿谀奉承,豁达干净,自然会使人们生出由衷的敬意来。这种淡定从容,才是学者应有的心态。

  已经取得重要的学术成就,李小文仍然低调得像一个"小学生",称自己在工作上"也不是很勤奋"、"没太大成就"。他还利用自己的津贴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年轻教师搞科研,同样令人感动。他的低调务实、充满爱心,不是装出来的,更不是包装出来的,他的人生际遇和选择,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最真实、最朴素的表达。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当年西南联大时,那一群在战火中迁徙的衣衫褴褛的知识分子,他们是真正的民族脊梁。我们无意拔高李小文院士的价值与意义,这些都只是真实的他。他还是那么一位性格率真的干巴老头儿,一个有独立人格的科学家,我们更希望有更多的知识分子,也像他一样用责任和担当来丈量自己人格的高度、学术的高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