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择校“假离婚” 实属无奈!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资料图品

本版撰文:记者卜松竹

为了能让孩子进名校,南京一批家长不惜“闪电离婚”,有的甚至在孩子小升初登记前一天才办手续。他们都是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虽然在政策上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是为儿读书不惜“家庭分裂”,也足可让人惊叹一番了。

资源不均导致抢破头

@vv_damon:怪教育资源不公平。要是义务教育阶段能做到资源公平,就不会出现什么学区房、“假离婚”现象。

@爱播音:简而言之的,会这么做,就两个原因:1.教育资源分配不均;2.现行教育体制过于重视卷面成绩,“考不上好学校孩子就完了”这样的理念一直在家长的脑里,所以,均匀分配教育资源以及教育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强烈支持高考能够分两种,学术型人才以及技术型人才,并且更加看重实用性高的技术型人才。

@田水月: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小升初政策又缺乏科学,人性使然。

@龙吐珠8:家长没事儿“玩离婚”,还“机关算尽”,怎么可能呢?要知道那些家长的期盼、努力与苦楚。如果实行均衡教育,如果实行按住房、按租房、按户口、按工作单位任一条件就近入学,且享受平等的升学机会,再看情况如何?再闹离婚玩儿的,就真的是“神经病”了。

@夺魄云鹤:归根到底是由于资源的不合理分配造成的。制度上没有做到平均就不能苛求别人不钻空子。

@wanghouxin1978:现在的社会硬件资源、自然环境已经很难匹配如此庞大的人口,随着环境的破坏和人口的进一步增加,这个矛盾会更加剧烈。

@董藩:制度设计原本应是确立秩序,提高大众福利!

@刘言伟论:不久,新华社曾报道一些地方因为推行“免试就近入学”,好多家长不惜以天价购买名校学区房。现在南京的“突击离婚”则是另一种为择校而上演的疯狂之举。也许这些做法是少数家长无奈、非理性,有时甚至是无效的选择,但还是反映出相关政策的制订存在考虑不周的地方。

@蹄十六:小升初还是恢复考试算了,不考更折腾……

@我叫记不住:政府部门花力气提高整体教育质量,都比出台各种政策强。

“假离婚”成了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的绝招

@一片光明在眼前:“假离婚”的风险特别大,我们那里就有一个人为了躲避自己在外面经商时欠的债务和自己的妻子弄了“假离婚”,可令他始料不及的是自己的妻子不和他过了!人们不惜用“假离婚”的方法来达到买房或孩子就学的目的,可见房子和就学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有多重!

@冬天的风的围脖:“假离婚”真诉求,是以假乱真还是为真作假?当尽力呼吁人们讲求诚信、对婚姻负责、对感情负责时,真感情却被迫“假离婚”。离着玩,不得不说是绝妙的讽刺!哎,且离且珍惜吧!

@DJ周滦:为买房,“假离婚”;为躲债,“假离婚”;为办户口,“假离婚”……一个“假离婚”,似乎成了很多人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的绝招。

@mahe0416:人心不古。现在的人为了房子结婚,为了孩子的教育离婚。很怀念从前大家因为出轨离婚的日子。

@Tonny-ing:婚姻、家庭,可以成为任何事情的牺牲品。等到若干年过去,孩子们长大成人,也会把这些真正温暖的东西毫不犹豫的丢弃。

@就做一棵树吧:户籍是个问题。但是,还是不理解学区就这么重要吗?为了学区而离婚,给孩子看的是什么?婚姻真的就是儿戏吗?

@逍遥的落伦磁吸引子:这些人把赌注押在社会教育,自己却不践行家庭教育,问题很大的。

@茅教授:以前是结婚万能,结婚分房,结婚解决工作,结婚发粮油票……现在是离婚万能,买房离婚,读书离婚。

@霸气的宋提刑:孩子真是那块料,无所谓上不上名校,这种家长都疯了,教育不出来什么好孩子,名校毕业也没用。

@钟不渝:相比古时“孟母三迁”有过之而无不及,言传身教地教会孩子什么是“为求目的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未上学先上了家庭教育课。

@魂殚道邸:为了生儿育女就结一下,为了买房就离一下,为了孩子上学还能再离一下。婚姻是生育合作社,是经济共同体,是工具,是利益,是一起扶老携幼的契。处处是功利,离得还真容易。

占便宜是一些人通病

与资源稀缺无关

@小今lonely:结婚为了生孩子,离婚为了养孩子,这个社会的生存法则为什么变得如此扭曲?是制度的缺陷还是人心的缺陷?

