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开国际课程,实用英语需求再度高涨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继高考英语改革之后,高校开设国际课程成为又一重磅消息,亦成为上海本届教育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据主办方介绍,上海作为第一个试点城市,已经有21家高校作为试点开设国际课程。上海作为一个科技、文化、经济、外贸都比较发达第二城市,总是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果说之前的高考英语改革已经在某些层面上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格局,那现在毫无疑问,高校开设国际课程已经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局面。相关负责人指出,国际英语课程的开设,给学生提供的多样的选择,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国内的高考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还可以通过国际课程这种途径去国外留学。

上海中学前校长唐盛昌也曾说道:"国际课程的引入和实施不只是为了那些想出国的孩子提供出国准备,而是从国际课程的实施中找到一些有价值的、先进的课程改革元素,将它们迁移、改造、运用到适合我国学生的课程建设中,为我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并能参与国际交流的国际化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元化课程更利于人才综合素质培养

例如,STEM+(科技、工程、数学教育的简称,+代表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延伸)超越传统学科的分类,在真实生活的情境中培养学生包括计算思维能力、探究及创造力、国际理解力、领导力、合作力在内的综合能力,其前瞻性、革新性和思辨性对作为"数字原住民一代"的学生产生了强大的磁力;从荷兰国际儿童储蓄基金会引进的小学课程《社会理财》,回应了现代生活对财经素养的高要求,课程的即时性和公益性,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喜爱;"舞向未来"则是一项中美合作艺术教育实验项目,以舞蹈艺术为切入点,有力带动了本土艺术教育的外向型成长,长远来看,还能涵育少年儿童的国际化艺术素养。

人才培养适应现实环境

在已经过去的英语高考改革里,我们知道,虽然英语总分在考试中比重降低了,但是听力分数却提高了,而如今高校的开设国际课程,也是希望通过学生提高英语的使用能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可见,人们已经认识到应试教育的弊端。希望探索一条英语真正为我们所用并能给我们真正带来价值。毕竟笔试高手只能在考场上一路过关斩将,却并不一定能在职场上叱咤风云。

应试英语需求降低,使用英语需求高涨

国际课程的开设,也引发了市民的激烈讨论,笔者就势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大多市民表示很同意此做法。姚女士说道,她也一直有把女儿送出国的想法,而国际课程的开设,不仅成为了女儿出国留学的通道,在高中所学的国际课程也能为女儿出国留学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较多市民反映,之前还没有像这类的国际课程,学校的应试英语无法满足他们在英语使用能力上的不足。他们会选择通过外面的培训机构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但是很多存在于市场上的不少英语培训机构例如新东方是针对考试设立的,他们希望有更多类似于华尔街英语、伯明汉英语这种以实用英语为培训主线,通过小班教学提高个人英语应用能力的教育培训结构。针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课程的开设,也正是满足了市民对于使用英语的这一极大需求。

提高孩子英语应用能力

国际课程的开设映射出了英语的重要性,很多高校已经偏向于这种模式。对于孩子来说,提前接受英语也是为孩子将来接受国际教育做准备。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应该接受英语教育,但一系列培训应该更倾向于针对应试英语学习。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改革导向,促进低龄化学习英语回归英语学习的本真,而不是单纯地会做一些英语练习题,而在交流层面则是"哑巴英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