@mutou09:没有办法做到人人公平,国情决定了,因为人太多了。

@love旭日:玩的是感情游戏,骗的是国家政策。为了个人利益,总是有人在挖苦心思地想办法。只要能赚到利益,竟然拿最甜蜜的爱情都愿意押上赌注,太贪婪了。

@政复旦中:很符合人性,也无可厚非!制度上的缺陷纵容了人性的自私!

@听庐小隐:占小便宜是国人的通病,看看那些哄抢车祸物品的新闻,与公平无关,素质太差才是根源。

@颜潇魅舞:又一次证明了中国人的“智慧”,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烂蓝:如果用一个字准确地概括中国人生存现状,那就是“抢”字。抢金子、抢房子、抢学校、抢排队、抢时间、抢口罩、抢水、抢米、抢醋、抢大蒜、抢食盐、抢红灯、抢车道、抢车位、抢座位、抢病床、抢关系、抢门道、抢成绩、抢面子、抢名气、抢背景、抢墓地……在无所不抢之中身心疲惫。

@天天做梦的糊涂虫:就是因为出现了太多不合格的教师才导致优秀教师更抢手。

@李小玩:义务教育阶段本来就是就近入学的,孩子不辛苦,大人也好关照孩子,也不需千里迢迢接送。现在是大人搞得太紧张了,生怕吃亏。

@马云HT:命运负责洗牌,怎么出牌看自己;抓到一手好牌靠运气,打好一手坏牌靠智慧。

“假离婚”也伤娃

专家指出,无论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对于儿童心理都会造成潜在的影响,这些影响往往是深刻且不可逆的。即使离婚是为了解决一些现实的利益而不得不为,也一定要慎重考虑。

@父母会:出于各种目的的“离婚”是日益普遍的社会现象,但只要夫妻双方能冷静地协商、处理好孩子的抚养和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最终还是可以为孩子的成长保留一个温暖的空间,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幸福。如果说“离婚”是无法避免的一种事实,那么请父母在离婚时一定要把孩子的问题考虑得全面又周到,让孩子不要因父母“离婚”而在心理上有阴影。

@中国教育文摘:无论哪种离婚,孩子无一例外的感到害怕并对他们的安全感到担心。即使“假离婚”也可能被孩子误解,除非父母告诉他们正发生的事情,什么事情与他们有关,什么事情与他们无关,他们的将来会怎样。孩子常常认为,是他们造成了父母间的冲突。许多孩子相信,他们有责任使自己的父母和好,有时甚至牺牲自己。“假离婚”的父母应该警惕他们的孩子出现的忧郁、悲伤的情绪。

@天津网:父母是下一代成长的榜样,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为了给孩子读一个好学校就“假离婚”,会给孩子心灵留下怎样的烙印?“假离婚”、假户口、假产权,孩子从小就目睹这一切,长大后又怎么能成为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的人?在他们幼小的心中会不会深深埋下“婚姻就是一场交易”的功利思想呢?以扭曲婚姻观、价值观的形式来换取孩子获得优质教育的机会,这本身就是一种悖论,会造成孩子在道德品格构建中的混乱,影响他们健全人格的形成。

“假离婚”不是万能的

之前媒体曾报道,大连的高先生为了躲债,两次办理“假离婚”,结果最后丢了两个老婆,四套房子,还得给人家还钱。此外,还有媒体报道宁波某地发生大批村民集中离婚又结婚的现象,甚至出现女婿和丈母娘,外甥女和舅舅结婚的事。“假离婚”,真得益吗?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于大明白字德水:从法律角度讲,办理了离婚手续就是离婚,不存在“假离婚”的概念;从道德角度讲,如果两口子恩爱,有没有那一纸文书不影响两个人的感情,对孩子能有什么影响。那一纸文书就是为了办理各种手续而存在的。两人感情不好,铁链也拴不住。

@评论:夫妻“假离婚”不是感情不好,恰恰是感情太好。

@孟庆岩:这要是搁原来父母那辈人,两口子无论感情多不好,为了孩子也不能离婚啊。现在时代是变了,家长能为了孩子上学离婚。现在人们对离婚这事也不是这么敏感了,好像离婚就是一挺正常的事,哎,理解不了这种想法的。

@幸运wanyi:很多人只认利益钱财,可以无所不为,实在叹为观止。用出奇的手法对付法律法规。不要只批评政府,如果这些人住在别国,同样也会闹出这类的丑剧。

@一起迎着风雨前行:在毫无信仰、只盯着金钱的人群面前,还有上演多少荒唐的离奇事。

@Eros520:从限房、限车到限制孩子跨区升学,离婚已成为很多人手中的“自卫武器”。今天你离婚了没?

@沐-坤:麻烦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不要和户口、户籍、学历、婚姻、独生子女、社保这些挂钩,多动动脑子出点靠谱的规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